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巨头集体沉默,才是“韬定律”最狠的注脚   华为把这张牌打出来之后,我发现一个特

巨头集体沉默,才是“韬定律”最狠的注脚
 
华为把这张牌打出来之后,我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英特尔、台积电、英伟达,到现在没一个公开吱声的。
 
这就很反常了,正常来说,行业里出了新概念,大佬们要么站台要么怼回去,怎么这次集体闭嘴了?按英伟达老黄的风格,发布会PPT都能当单口相声讲,这回居然忍住了?
 
说实话,这种沉默比任何反驳都值得琢磨。
 
为什么不敢接话?因为接不起。
 
何庭波在5月25日ISCAS 2026上提出的“韬(τ)定律”,核心就一件事:不靠缩小晶体管,靠缩短信号跑路的时间来提升性能。
 
通俗点说,以前大家都在拼谁家房子盖得密,华为换了思路——我修高架桥,让车跑得更快。
 
这一换,问题就来了。
 
台积电、英特尔、三星这些年往EUV光刻上砸了几百亿美元。一座3纳米工厂百亿起步,ASML一台光刻机卖到天价,整个产业链的人都指着这口锅吃饭。
 
现在华为拿出数据:逻辑折叠+3D堆叠,同制程下晶体管密度提升53.5%,能效提升41%,6年量产了381款芯片。
 
如果这条路线真的成立,你让那些花了几百亿买EUV设备的企业怎么接?承认吧,自己砸的钱可能没花在刀刃上;否认吧,人家数据摆在那儿。所以最聪明的做法就是——不说话。
 
不过有一说一,硅谷工程师圈里对这事儿的态度其实挺务实的。3D堆叠、逻辑折叠这些技术本身,他们认,成熟度没问题。
 
但把一项工程优化方案直接上升到“定律”的高度,很多人觉得步子迈大了。
 
这个质疑不是没有道理,摩尔定律当年能成为产业铁律,是因为整个行业几十年验证、成千上万家公司一起拱出来的。
 
华为现在相当于自己立了个坐标系,然后说大家都来按我的尺子量,难度可想而知。
 
而且坦率讲,热密度怎么解决、多层堆叠的量产良率能不能扛住、EDA工具链要从二维推到三维重做,这些硬骨头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啃下来的。
 
何庭波自己在论文里也承认,工具链、标准、基准测试这些“没有单一组织能独立解决”。
 
所以客观看待这事儿:韬定律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颠覆性理论,它是在EUV受限的现实下,华为被迫走出来的替代路径。
 
只不过走着走着发现,这条路的逻辑恰好跟AI时代对数据传输效率的饥渴需求撞上了。
 
有第三方分析说得挺公允:台积电做CoWoS、英伟达搞NVLink、AMD推Chiplet,大家其实都在往“系统级优化”这个方向走,只是华为第一个把它系统化地提炼成了“定律”并喊了出来。
 
至于巨头的沉默能持续多久,不妨等等看。当一个新坐标系立起来,要么被证明是错的,要么你不得不跟着跑。

评论列表

dddd
dddd 70
2026-05-27 14:54
简单来说就是: ——摩尔定律是一条路里面多加一条道,从数量维度上提高效率。 ——华为是修一条没有红绿灯的高架桥高速公路。从时间维度上提高效率。

大盘计算所所长 回复 05-27 15:43
华为改了方向,说明华为已经放弃光刻机项目了,或许是确实搞不出来了。下一步就看看中国哪家公司能够搞出来,我觉得肯定有公司能够搞出来滴!你们可能不信,我相信绝对有超过华为的公司能够搞出来滴!

蓝军 回复 大盘计算所所长 05-27 17:15
一个最重要的,别人先走赛道,机器都不卖,专利更不会授权这个才是关键。

天若有情人
天若有情人 66
2026-05-27 20:32
只有黑华为的人跳的最嗨。[哭笑不得],黑子们比那些科技大佬牛逼。

by稚生风璃 回复 05-28 00:46
除了你,井中真的有月亮?

用户10xxx78 回复 05-28 03:35
没办法,国外友人太多了。明明都不是中国人,却打着中国人的旗号,装着为国人好的脸色,骂中国公司。

混世牛魔王
混世牛魔王 36
2026-05-27 19:03
摆脱惯性思维的束缚才能推陈岀新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36
2026-05-27 18:49
EUV光刻机+这个定律=不就更强大

福星 回复 05-27 21:12
这里面不是谁加谁,光刻机加三维结构,中间还有很多技术呢

一一 回复 05-27 23:07
短时间很难。制程越先进,越难搞。3NM内,估计两三年内是搞不定的~几年后,2NM再叠四层[滑稽笑]

带甜的咖啡
带甜的咖啡 28
2026-05-27 19:13
那我缩小尺寸+缩短时间,二者结合起来,岂不更牛逼?

