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看到五一表彰名单, 我直接原地愣住了。 ​以前挂大红花的,是下井挖煤的、抡大锤的

看到五一表彰名单,
我直接原地愣住了。
​以前挂大红花的,是下井挖煤的、抡大锤的,现在倒好,聚光灯下一溜水的明星、大老板。
​撒贝宁赫然在列。

网上吵翻了天,就因为他。4月28日名单一公布,撒贝宁的名字冲上热搜第一。有人不服:主持人动动嘴皮子也算劳动?凭啥?

可翻开2026年的评选规则,就知道这条热搜骂早了。今年全总修订了评选办法,首次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先锋号”统称为“全国五一劳动奖”。更重要的是,奖章名单里1462人,产业工人和其他一线职工962名,占比近三分之二。

外卖骑手、快递小哥也在列。重点表彰的不是你想象的那些人,是“长期在生产服务一线”“在重大工程、重点产业中表现突出”的人。

撒贝宁凭的什么?凭的不是流量,是27年的“零失误”。

1999年,一个北大法学院毕业生,穿着不合身的西装坐到《今日说法》的演播厅里。没人看好这档法制节目,觉得太枯燥。他硬是靠着扎实的法律功底,把这档节目做成了央视标杆。

真正让他拿奖的,是近些年的《典籍里的中国》《宗师列传》等文化节目。有媒体披露,为了把《尚书》讲明白,他提前啃完十几本学术著作,录制时在舞台上一站就是12小时。

总台给他的评价不是“高收视率”,是“业务功底扎实、专业素养精湛,现场控场与应急应变能力突出”。

真正让质疑者沉默的,是网上翻出的一桩往事。

2013年冬天,撒贝宁正在外地录制节目,母亲突发脑溢血住进ICU。医生告知:脑干出血,存活率极低。

他没有请假。白天在央视完成节目录制,晚上搭乘最晚的航班赶回武汉医院,守在病床前。整整37天,他往返于北京和武汉之间。同事只看到他准时到岗,没人知道他夜里在医院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母亲最终还是没能被救回来,临终前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不要感冒了。”

翻看他的手机聊天记录,他和母亲的对话框里,全是他单方面的工作汇报:“妈,我今天录节目了”“妈,我获奖了”……竟没有一条是问过“妈妈,你今天吃得好吗?身体舒服吗?”

那些质疑“主持人凭什么拿奖”的人或许不知道,“劳动”二字的重量,从来不只藏在矿井里的镐头、工地的钢筋上,也藏在一个成年人在深夜医院走廊里,一边工作一边尽孝的每一次奔波里。

时代变了,“劳动”的定义也该变了。

以前讲“劳动”,是在工厂里流水线上,是挥汗如雨的体力活。2026年的评选标准已经明确告诉你:劳动不仅有“汗水”,还有“脑汁”;不仅有流水线上的重复动作,还有演播厅里无数次的推敲与打磨。

有人翻出评选标准里的官话——“重点面向新能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领域”。

那撒贝宁这种算哪类?他算“文化传承”。那些看不懂的文言典籍,被他一期期演绎到观众面前,这算不算“精神基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不是“网红评选”,是工人阶级的最高荣誉之一。总台一位内部人士对媒体说,推荐标准有硬杠杠:必须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人民”的模范人物。

撒贝宁27年没换过频道,从《今日说法》到《典籍里的中国》,角色变了,初心没变。他不是突然冒出来的“新晋网红”,他是央视主持阵容里,为数不多拿过两次“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的老将。

唯一遗憾的是,他拿到这枚奖章时,母亲已经看不到了。逝者已矣,生者如斯。他说,母亲那句“不要感冒了”,是他余生最珍贵的念想,也是最沉重的遗憾。

把奖章颁给这样一个人,是对“劳模”二字最现代的解读:劳动从不是单一的工种,是一种在任何岗位上,把一件事做到极致都值得被看见的精神。

以前人们给下井的矿工挂红绸,是致敬他们的汗水与生命。如今给了撒贝宁,是致敬他在看不见的幕布后、在守护文化根脉的舞台上,年复一年的坚守。流动的岁月,变迁的职业,不变的是每一个在岗位上发光的人,都配得上一枚勋章。

他的眼泪,为永远的遗憾而流。而我们,为他摘下的这枚奖章鼓掌。劳动没有高低,只有付出。只要用双手创造价值,无论站在聚光灯下,还是守在茫茫黑夜中,都值得在这一天,被看见。

评论列表

好方法过
好方法过 676
2026-05-01 10:43
干什么得什么奖,主持人就去得什么话筒奖、主持人奖,企业家就去得优秀企业家奖,劳动奖就该劳动人民去得。

钰南 回复 05-01 10:48
对,支持!

