汉人王朝的宦官对皇帝自称奴婢,你能说是奴隶制吗?清朝旗人对皇帝称奴才,汉臣称臣。旗人视皇帝不光为君,也是大家长,情感不一样,清268年几乎没有造反的旗人。旗人口中的奴才在当时的语境里和今天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拿这个说事只能说电视剧脸谱化,看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