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中国犯了个最大的战略失误!”新加坡外交官马凯硕曾警告中国:中国最大的战略失误,

“中国犯了个最大的战略失误!”新加坡外交官马凯硕曾警告中国:中国最大的战略失误,不是南海争端,不是科技竞争,而是冷落了美国商界,如今6年过去了,真相真的如此吗?

过去很长时间里,美国大企业确实像中美关系之间的一层缓冲垫。波音要订单,苹果要供应链,高通要市场,华尔街要利润,很多企业不愿看到两国关系彻底翻脸。马凯硕的判断,大概正是从这套旧逻辑出发。他认为,只要中国把美国商界稳住,美国政坛里那些冲动的对抗声音就不会那么容易得势。

听上去有道理,但问题也恰恰藏在这里。旧逻辑能够运行,是因为当时美国还相信全球化能给自己带来更大收益;而后来美国战略圈的想法变了,开始把中国的发展看成必须压制的变量。贸易、芯片、港口、数据、留学生、科研合作,许多原本可以按商业规则处理的事情,都被美国政治机器塞进所谓安全框架里。到这一步,美国商界不是不想赚钱,而是说话的分量被削弱了。

所以,把中美关系的紧张归结为中国“冷落了美国商界”,就像只盯着水面上的浪,却不看水下的暗流。美国企业当然希望保住中国市场,可它们能不能保住,不完全取决于企业愿望。芯片出口许可、实体清单、投资审查、关税壁垒,这些工具一旦被华盛顿拿在手里,企业就算心里不愿意,也得低头算政治账。

更值得琢磨的是,所谓美国商界离开中国,也没有参考资料里一些焦虑叙事说得那么干脆。近几年确实有企业谈“多元化”,也有部分产能流向印度、越南、墨西哥,但这不等于中国被替代。供应链不是搬几台设备、换几个厂房就能重建的,它背后有熟练工人、工程师体系、港口物流、零部件配套、地方产业集群,还有巨大的消费市场。
 
苹果可以调整部分组装布局,却很难摆脱中国供应体系;特斯拉可以布局全球工厂,却不会轻易放弃中国市场效率;星巴克、耐克、麦当劳等品牌,也不会因为几句政治口号就把一个庞大市场拱手让人。资本嘴上会讲风险,手里却一直在拨利润算盘,这一点不用太天真。

当然,中国也不该因为这个结论就忽视外资感受。营商环境好不好,规则清不清楚,知识产权能不能得到保护,市场准入是否更便利,这些都关系到跨国企业的长期信心。中国扩大开放,不是为了向谁示弱,也不是为了求美国商界替自己说情,而是因为一个大国要有足够成熟的制度吸引力。门打开,规则讲明白,愿意依法经营的企业就欢迎;想拿商业合作当政治筹码的,也没必要惯着。

关键观点在于,中国不能把自己的战略安全押在美国商界身上。美国商界有利益诉求,却不是中国的护城河;它可以在某些时候缓和摩擦,却挡不住美国战略焦虑的持续发酵。真正能让中国在压力下站稳的,还是完整工业体系、超大规模市场、科技创新能力和长期战略定力。过去几年,美国搞技术封锁,结果中国在新能源、通信、人工智能、航天、高端制造等领域继续向前走,这就说明一个事实:合作当然重要,但自主能力更不能丢。

所以,6年过去,马凯硕那句“中国最大的战略失误不是南海争端,不是科技竞争,而是冷落了美国商界”,不能说完全没有提醒意义,却明显说重了,也说偏了。中国没有主动关闭合作大门,美国商界也没有真正离开中国市场。真正改变局势的,是美国政治把经贸问题安全化,把正常竞争意识形态化,把企业利益压到战略对抗之下。把这笔账算到中国头上,并不公允。

我觉得马凯硕的提醒可以听,但不能照单全收。大国发展最怕两种心态,一种是觉得外部资本不重要,关起门也能万事无忧;另一种是把希望寄托在外国商界身上,以为别人赚了钱就一定会替你挡风。真正稳妥的路,是继续开放,也继续强身。美国企业愿意来,中国就按规则欢迎;美国政治要围堵,中国也不能乱了自己的节奏。

