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一段来自法国的访谈内容,听得我心里是五味杂陈! 近日,法国RTL的节目中,资

一段来自法国的访谈内容,听得我心里是五味杂陈!

近日,法国RTL的节目中,资深学者说了这么一段话:“很多中国人潜意识里还把美国视作现代化的灯塔,但他们还没意识到,对于世界其他国家而言,他们自己早已成了当今现代化的代名词”。

这番话听着扎心,但你细品一下,咱们是不是就如她说的那样?

小的时候谁没听过“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人人都默认美国就是妥妥的发达国家,那边什么都很好,就好像空气都是带着甜味的。哪怕是到了今天,仍有很多人认为欧美国家就是比我们强,我们还得努力追着跑。

其实这就是当下最荒诞的认知错位,不愿相信自己看到的一切。殊不知,别人早已把目光投向了我们,而那束“灯塔”的光已渐渐暗淡,早就照不到现实了。

不管你愿不愿承认,今天的西方国家,在现实中已露出疲态——基础设施老化、产业空心化、社会撕裂加剧。曾经的“现代化标杆”,如今连最基本的基建更新都举步维艰,而我们却在为别人的“滤镜”买单。

这种认知滞后,本质上是西方话语霸权的惯性。在过去几十年里,他们把“现代化=西方化”的叙事强行灌输给全世界,让很多人忘了,现代化不是只有一种模板,更不是谁的专利。

中国人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拼了命的往前跑,把日子过成别人羡慕的样子。只是很多人还没意识到,在大多数国家眼里,中国早已不是那个“追赶者”,而是实实在在的现代化新范本。

非洲国家从中国的减贫经验里找到了摆脱贫困的路径,东南亚国家照搬中国的工业园区模式实现了产业升级,欧洲国家在研究中国的新能源产业链如何重塑全球格局,就连曾经对中国充满偏见的西方媒体,也不得不承认,中国正在重新定义现代化的内涵。

就像法国学者说的那样,西方现代化的核心是“把世界区分开来”,靠殖民掠夺和霸权建立优势。而中国的现代化,靠的是完整的工业体系、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对人民需求的回应。

当别人还在为党派斗争内耗不休时,我们已经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这种反差,不是我们自我吹嘘,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

总有人自认是“清醒者”,老是拿一句“我们还差得远”来噎人,这本质上就是咱们常说的“跪久了”。

有人习惯用西方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用他们的叙事来定义“成功”,却忘了我们走出的,是一条完全不同的路。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复制别人的模式,而是根据自己的国情,走出了一条兼顾效率与公平、发展与稳定的康庄大道!

高铁的便捷、移动支付的普及、脱贫攻坚的奇迹、新能源产业的崛起……这些我们司空见惯的日常,在很多国家眼里,就是最鲜活的“现代化范本”。

我们不该再继续捧着过去的滤镜,看不清眼前的现实。我们该做的,是从现在开始,建立起独属于中国人的自信。

承认自己优秀,其实真的不难,因为我们本身就很优秀!

 

评论列表

非常豆
非常豆 199
2026-05-22 06:38
美国是灯塔?美国是老灯

metheus 回复 05-22 21:04
[点赞][点赞][点赞]快油尽灯枯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Njj825 回复 05-22 12:22
[大笑][大笑][大笑]绝了

奔跑
奔跑 103
2026-05-22 07:53
哎,被被之前学生时代看了太多读者意林之类文章太多了,还有被太多过去老派“公知”忽悠久了,所以都有些分不清现实和想象了。

拔牙好痛 回复 05-22 21:36
还有一个毒瘤就是当年的《正大综艺》,只说外国的好

江门用户 回复 05-22 20:54
我们埋头苦干向前冲,心无杂念向前干,回头一看早抛离别人一大段距离了。

Ian Wang
Ian Wang 75
2026-05-22 10:19
不知不觉就成了别人仰望的存在。。。看脚下的路也偶尔看看天,我们也还行。

未央 回复 05-22 12:51
脚踏实地,不骄不躁[点赞]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54
2026-05-22 12:52
客观的说,我们那个年代7080后,这种显著差距和意林等等,影响很大,但是如今中国的发展也是离不开我们这一代人付出!想想看,意林也好读者也罢,他们描绘一个童话世界,我们可是真的信了,也是实打实的往这里努力了!看看如今的中国,和多少年前的意林描绘还差多少呢?