以德服人 回复 05-01 11:22
主持人难道不算劳动人民?体力付出和脑力付出都一样辛苦!

学海无涯
学海无涯 184
2026-05-01 10:49
五一表彰的应该是一钱的劳动者!

用户10xxx59 回复 05-01 12:09
这眼界那是多窄呀!

如风卷云 回复 05-01 12:53
社会分工不同而已。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31
2026-05-01 10:37
劳动奖颁发给电视台主持人,一改往日只颁发给一线的工人,是对脑力劳动的承认,无须过度解读

一生所爱 回复 05-01 13:08
编辑才是脑力劳力好吧

shaodc 回复 05-01 16:13
我曾获得过县五一劳动奖章,但是评副高级时不算数。所以我的理解是这奖不是给你的,你只是代表。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78
2026-05-01 11:06
他值得拥有这奖励
用户81xxx11
用户81xxx11 75
2026-05-01 11:08
认知有问题,难道只有种地的和搬砖的算劳动?

中华神盾 回复 05-01 12:09
你别忘了,搬砖的种地的,只有这一个奖,你撒贝宁还有金话筒奖可得,机会多多。劳动奖,就应该侧重一线劳动者

猫猫 回复 05-01 16:14
因为其他人需要被看见,而知名的人本来就被看见了

儒丁
儒丁 67
2026-05-01 07:52
小撒很优秀,但不如把奖给一线。

呦呦鹿鸣 回复 05-01 10:49
小撒 一线,老子就是一线,被摄像机时刻对着还不是一线,你说这行业里还有谁是一线。

用户10xxx59 回复 05-01 12:10
都得给环卫工人?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52
2026-05-01 10:58
我觉得撒贝宁该得这个奖
清风
清风 49
2026-05-01 15:09
现在种地的打螺丝送外卖开网约车。都是穷人,人家都看不起,你还想得奖,你孙子要是说我的梦想是做工人,你还不给他一
清风
清风 45
2026-05-01 12:22
百家争鸣,百家齐放,满园春色才是春。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0
2026-05-01 14:26
喷人家撒贝宁就没道理了吧。人家一线主持人也没资格了?!
用户11xxx52
用户11xxx52 38
2026-05-01 13:57
小撒得奖实至名归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7
2026-05-01 12:24
原来基本都是体力劳动者
阿毛
阿毛 36
2026-05-01 12:48
小萨得奖完全没问题。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34
2026-05-01 15:38
脑力劳动、体力劳动难道不是劳动吗?社会分工不同而已,各行各业都有优秀的劳动者!
玛汀陈姐
玛汀陈姐 33
2026-05-01 08:13
他值得拥有[点赞]
liyy_yy111
liyy_yy111 33
2026-05-01 13:22
主持人是工作,同样也是一种劳动。撒贝宁的专业和敬业是事实,他获奖是无可厚非的!
以德服人
以德服人 33
2026-05-01 11:23
撒贝宁。。真没的黑👍
江郎小书童
江郎小书童 32
2026-05-01 11:20
支持,没有问题
冰是睡着的水
冰是睡着的水 32
2026-05-01 08:27
只看了标题 虚诞妄作
倾听海的声音
倾听海的声音 30
2026-05-01 12:17
搞这些花里胡哨没用的,你只要钱到位,多少工人不愿意干呀?而且干的都比那些得奖的人卖力。
鱼天敌
鱼天敌 29
2026-05-01 13:44
知识分子也是劳动者,还是毛主席时代就说的!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28
2026-05-01 13:38
小撤很优秀,也是一线,但将他归为劳动人民,极为不妥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6
2026-05-01 12:25
还挖煤掏粪抡大锤,那都是农民工无编制的,你想哪去了。[静静吃瓜]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19
2026-05-01 15:15
之前获奖的进去的可不少
啊哈
啊哈 19
2026-05-01 14:35
劳动劳动,终究还是劳动人民,是生产人员。
怀旧王
怀旧王 19
2026-05-01 19:16
不认可
洁净的空气
洁净的空气 17
2026-05-01 08:23
已经是精神意义更大[静静吃瓜]
逆风翱翔
逆风翱翔 16
2026-05-01 14:38
小撒得之无愧。
用户94xxx51
用户94xxx51 15
2026-05-01 11:56
科学家呢?

