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华谊兄弟被申请强制清算最大的问题不是和冯小刚闹掰,而是丢掉主业,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华谊兄弟被申请强制清算最大的问题不是和冯小刚闹掰,而是丢掉主业,再好的家底也会垮。华谊兄弟本来就是靠电影起家,当初手握冯小刚这位名导,还有内地第一经纪人王京花。那时候多风光,电影拍一部火一部,也不缺大牌明星。公司最火的时候,两兄弟慢慢飘了。不再专心做电影、好好经营艺人,把重心转到了,玩资本、到处乱投资、盲目扩张、搞文旅地产、疯狂并购。2009 年上市成 “中国影视第一股”,市值飙到 900 亿,冯小刚的贺岁片部部爆,王京花带的明星能凑好几台春晚。王中磊自己都说 “华谊天下一半是冯小刚打下的”,《没完没了》《大腕》《手机》这些片子,当年谁没看过?票房口碑双丰收,躺着都能赚钱。那时候华谊手里握着冯小刚这张王牌,还有王京花这个内地第一经纪人,陈道明、刘嘉玲、胡军全在麾下,简直是垄断了影视圈顶级资源。可赚了钱就飘了是通病,王中军王中磊两兄弟也没逃过。放着好好的电影不拍,非要搞什么 “去电影化”,觉得拍电影太辛苦还不赚钱。2014 年冯小刚导春晚那年,华谊达到巅峰,可也就是这时候,两兄弟开始琢磨玩资本、搞并购、做文旅,心思彻底不在电影上了。最离谱的是砸 35 亿建苏州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全国到处布局电影小镇,还想学迪士尼搞实景娱乐,你有那运营能力吗?纯属脑子进水。文旅项目投资大周期长,回收期要 10 到 15 年,华谊既没地产经验也没乐园运营能力,砸进去的钱全打了水漂,成了吞现金流的黑洞。除了文旅,华谊还疯狂并购,结果公司后来连年亏损,成了拖累,这波操作真是让人看不懂。更搞笑的是还去搞互联网、游戏,啥热门就往啥里扎,完全忘了自己是干啥的,就像卖包子的非要去开飞机,不摔才怪。2005 年王京花带着几十号艺人走了,华谊没当回事;后来冯小刚也渐行渐远,他们还是没警觉,觉得资本能解决一切问题。结果呢?2018 年开始华谊首次年度亏损,之后一路跌到沟里,7 年累计亏了 82 亿,把上市以来赚的钱几乎全亏光了。现在市值连巅峰时期的零头都不到,当初买股票的股民怕是哭都没地方哭去。有人说要是冯小刚还在就好了,我看未必。就算冯小刚天天拍电影,也填不上文旅和并购挖的几十亿大坑,方向错了,再努力也没用。影视行业的核心就是内容,华谊偏偏舍本逐末,放着金矿不挖,非要去挖煤,结果煤没挖到,还把挖矿的铲子丢了,这不是自寻死路吗?看看人家光线传媒,专心做电影,《哪吒》《流浪地球》一部接一部爆,再看看华谊,除了老本还有啥?拍的电影要么没水花,要么赔本。王中军后来还卖画还债,可这只是杯水车薪,几十亿的窟窿哪是卖几幅画能补上的,早干啥去了。现在法院启动预重整,华谊还有一线生机,但要是还不回归电影主业,就算这次活过来,下次照样得趴下,这是铁律,谁也逃不过。中国影视圈不缺资本,缺的是踏踏实实做内容的公司。华谊的教训就在眼前,那些想跨界搞大投资的影视公司,可得好好掂量掂量,别重蹈覆辙。做生意跟做人一样,得守本分。你是拍电影的就好好拍电影,别总想着一口吃成胖子,不然最后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连老本都赔光。再大的家底,再强的人脉,要是丢了主业,瞎折腾,早晚得垮。这不是冯小刚的错,也不是市场的错,是自己把自己玩死的。希望华谊能借着预重整的机会,痛定思痛,砍掉那些没用的文旅项目,把心思放回电影上,说不定还有机会东山再起,不然就真的只能成为历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