大秦兵马桶天下 回复 05-25 10:52
那还是差的多呢,毕竟我们搞工程的还做不到拿油纸包个工程师埋旁边。[捂脸哭]

低糖绿茶 回复 05-25 09:20
我们对欧美可能还有一些些的敬畏,我儿子这一代人不太会把他们放在眼里了[得瑟]

用户79xxx13
用户79xxx13 52
2026-05-22 12:03
只能说中国发展的太快了,快的人们的心底。或者说是潜意识里,还是认为西方国家还是很发达很现代化,认为他们很强,这个没办法,至少还得一代人,慢慢的才能认为自己才是最好的。

A【露峰】 回复 05-24 06:25
兄弟,看看货币市场就知道了。哪种货币值钱,为什么值钱。

开局全是炸 回复 A【露峰】 05-25 08:27
不是美元

你我皆凡人
你我皆凡人 45
2026-05-22 12:16
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一点毋容置疑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7
2026-05-22 16:14
对于社会建设的目标有很大区别,我们要的是全民富裕,欧美要的是精英富裕,不一样
天涯木棉
天涯木棉 34
2026-05-22 12:13
建议那些崇洋的到国外去生话一年半载,去感受一下别人的现代化,回来后就见分晓了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29
2026-05-22 15:14
原因有二,第一是之前我们确实距离西方国家差距太大 ,正常情况下不可能用几十年的时间赶上。第二是现在我们出国的人还是太少,有能力和时间去了解观察西方世界现状的人还是太少。

用户10xxx56 回复 05-24 04:31
还因为很多人认为的差距是我们一个国对比全世界。

唐伯牛
唐伯牛 25
2026-05-22 11:45
其实大多数中国人对美国和西方已经“祛魅”了。只是西方对中国人的看法和它们的教科书上对中国的描述一样,还停留在几十年前。当然,这种看法和中国的一些“公知”“精英”们为了迎合西方所发表的贬低自己同胞的言论有关。虽然他们的观点在国内越来越没有市场了。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5
2026-05-22 16:58
骨头是个好东西,在精致利己主义者面前,当墙头草的大有人在
咣当
咣当 23
2026-05-22 12:19
不,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是官媒央视说的

记不住就忘掉 回复 05-23 00:15
是的,我们和发达囯家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所以我们要努力发展再发展,至于别人原地踏步还是倒退,那我们就管不着了。

华哥
华哥 20
2026-05-22 09:07
[捂嘴巴]这句话说不得,让别人听见不好。
子非鱼
子非鱼 16
2026-05-22 15:20
中国人老观念还是枪打出头鸟,讲究藏拙,是也不会承认的,我们一直是发展中国家[哭笑不得]
Easy Chinese Code
Easy Chinese Code 16
2026-05-22 21:59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巨森林,玉的价值
巨森林,玉的价值 12
2026-05-22 12:51
不要再用扎心这个词,对于装睡的人,他们不会醒的
大牛
大牛 12
2026-05-22 04:32
中国式现代化
乌贼无骨
乌贼无骨 12
2026-05-22 11:09
道路自信和踏实前行不冲突,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有很多不足,但是我们毫无疑问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Carlchan
Carlchan 9
2026-05-22 14:38
我觉得现在中美应该是互有领先的胶着状态,总体平分,但中的趋势更好
9990537
9990537 9
2026-05-22 22:22
按照汇率1:7来算,的确是的
用户96xxx19
用户96xxx19 9
2026-05-22 12:26
主要还是大部分老一辈和受意林影响最大的一部分人
狂风
狂风 8
2026-05-23 08:15
美国是在走下坡路,那你也不能否认他们在许多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至于说什么灯塔就是扯淡了,从来都不是,科技领先和社会形态是否领先,是两码事,美国就不适合普通人正常人生存
tigersandys
tigersandys 8
2026-05-22 19:02
外国月亮确实圆 但我们是太阳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7
2026-05-22 17:05
新冠疫情其间就把美国甚至整个欧洲当垃圾了!
enis迪
enis迪 7
2026-05-22 13:04
从我们有航母的那一刻,他已经不是灯塔了!!
有菜
有菜 6
2026-05-22 16:58
作者去工地走走,去凌晨的马路看看环卫工。特别去工厂体验一下12小时的对班,普通休假和一年国内外旅游次数为零,当你看到普通民众的日常你就会知道为什么我们现在依旧觉得落后于他们,这和高楼大厦科技军事无关。