用户10xxx07 回复 05-01 17:03
各行各业都有吧

都会很尴尬
都会很尴尬 14
2026-05-01 13:38
他户外娱乐综艺拍的不少,嘻嘻哈哈旅游似的工作,当地文旅企业配合,吃住更不会差,总台待遇福利应该也不差……
ofcourse
ofcourse 14
2026-05-01 14:43
五一奖是国家级荣誉,含金量超过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
修改
修改 13
2026-05-01 08:12
辛苦了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3
2026-05-01 16:06
先拿金话筒奖,然后才有资格来参加五一表彰的评选,自己那一行必须做到数一数二,才有资格代表你那个行业
追书
追书 12
2026-05-01 10:57
评选重点,研究出不用人工的优先选![滑稽笑]
基督山伯爵
基督山伯爵 12
2026-05-01 13:26
吴亦凡不是该获奖吗?现在应该劳动的不错吧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11
2026-05-01 12:52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劳动不只是农村土地上的劳动,不只是工厂里在各种车床边的艻动,,,包括更广泛的领域,上文提到的主持人,记者,教师,科研人员,甚或是各个领域的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等
用户15xxx13
用户15xxx13 10
2026-05-01 15:54
都是劳动者,只是岗位不同。
柒  魚
柒 魚 9
2026-05-01 16:51
全天下种地的农民才最有资格拿这奖
用户11xxx55
用户11xxx55 9
2026-05-01 12:11
张雪为什么没获奖?得罪谁了?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8
2026-05-01 15:55
劳动者应该是通过劳动生产创造财富/价值,并产生剩余价值的从业者。
wzcpro
wzcpro 8
2026-05-01 15:21
脑力劳动也是劳动!
荣辱不惊
荣辱不惊 8
2026-05-01 15:09
劳动光荣,
秋暝
秋暝 8
2026-05-01 12:59
其实吧,劳动节是为体力工作而设,还是脑力工作而设,历朝历代都出现过
用户98xxx42
用户98xxx42 7
2026-05-02 04:12
请问,30多天晚上乘🛬往返北京武汉上,普通人劳动者有几个有这实力能够做到,可能连坐高铁的实力都达不到,不要只看一个点,
亢弦
亢弦 7
2026-05-01 15:11
主持人序列里,真正应该拿奖的人是————董卿。她,满腹经纶,口若悬河,超凡脱俗。
用户72xxx84
用户72xxx84 6
2026-05-01 22:40
好多年了,各种奖的获得者是那些与机构有关联的人。
像我这样的朋友
像我这样的朋友 6
2026-05-01 23:59
脑力劳动者确实也是劳动者,可是他们可以赢得他们领域的奖项,如果这样都可以获凭的话那就有点扯了,毕竟他们可以赢得的荣誉实在是太多了,可作为体力劳动者呢?他们除了优秀员工先进工作者还有劳动模范等可怜的几个荣誉以为就没什么其他的可以争取了。撒贝宁之流确实也是敬业,可比他们辛苦的太多了,就拿运动员来说他们白天晚上不停的训练是不是也能参加评选,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6
2026-05-01 22:06
看不懂[哭着笑][哭哭]
默默无云
默默无云 5
2026-05-01 13:55
不存在看不见的脑力劳动,只存在看得见的体力劳动和精细劳动
緈諨の约定
緈諨の约定 5
2026-05-01 11:14
直观还是看见的 名字谁特意去搜 对人的影响就这么潜移默化了
myf
myf 4
2026-05-01 11:47
做好本职工作就很好了
长得慢的小九
长得慢的小九 4
2026-05-01 18:13
小撒配得上
白云叶城
白云叶城 4
2026-05-01 16:23
主持人也是劳动者!
云动风起
云动风起 4
2026-05-02 08:20
不是谁苦谁就该得奖,很多人只是嫉妒他的金钱,曝光率,以及所谓的嘴皮子功夫,却看不到他业务能力出众下的学习欲望以及学习能力,当一个人认为只有体力劳动者算一线工人算劳动者的时候就是在分化群体在自我塑造阶级认知壁垒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6-05-01 14:23
革命分工不同罢了,都是劳动者
淇琪
淇琪 3
2026-05-01 23:49
广大劳苦大众是基石
西北狼
西北狼 3
2026-05-01 14:05
主持人不是一线劳动者吗?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3
2026-05-01 21:42
明星呢
渡月槗
渡月槗 3
2026-05-01 20:18
360行 行出状元 就应该颁奖给这些劳模 实至名归[点赞]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3
2026-05-02 05:06
劳动奖,只能颁发给最底层的劳动人民,和工人。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6-05-01 20:43
明星不能吧
用户31xxx60
用户31xxx60 3
2026-05-02 06:21
脑干出血还能交代遗言?
简单快乐
简单快乐 3
2026-05-02 06:26
妖风
洛克哈特
