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斗地主?
把在生产资料私有制中依靠剥削的地主,对其均分生产资料,均分劳动成果而已。
为什么要斗资本家?
把在生产资料私有制中依靠剥削的资本家,对其均分生产资料,均分劳动成果而已。
但我们在历史上可以看到,农民种地根本不需要组织起来,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就可实现,因而斗地主与斗资本家不同。
资本家拥有资本,可以大规模组织生产,往往"斗"的方式是破坏和阻碍,例如破坏机器的卢德运动,怠工甚至罢工,使其无法组织生产进而盈利。
这就是劳动者与剥削者斗争的初级阶段,即不从根本上摧毁剥削制度而暂时取得劳动所得,因而往往循环往复,表现为历史周期律。
向不合理制度造成的有钱人说不,到从根本上消灭剥削,这是质的飞跃,虽然有所反复,但人类文明终究向前,历史规律注定所谓的这些有钱、权贵者只能是过眼云烟,淘汰便是结局。
为什么有钱人害怕讨论私有制公有制?为什么害怕提起阶级斗争?为什么极力否定经济剥削和权力压迫?因为这些是揭穿其真面目的手段。
为什么他们害怕劳动者组织起来?为什么他们害怕劳动法真正实施?为什么他们害怕人民拿起宪法?
这就是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