油条泡豆腐 回复 05-22 22:26
人家马路上有流浪汉,僵尸,真人 CS,你怎么不说?

东东 回复 05-23 09:24
你这话可真叫人扣后脑勺!前半段恰好正是一个超级庞然大物崛起的标准表现(贼和强盗想吃上饭也要去偷和抢,并且不具稳定性和持续性,因为随时会被砍掉手或丢命),在你这儿怎么成了落后的表现了?一天游手好闲、不偷不抢也能吃上肉?梦呢?最后一句就更搞笑了,超一流的基建、科技、军事竟然又和前面无关了?!玩呢?大哥!怎么想的?什么逻辑啊?天上掉下来的还是树上结出来的?怎么可能无关?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6
2026-05-23 20:07
现在中国人都已经觉醒 多数对美国持的负面看法
山外青山
山外青山 5
2026-05-23 09:04
西方现代化的核心是“把世界区分开来”,中国现代化的核心是“把世界同化起来”[抠鼻]
用户50xxx70
用户50xxx70 5
2026-05-22 12:35
还无法百分百1v全世界,继续努力发展中
纠结•文
纠结•文 5
2026-05-22 10:45
我看待大米就是最大的威胁,没有之一!
老侯
老侯 5
2026-05-22 10:55
中国对后进国家一个最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提供了一个后进国家如何通过自身的努力迈向繁荣发展的鲜活例子
用户82xxx78
用户82xxx78 5
2026-05-22 11:26
不做列强做强列
麦田
麦田 5
2026-05-22 13:44
也就殖人公知了,我们能正视自己的不足缺点,也能更好的前进。
洒家
洒家 5
2026-05-23 08:58
什么时候全国农村设施跟城市一样就差不多了

沧海一粟 回复 05-23 11:58
天上就会掉馅饼了,对吗?

石涛 回复 05-27 10:06
错了,城市有城市的病,农村有农村的好,整洁,不要脏乱就好了!

