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为什么有如此庞大的疆域汉人王朝如汉、隋、唐、宋、明疆域核心都在长城以南青藏高原以东这些农耕文明区域,首要的就是中国传统社会是农耕文明,统治者思维包括社会主流思维是站在一个农耕文明的角度去看的。这其中周礼五服统治思维起到了很大作用。五服(一说九服),就是以首都为中心每隔500里一个圈,慢慢扩大一共五层,统治力度是逐渐递减的,到最远的地方就属于化外之邦。周代以后五服思想有变化但是精髓被后世的汉家王朝继承了,边疆地区如东北、蒙古高原、新疆、西藏甚至包括西南云贵川都是非农耕区,化外之邦,羁縻统治即可。所谓羁縻,奉我正朔,尊我天子,封尔官职,按时朝贡,最低限度只要你不来骚扰我就可以了。清朝,至少清初几帝没有这种思维(你也可以说没有完全汉化),起自东北本身就是边疆一隅,游猎民族,他看待中原看待西藏看待新疆看待蒙古高原是一样的,不存在重视谁不重视谁的问题,都要。第二,儒家要国君行仁政,其中一个重要的就是不要穷兵黩武。秦始皇、汉武帝开疆拓土,但是在历史上风评其实并不好。朱元璋规定十五不征之国,像亦力把里(今新疆)、日本都在名单之列,不许后世子孙征伐,劳民伤财。而清帝较少受这方面的约束,不脱游猎民族习气,康雍乾三朝百多年大规模对外战争才打下了江山,即使到了晚清新疆阿古柏叛乱慈禧太后也是支持左宗棠收复新疆,灭亡前两年川督赵尔丰还收复了西藏,这是祖宗打下的江山不能丢啊,什么穷兵黩武都比不上这个理由。这要是放在汉家王朝估计觉得不划算就扔掉了。清朝能够开疆拓土并且长期保持,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他没有完全接受儒家的学说,至少对边疆地区的征伐和治理上他是尽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