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和隋朝为什么都二世而亡这两个朝代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极其残暴的统治国家,严控人民,人民的自由度相对来说很低,而朝廷积累了大量的财富,没有实行藏富于民的政策。当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积累了整个国家的财富后就忘乎所以,秦统一中国之后征服岭南,兴建长城,发动70万民修皇陵。隋也是一样,先后三征高句丽,出动百万军民,劳师糜费,为此还兴修了大运河。秦隋历史上被称为暴秦和暴隋,三世而斩。但是在他们后面分别接续的是汉唐两个伟大的帝国,都是汲取了秦隋的教训,做了很大的修偏,同时继承了制度上的可圈可点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