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物业收费,最近取消按照建筑面积收费,要求按照公摊面积收费的呼声很高,业主们认为,因为业主住宅内部分,物业几乎就没有提供实质性服务。
其实,业主们还是不了解费用分摊的规则。
按照业主住宅建筑面积收取物业费,就是将物业费平摊到物业管理区域内全部的业主都住宅建筑面积上。再以业主住宅建筑面积在小区总建筑面积的占比,计算各家各户的费用。
如果按照公摊面积收取物业费,就是将物业管理区域内全部住宅的公摊面积作为分摊的分母,用各家各户的实际公摊面积,在全部公摊面积的总和里的占比,计算每个业主费用。
由于前者的分母大,得出的每平方费用较少。后者分母小,得出的每平方费用较多。但,前者是以业主住宅建筑面积占比结算的,后者是以公摊面积结算的。
两者结果差不多。
稍稍不同的是,可能因为一个小区内,不同楼栋公摊系数会略微不同。
所以说,仅仅呼吁取消按照建筑面积收取物业费,取代以公摊面积收取,表面看是剔除了业主私域面积了,本质上,两种方法殊途同归,其实没有什么区别。
而真正的猫腻是,业主并不了解物业实际上的人员工资和维护保养等支出成本。
本人研究物业收费政策多年,欢迎各位在评论区批评指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