地图在脚下
地图在脚下 4
2026-05-22 19:39
说得好!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4
2026-05-23 12:11
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你们是发达国家,这就是本质的区别
幻月
幻月 4
2026-05-23 12:07
中国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别给我们带高帽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
华凰
华凰 4
2026-05-23 22:00
鸥霉国家最终一定会因为产业空心化导致社会整体退化,最终退回殖民地时代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4
2026-05-22 18:04
一说到人均,嗨,还是发展中国家,任重道远!
龙蟠狮城
龙蟠狮城 4
2026-05-25 18:22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101
101 4
2026-05-23 08:34
应该让美国在前面,这样对中国有好处。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4
2026-05-23 22:45
外国月亮已经没有中国的月亮圆了!
扳手
扳手 4
2026-05-22 19:47
据说巴黎的地铁也会堵车,想象不了
Jeding
Jeding 4
2026-05-22 23:06
我们什么时候把美国视作现代化的灯塔了? 美国明明是人权民主以及自由的灯塔。俗话说自由美利坚,枪战每一天,蛮横ICE,肆意把人拘。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4
2026-05-27 10:23
抖音上教英语的评论区基本上都是她口中这种人,其中不乏诸多大学生。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3
2026-05-23 05:49
中国有很多海外华侨。海外信息有很多
和风细雨
和风细雨 3
2026-05-22 14:36
我们在奔跑,前方有一个目标,当这个目标消失后,我们成为了别人的目标。
彭友
彭友 3
2026-05-23 07:07
我们不称霸,我们永远是发展中国家。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6-05-22 18:19
我们应该永远承认欧美国家是发达国家,超级大国,我们永远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永远在追赶中永远追起更高的科技,更让欧美国家认为自己还是世界科技中心让它们永远蒙在鼓里。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6-05-23 13:46
国内的舆论就是你们不许说话只能我来说,造成了国际上舆论失语
我的世界
我的世界 3
2026-05-23 00:52
总要树立个目标去追赶 就算那个目标在怎么不堪 它也得存在 🈶困难上 没困难制造困难也得上 工业军工就是这样卷出来的
时速二十七
时速二十七 3
2026-05-22 15:30
自己不会判断吗?还要听老外的?
傲云
傲云 3
2026-05-25 15:11
不会妄自诽薄,但千万别盲目自信,咱们现在国力肯定非常强,但很多地方跟发达国家还有差距。还是先循序发展,提升民生吧!
飞戈铁马
飞戈铁马 3
2026-05-23 13:57
不少人就没有把美国看在眼里,不过就是一个竞争力强的对手而已
城市猎人
城市猎人 3
2026-05-23 00:46
中国人的智慧恰恰是认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有很多可学习的地方,这将使中国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而努
用户38xxx56
用户38xxx56 3
2026-05-24 11:32
东南亚搬运中国工业园区的模式,这也太地狱了
乱飘飘
乱飘飘 3
2026-05-23 10:53
从来没有觉得美国好,我一直觉得中国才是未来,如果还能选我希望下辈子还是中国人
热情的沙漠
热情的沙漠 3
2026-05-25 21:36
我们永远都是发展中国家,是老牌发展中国家[点赞][得戚]
五右佐伯
五右佐伯 3
2026-05-27 14:55
我就遇到过类似的网友说什么国家强大和他自己没关系 我直接劝润
大海小草
大海小草 3
2026-05-26 03:27
现在基本上没有人认为西方是灯塔了,都认为自家好
xxx
xxx 3
2026-05-27 11:19
不觉得,看点历史吧
一样的月光
一样的月光 3
2026-05-23 00:06
不知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柏拉图尔图
柏拉图尔图 3
2026-05-25 10:47
易中天会说高铁象运送的快递包裹,没有意境,他喜观骑驴
两猫一鼠
两猫一鼠 2
2026-05-22 22:24
好像说了什么,又好像什么也没说
用户12xxx54
用户12xxx54 2
2026-05-23 10:37
环顾世界,我们自己才是列强的巅峰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2
2026-05-23 12:25
既要肯定发展成果,也要正视差距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6-05-24 01:26
谁是灯塔很重要吗?我们按照每个五年计划去干就得了,操这些心干嘛。
yang
yang 2
2026-05-22 21:50
中国永远要发展,中国人民勤劳发展!!!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6-05-23 11:28
社会福利。
陆贤华
陆贤华 2
2026-05-23 21:53
国外的外国月亮比较圆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2
2026-05-22 16:09
烂船还有三斤钉,别给心存不良的人带节奏了!
路上的行者
路上的行者 2
2026-05-22 23:01
没有!中国人把世界上的所有美好当作了对比的对象!所以,只有“中国”和“外国”作为对比!中国人的目标只有“星辰大海”!超越的只是现在的世间“美好”!追赶的是“理想国”!
热带风暴
热带风暴 2
2026-05-23 06:13
可能意林心中的美国才是灯塔吧
好了歌
好了歌 2
2026-05-22 16:42
唉!
xaczhangweidong
xaczhangweidong 2
2026-05-22 23:22
现在很多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早已不把美国当做现代化的灯塔了
用户16xxx08
用户16xxx08 2
2026-05-24 03:38
八十年代,当时的报纸有评论说整体实力落后美国一个世纪,现在还是有些差距,十年后应该能赶上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6-05-23 11:05
尤其是俺们这些70、80年代出生,或70年代之前出生的对漂亮国的科技发展深信不疑。但是当我们出去后才发现,原来我们才是那颗参天大树!
深空
深空 2
2026-05-23 20:03
西方人已经坐吃福利,不想奋斗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心态不一样的[滑稽笑]
强胜湘家
强胜湘家 2
2026-05-23 05:15
前几天一些公知、跑跑们还在喷张维为,差点左右我们的观念,现在看来张说的没错!
KSY
KSY 2
2026-05-23 08:52
因为美国四处打架,在大多数人思维里把所有人打趴下的就是第1,而科技侧的发展是慢的,并不是直观体现。
朱朱瞎
朱朱瞎 2
2026-05-24 16:54
作者也在引用西方论点开篇,好不好要自己觉得
愚公
愚公 2
2026-05-23 02:18
西方国家有先发优势,工业革命➕殖民,民主和福利比较健全,也有学习的地方!但是学过物理和经济的都知道,加速度厉害,确定性厉害!中国工业是有历史以来最大,发电每年11万亿,钢10亿吨,基础设施世界最好,头部科技也逐渐和美国接近!妥妥的超大!