用户13xxx20 回复 05-27 19:27
是这个道理

00后 回复 05-28 08:04
石头能砌房子,沙子却不行!你要懂~

以-太空无极
以-太空无极 25
2026-05-27 21:12
以时间换空间,时间大道与空间大道同属顶级大道,这是修行者的共识。
苗哥
苗哥 23
2026-05-28 06:32
关键是这个是华为提出来的定律,要是高通英特尔提出来的,西方得放十天假大吹一下!!!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16
2026-05-27 15:43
华为改了方向,说明华为已经放弃光刻机项目了,或许是确实搞不出来了。下一步就看看中国哪家公司能够搞出来,我觉得肯定有公司能够搞出来滴!你们可能不信,我相信绝对有超过华为的公司能够搞出来滴!

东海碧泉 回复 05-27 18:18
看韬定律30-31年,晶体管数量迅速提升,那时应该对应EUV成熟商用时间[哭笑不得]

干活不仅是为了吃饭 回复 05-27 20:01
你就是大聪明,没光刻机菊花研究董路有屁用

一一
一一 14
2026-05-27 22:47
没法跟[滑稽笑]这玩意信号传递要求,及这种级别的对接精度。壁垒很高的[滑稽笑]另外,制程越先进,越难搞。要在3NM一下实现,至少是两三年后的事~两三年后又搞定了三层四层…
祁乐融融
祁乐融融 13
2026-05-27 22:02
华为应该还有惊艳的东东

大圣齐天 回复 05-28 08:09
肯定有。谁家没几张底牌。能说的都是落后的了。

建伯
建伯 10
2026-05-27 21:15
看阿斯麦、台积电、英伟达股价跌了没有

天外有天 回复 05-27 23:36
没那么快,敌人的堡垒不是纸糊的,要用牙一点点啃的

PXG
PXG 9
2026-05-28 08:11
两个定律不是非此即彼,是互相补充
农夫三拳
农夫三拳 8
2026-05-27 22:23
你小学都没读完!举例子都不会
用户36xxx68
用户36xxx68 8
2026-05-28 05:49
碰瓷
兔八哥
兔八哥 6
2026-05-28 09:24
华为本就是魔童降生,它就是要捅破天,改变行业的规则和秩序的。
雾山十一郎
雾山十一郎 6
2026-05-28 07:32
华为已在新赛道起跑,已占有无数专利,别人怎样跑都是落后,你叫他怎么跑,所以他们干脆不跑。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5
2026-05-28 05:17
竞争不过华为就得倒闭,迟早关门大吉,顶华为
luo92
luo92 4
2026-05-28 06:46
行业已经在做的事,华为帮行业发明了一个词而已。就像摩尔定律,是摩尔观察行业后的一个总结,并不是摩尔有什么技术

诚者有信 回复 05-28 10:17
是你在做,还是你老板在做呀?

luo92 回复 诚者有信 05-28 11:37
我只是看不惯华为这种把全行业在做的事,揽成自己功劳。最简单的举例,英特尔 14 纳米的处理器,连做了 7 代,都是 14 纳米,性能却在提升,你以为别人是怎么做到得呢。

视角
视角 4
2026-05-27 20:17
这就和集成一样,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尺寸越小越好。就像高铁一样,不和你比速度了而是和你比多加几条线路。

福星 回复 05-27 21:13
现在情况有些复杂了,以前晶体管越小,运算密度越高,成本越低,但现在,无论成本还是功耗,都不能同步降低了,反而成本大幅度上升了。

XB-WOLF 回复 福星 05-28 08:09
整机价格不是下降了吗?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
2026-05-28 10:11
实际可达1.4,已经秒杀一切了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6-05-28 09:27
折叠是一方面 另外是rc常数 提高频率
用户99xxx46
用户99xxx46 3
2026-05-28 08:44
营销手段大于物理实际意义,信众又多了一条信理!
不一样视角
不一样视角 3
2026-05-28 10:33
可理解为一个讲单位面积融纳晶体管数,一个讲单位体积融纳晶体管数。堆叠n年前就提出,只是没哪家提出具体的概念。
你努力做
你努力做 2
2026-05-28 08:52
专心做出来,其他窗外事别管
用户59xxx36
用户59xxx36 2
2026-05-28 14:49
只是提出一个概念而已,就像前几年炒的碳基芯片替代硅基芯片,想法是有了,怎么实现还不知道。。。
柔石!
柔石! 2
2026-05-28 10:28
事情需要核实
小知大知
小知大知 2
2026-05-28 14:20
居然有这么多人评论,一个技术问题,底下回复的头头是道,搞芯片技术的?
用户11xxx60
用户11xxx60 2
2026-05-28 08:12
摩尔定律在没有新材料出来的情况下确实快到极限了,玩不下去换路线是肯定的,不然怎么发展。现在就看华为的新路线能不能彻底封住他们,能,那他们只能跟着跑
123456
123456 2
2026-05-28 11:25
等产品出来经过市场检验再说吧,现在产品都没出来说个屁啊。
看新闻而已
看新闻而已 2
2026-05-28 14:08
虽然。。。。但是光刻机还是要搞啊
多点bigcat
多点bigcat 2
2026-05-28 07:31
一个观点或话题出来后,旁人无回应,大多是发现了其中与话题本身无直接关系的其他信息。又不好直接明说出口。。