评论列表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63
2026-05-31 18:57
一个弹丸之地也配评价大国策略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50
2026-05-31 07:10
你新加坡算个啥东西
平凡
平凡 43
2026-05-31 10:25
一派胡言!
吴明
吴明 40
2026-05-31 13:20
新加坡和韩国一样真鼠目寸光,就像两个家庭来对比,一个家庭大,一个家庭小,大的呢二百平方米甚至更大就像农村,小的呢几十平方,就像农村厕所,有一句话说的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人愿意大声说话,韩国和新加坡还有说话声音非常小,是家庭原因也是环境原因
星空下
星空下 36
2026-05-31 20:20
一个县国的官员谁给他的胆量?
励志前行
励志前行 32
2026-05-31 18:52
美国算个屁,抗美援朝就是手下败将。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8
2026-05-30 21:59
鼠目寸光的人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2
2026-05-31 20:39
新加坡人算个啥,竞然对中国指手划脚
卫华老少
卫华老少 17
2026-05-30 07:08
美国不是好东西,汉奸走狗顺应美国要求,卖国求荣极其可耻!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西方的霸权恐怖主义,才是正道!
用户13xxx84
用户13xxx84 15
2026-05-31 22:35
他到底是新加坡人还是印度人?
天山雪莲
天山雪莲 13
2026-05-29 23:05
离开美国,中国生活依旧,影响有限;离开中国,美国会如何?
用户13xxx20
用户13xxx20 5
2026-05-31 22:38
马对中国是友好的对中国客观全面评价。不知道不要瞎说

冬日暖光 回复 06-01 08:25
得罪?强盗的美国海盗行为又猖狂起来,世界只有大中华才能治了他们的罪,吓死你了新加坡人。

扬言圣体 回复 06-01 07:32
你一定要记住啊,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是已经过来了,没有什么困难,是没有困难的,但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你都要记住你的后背,永远在你背后啊,财富的积累就是要靠积累,当你撑不住的时候,你一定要撑住,除非撑不住。中国有句古话叫有句古话说的好。

非老猫
非老猫 4
2026-06-01 07:39
就连新加坡也不是给鬼子当奴才的产物,这货是失忆了?
胡归农
胡归农 3
2026-06-01 07:53
他懂个p,他们在中国躺赚了几十年,中国不想继续让他们赚了,要扶持自己的企业起来,要独立自主。这就必然和他们商界的人发生利益冲突,他们赚不到以前那么多钱了,肯定要扶持傀儡来搞事了。这是迟早的事情。
随缘
随缘 3
2026-06-01 01:52
中国的道路非常正确,让美国的大企业进来,即引狼入室。
用户74xxx03
用户74xxx03 3
2026-06-01 06:23
新加坡是华人世界投靠美帝最彻底的国家
龙天行
龙天行 2
2026-06-01 09:16
[捂脸哭]
明白人
明白人 2
2026-06-01 07:47
胡说八道。是美国无脑制裁中国
用户78xxx24
用户78xxx24 2
2026-06-01 08:31
回印度多喝几口恒河水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2
2026-06-01 07:11
你是谁???
用户40xxx06
用户40xxx06 2
2026-06-01 04:53
现在新加坡就是一个堵坡,过5年没有新的世纪了,大家看能不
黑莓
黑莓 2
2026-06-01 08:57
你新加坡要是没有马六甲海峡没有深水港,谁搭理你这个弹丸之国啊,这膨胀的
abcdefghijklm6362
abcdefghijklm6362 1
2026-06-01 08:55
就你懂!?
゛ㄒīn
゛ㄒīn 1
2026-06-01 04:57
你们要骂就骂作者,别被它带偏
烽子
烽子 1
2026-06-01 07:11
霉国碰不得![哭笑不得]
唬人一刀
唬人一刀
2026-06-01 07:07
没长过骨头,怎么会说骨气的话???难为它了!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026-06-01 07:22
英伟达也想卖高端芯片给中国,谁才是最大的阻碍?没错,就是美国政府!
真我的风采
真我的风采
2026-06-01 04:05
坡县的人果然都是装B高手,又菜又爱玩,中国若是冷落美国商界,美国的苹果手机、可口可乐、沃尔玛、肯德基等还能在中国大行其道?
uspking
uspking
2026-06-01 06:10
是咱冷落了它们?不是他们禁止打压?[捂脸哭]
DB11
DB11
2026-06-01 09:21
你知道中国历史多少年了吗?不要在祖宗面前装X
sNow
sNow
2026-06-01 06:01
把自己未来绑在别人身上的才可悲,可以新加坡永远只能做这样的国家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2026-06-01 09:19
自主能力一定不能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