清月 回复 05-24 04:11
可是电表转的快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2
2026-05-23 13:27
我们要永远的去认为西方比我们“强”,这样才能激发国人更加团结努力。
深秋的黎明
深秋的黎明 2
2026-05-24 04:52
早就不是这样了,那是公知还在以为美国是灯塔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6-05-23 17:31
你这算不算是意淫?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6-05-23 09:36
法国人的嘴;印度人的嘴是世界上一对儿乌鸦与麻雀。
庞迪
庞迪 2
2026-05-23 18:19
以前我就说过美国就是个土农民国家,非要有人不乐意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2
2026-05-25 18:13
人家本来就是灯塔啊,不过是军事上的。

aquadeep 回复 05-26 11:59
没光的灯塔?

用户10xxx26 回复 05-27 20:17
明明是石油上的,哪里有石油美国就会照亮哪里,当然,用什么照亮你别管[滑稽笑]

@立^O^@
@立^O^@ 2
2026-05-25 04:35
少点加班,过点轻松日子,多点尊重,
一天四季
一天四季 2
2026-05-23 23:51
吹吧
酒酿财神
酒酿财神 2
2026-05-28 02:53
原来列强是自已。
中华龙
中华龙 2
2026-05-27 08:37
作者一看就是不食人间烟火,不知人间疾苦,不知中国最广大基层的状态

布衣 回复 05-28 19:10
是的,中国最广大基层的状态可是比美国最广大基层的状态好多了

一路阳光
一路阳光 2
2026-05-26 06:17
这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用户37xxx27
用户37xxx27 2
2026-05-25 08:56
我前几年就已经不把霉国看做什么灯塔,现在都什么年代了,网络上那么多旅游视频,想知道情况,难道不会上网自己看吗
傲骨撕犢剴摋
傲骨撕犢剴摋 2
2026-05-25 05:59
我想查查这学者账户有没有国外回款
用户17xxx72
用户17xxx72 2
2026-05-26 08:29
我心中的灯塔永远只有我的祖国,毛主席就是那金太阳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2
2026-05-27 04:38
没办法,国家大了,润人自然就多
夜央-人殇
夜央-人殇 2
2026-05-28 06:55
这有什么办法,我们的教育如此而已,我们家娃3岁,现在能看的动画片就是汪汪队,超级飞侠,奇妙萌可,米奇大冒险,海绵宝宝,彩虹宝宝,这些都是西方色彩,唯一有点东方色彩的就是奶龙,熊出没,喜羊羊,但是现在只有奶龙还行,其他的小孩子不爱看。从小被这种文化包围,人是会被潜移默化影响的
秋山春雨
秋山春雨 2
2026-05-23 06:23
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
萧峰
萧峰 2
2026-05-24 09:13
有什么“扎心”的?一直这样也未必是坏事,督促我们一直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