诚者有信 回复 05-28 10:21
搞笑,对手什么时候会给华为留面子?还说不出口,有问题不往死里搞,那都是还没找到趁手的武器而已了

冰山流水
冰山流水 2
2026-05-28 08:20
我不懂芯片,由平面变成立体,难道别人想不到吗?
自在田园
自在田园 1
2026-05-28 06:48
安心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哭吧!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1
2026-05-28 15:02
这种技术路径应保密,说出来大家知道了就不是高科技了,华为亏大了,内部没有评审吗?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
2026-05-28 05:43
这个确实牛掰,直接定规格
xinmu1978
xinmu1978 1
2026-05-28 07:55
嚷嚷出来资本还怎么跑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1
2026-05-28 15:04
因为那几家是外行。他们有的我们都有,他们没有的我们也有。120吨推力最好,多台发动机并联不可靠。懂了吗?
大浪丶
大浪丶 1
2026-05-28 11:21
过不了多久就会出现雷定律,哈哈
无所谓
无所谓 1
2026-05-28 08:21
天聊死了,戳到痛处,不敢接了[大笑][大笑][大笑]
用户13xxx24
用户13xxx24 1
2026-05-28 08:48
你就说能不能收钱吧
用户96xxx83
用户96xxx83 1
2026-05-28 08:39
这个我也不懂啊,我想幼儿园的小朋友哦他说他发明了一个啥定律,我们一般都是笑一笑走过去了,没有人会打理吧?还有我就问一句,发热量解决了没?

诚者有信 回复 05-28 10:23
你也只停留在幼儿园的阶段了

诚者有信
诚者有信 1
2026-05-28 10:14
谁会对自己无知的领域说三道四?你会去研究60公里速度的对撞怎么才能等于120公里的碰撞吗?
股票
股票 1
2026-05-28 10:53
华为手机已经用上了,别纠缠不休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026-05-28 08:29
不逼下自己谁都不知道自己多优秀!华为是真被逼出来的!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026-05-28 08:22
时间法则与空间法则
月城
月城
2026-05-28 08:15
评论区有一个“大盘计算所所长”的,只要有华为韬定律的文章,百分百之九十都是他的复制文案,华为出了这个它很“伤心”[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026-05-28 01:37
大陆现在只能实现7纳米量产,采用折叠方案,可以做到接近3纳米,已经是非常厉害了。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2026-05-28 13:15
意思是不买了
伊洛
伊洛
2026-05-28 01:23
压缩、简化代码,即短字节指令,减少CPU负担而拓展处理量。
用户14xxx88
用户14xxx88
2026-05-28 10:18
这有啥反常的,先得消化一下,让子弹飞一会。变态说支持的,自己的股票不得跌,表示反对的,万一以后发现自己是错的怎么办?
z111111a
z111111a
2026-05-28 04:00
呵呵,人家就没觉得是什么新概念
大左
大左
2026-05-28 07:39
t定律是一个老技术,但华为硬是用系统优化推动老树开花[点赞],现在那几家离吃尽红利不远了
爱上鱼
爱上鱼
2026-05-28 09:37
华为的思路是走系统优化,英伟达就是堆料,个人感觉韬定律是包含了传统堆料的摩尔定律的。亦或者说两者有交集,但关注方向不同,华为因为硬件限制,就挖掘系统潜力,英伟达没有硬件限制,就靠大力出奇迹,但你不能说华为不注重硬件设施建设,但需要时间,你也不能说英伟达不注重系统优化,但确实这不是英伟达的重心。 个人感觉,韬定律其实就是中国以往技术发展思路的再包装。 早些年,因为八统协议,中国被技术限制,只能靠挖掘系统潜力,就有了我们的很多东西,明明部件分开来都不如他们,但组装起来后,一点不逊色对方,这就要感谢14岁就掌握微积分的钱老爷子,他那本系统工程论,确实牛逼。
用户60xxx69
用户60xxx69
2026-05-28 12:51
你以为他们不懂吗,怎么可能不懂。有句名言说得好,每一次成熟的技术革新,都是下一次革新的绊脚石。正因为中国原本没有路,所以开辟新路,压力才很小。
股票
股票
2026-05-28 10:52
喊了输钱,硬撑呗,如果中国没搞下去,皆大欢喜,搞好了,制裁你
老胖
老胖
2026-05-28 13:58
这个韬(τ)定律不简单,把拼工艺为主的赛道直接换成了拼智力为主的赛道,从今天开始,芯片不是简单的追求工艺了,必须加入智力,这个从始至终就是华人的强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