洛克哈特 3
2026-05-02 00:36
工人和工人阶级如果分不清就不要分了
空空
空空 2
2026-05-01 13:16
名利双收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2
2026-05-01 19:31
护士奖只给护士吗?老婆饼只是老婆做的吗?
BHT
BHT 2
2026-05-02 05:32
其实已没有这个必要了,画蛇添足而已。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6-05-02 05:44
我自毕业就是干装修设计的,兢兢业业快三十年了,什么时候能推我上去啊。哈哈
阿理
阿理 2
2026-05-02 01:37
好像都不关我的事,爱给谁给谁
柏林之声 fight
柏林之声 fight 2
2026-05-02 01:13
美亚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6-05-02 05:35
失足少女也是一线劳动者吧[开怀大笑]
2-20个字节支持中英文听说名字越长越长
2-20个字节支持中英文听说名字越长越长 2
2026-05-02 01:18
[敲打][敲打][敲打][敲打]我27年检生活。馒头都一天三。没得奖
凡夫
凡夫 2
2026-05-01 21:08
主持人可是高强度脑力劳动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6-05-02 06:08
时代变了我知道为什么中国没有百年企业主要是变化太快
昨日悲喜
昨日悲喜 2
2026-05-02 05:11
他什么态度 谁呀 撒贝宁
摇曳的逗豆
摇曳的逗豆 1
2026-05-01 17:31
说他凭扎实的法律功底,我是不认可的。当初他主持法律栏目的时候,我正在自学法律,他对法律的很多条款都不清楚,让我怀疑他就是天天上节目而没有正常上课接受教育。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6-05-01 16:54
对的!各行各业有各的特点,未必是流血流汗才算贡献大,国家奖项更应尽可能的覆盖全面……
换个马甲~麻烦
换个马甲~麻烦 1
2026-05-01 11:49
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比什么都强。
老方
老方 1
2026-05-01 20:50
都是劳动者,有突出贡献的都可。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
2026-05-01 22:09
他,撒贝宁,有这资格
哄哄
哄哄 1
2026-05-01 15:28
我都不看,谁获奖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所以我不会羡慕,也不会妒忌。
老任任建运
老任任建运 1
2026-05-01 19:53
小撒应该得此奖!拿话筒就是他的劳动,27年零失误不是一般人可比的是用了心做好这项工作!
飞雪连天射白鹿
飞雪连天射白鹿 1
2026-05-01 18:28
没啥好喷的,各行各业都有一线劳动者,撒贝宁也担得起这个奖
维克兰德
维克兰德 1
2026-05-01 13:30
别叫劳动奖,或者叫体力劳动奖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1
2026-05-02 07:18
投名状的回报啊
用户16xxx22
用户16xxx22 1
2026-05-01 20:28
主持人不是劳动者?劳动不仅仅是体力劳动。这体现了对各行各业的平等对待
用户12xxx17
用户12xxx17 1
2026-05-01 18:23
撒贝宁绝对值得得奖
用户15xxx55
用户15xxx55 1
2026-05-02 05:40
挖煤的都是机械化了,与时俱进
容我喝口水缓缓
容我喝口水缓缓 1
2026-05-02 00:26
试试水?先搞个三分之一?
大英雄
大英雄 1
2026-05-02 06:14
支持,是撒老师应得的[点赞][点赞][点赞]
名字没想好备注你随意
名字没想好备注你随意 1
2026-05-01 20:01
这个不能喷
社会主义接班人
社会主义接班人 1
2026-05-01 16:42
撒贝宁确实很优秀,但是零失误就过了,至少马云那次就没憋住笑,错别字也没少念,自己名字也叫不对。
箭箭箭箭
箭箭箭箭 1
2026-05-01 23:51
你要是把自己的本行做到极致一样可以得这个劳动奖,这个得奖者只是本行业的一个代表,代表的是这个行业的状元。
嘿a老挑
嘿a老挑 1
2026-05-02 01:44
应该分几个大类出来,然后每个大类评选几个。
听风看雨
听风看雨 1
2026-05-01 23:53
一线人员的标准,什么时候这么高了。去看看五一劳动奖章中真正的一线人员
千思不语
千思不语
2026-05-02 07:42
[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感动2198
感动2198
2026-05-02 07:15
宣传很重要你不知道?
fj辉煌
fj辉煌
2026-05-02 12:38
家里开店三十六年,早六晚九,除了去医院和突发急事就没关过门,基本没有看过春晚、没有正月走过亲友、没有十一点以前睡觉休息过,一年关门不到十天,没人说过我们真累真辛苦,都只说我们开店真舒服
胖球 好兴奋 好像在干五百任
胖球 好兴奋 好像在干五百任
2026-05-02 02:33
零失误,我貌似记得撒哥哥亲口承认过他经常口误被扣钱的哦
青承华
青承华
2026-05-02 08:21
小撒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