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非洲某些国在西方的忽悠下,纷纷说不能再出口原材料了,要求中国建厂,技术免费转让,

非洲某些国在西方的忽悠下,纷纷说不能再出口原材料了,要求中国建厂,技术免费转让,要把原材料到精矿,甚至最终产品的钱都要挣到。西方掠夺非洲几百年了,没见非洲要求西方建厂,转让技术,自己当大股东,挣全产业链的利润,怎么到了中国就态度不一样了?
​2026年以来,非洲资源领域正在发生一场肉眼可见的观念转变。多个非洲国家接连出台新政,彻底告别单纯出口矿石原料的旧模式,大力推动本土矿产深加工产业落地。
​赞比亚、加纳、肯尼亚等国相继更新矿业规则,通过提高本地采购比例、限制原矿出口等方式,全力推进资源本土化增值,试图打通从原料开采到成品制造的完整产业链。
​有意思的是,这场产业升级的诉求呈现出极强的差异化特征,纵观数百年历史,西方列强长期深耕非洲资源市场,依靠低价收购非洲原材料、输出工业成品赚取巨额差价,牢牢把控全球产业链顶端。
​数百年来,非洲大陆从未对西方提出建厂落地、技术共享、本土控股的要求,始终默许这种不平等的贸易模式。
​可在新时代的中非经贸合作中,部分非洲国家的态度却骤然转变,不少地区直接提出,希望合作方全额落地生产工厂,无偿共享核心生产技术,还要让本土资本占据主导地位,包揽全产业链的全部收益,这种双重标准的背后,藏着很多不切实际的发展心态,也暴露了部分地区急于求成的发展短板。
​全球任何成熟工业体系的搭建,从来都没有一步登天的捷径,工业发展是一套环环相扣的完整体系,包含技术积累、工人素养、配套供应链、研发迭代能力等诸多核心要素。
​老牌工业经济体的崛起,无一不是历经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自主研发、迭代创新的漫长过程,耗费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深耕打磨,才换来如今的产业优势。
​反观当下部分非洲国家的发展思路,过于侧重短期经济效益,只想跳过漫长的积累阶段,直接摘取产业链末端的成熟果实。
​即便外部力量协助建成现代化工厂、完成员工技能培训、移交全套生产技术,也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发展痛点,现代工业技术更新速度极快,电子、矿产深加工等领域技术迭代周期极短,半年就可能迎来一轮技术革新。
​单纯照搬现成技术、依赖外来设备支撑生产,一旦技术更新换代,本土没有自主研发跟进的能力,新建的产业链很快就会落后淘汰。
​最后不仅无法实现长久盈利,前期投入的产业资源也会沦为摆设,所有发展成果都会转瞬归零,这种只图轻松赚钱、不愿深耕积累的发展模式,本质上是一种短视的发展思维。
​更值得深思的是,部分地区还存在依附式发展的心态,得到外部帮扶后,非但没有主动谋求自主发展,反而形成资源依赖,将自身发展困境归咎于外部合作,滋生出不合理的诉求与捆绑心态,想要依靠外力一蹴而就完成工业蜕变,本质上是违背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空想。
​整个非洲大陆,并非所有国家都陷入这种发展误区。卢旺达的发展模式,一直是非洲大陆务实发展的标杆。
​多年来,卢旺达摒弃浮躁功利的心态,脚踏实地完善民生基建,优化社会治理体系,全力培育本土产业根基,稳步提升民众劳动素养与创新意识,不靠投机求利,不盼外力兜底,凭借内生动力实现稳步发展,逐步走上自立自强的道路。
​赞比亚总统近期的公开呼吁,也精准点破了非洲发展的核心症结,非洲各国想要彻底摆脱资源廉价输出的困境,真正掌握产业链话语权,核心从来不是索要现成技术和落地工厂,而是沉下心来补齐自身短板。
​唯有深耕本土治理、培育产业人才、打磨技术研发能力、夯实工业基础,才能摆脱原材料输出的低端定位,真正实现产业自主、经济独立。
​资源丰厚从来不是发展的终极底牌,踏实深耕、自主创新才是一个地区长久繁荣的根本,放下一步登天的幻想,摒弃投机逐利的心态,静下心来沉淀积累、打磨实力,非洲大陆的资源优势,才能真正转化为可持续的发展优势。如今,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非洲国家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那些陷入发展误区的国家若能及时醒悟,以卢旺达为榜样,转变发展思路,必能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非洲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年轻的人口结构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若能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劳动力素质,将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同时,各国有必要加强区域合作,整合资源,共同打造完备的产业链,增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国际社会也应给予非洲更多的支持与帮助,但这种帮助应是授人以渔,而非单纯的援助。鼓励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非洲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相信在非洲国家自身的努力与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非洲大陆必将摆脱发展困境,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533
2026-05-28 23:36
欧美意图很明显,想通过非洲与中国合作,窃取中国稀土深加工技术,侵占中国的劳动成果。

大牛 回复 05-29 14:37
欧美不是一天搞阴谋,他有他有他阴谋,我们有我们过还术……

supercan 回复 05-29 07:22
[点赞][点赞][点赞]

耒神鬼
耒神鬼 337
2026-05-28 19:35
中国不能把技术工厂放国外,一收割连工厂都成别人的。

马化云 回复 05-29 19:23
粗粮骂骂咧咧的走了

老广杰克 回复 05-30 11:40
要电源没电源,要人才没人才,要政策没政策,要资金没资金~~~这就是非洲,,,

看个热闹
看个热闹 145
2026-05-29 08:51
这种现象可能是西方国家在下一盘大棋,目的是卡住我国新能源发展的瓶颈,更是挑拨我们与能源出口国的关系。我们要高度警惕,不能盲目在国外建厂,应控制海外布局规模,由国家统一协调好海外经贸构架,避免出现受制于人和被当地政府勒索中国企业的现象发生!

游方郎中 回复 05-30 09:52
貌似很有道理。表面是非洲在闹,其实是西方想腰斩我们的生意与国家发展。无私转让技术是不可能的,无偿援非也是不可能的,如果非洲一定要听西方的,那我们是否应该随时准备收缩对非合作,积极向内开发?

夕阳下的小树
夕阳下的小树 112
2026-05-29 06:59
非洲想富强,提这种诉求也是预料之中,但是你的有说话的资格,想要技术,你拿什么来换?想要富强,你靠什么?文明不是穿件西装就有了,你得用手去创造!

用户17xxx86 回复 05-29 21:01
你把技术给他,他也搞不好,转头就卖给欧美了。

卡卡秀 回复 05-29 20:24
他们有那个智商吗?有那么多人才吗?

菲菲
菲菲 91
2026-05-29 17:29
那就让他们恢复美国模式战乱不断[打脸]食不果腹[并不简单]它们只适合丛林法则[滑稽笑]

用户15xxx86 回复 05-30 11:57
这个这个不好说😄😄😄😄

Bonne vie
Bonne vie 76
2026-05-28 19:28
换个角度,你会觉得人家的诉求很合理的。

风飘叶落 回复 05-28 20:28
换个角度,你会发现西方对它们的治理很合理

无盐以兑 回复 05-28 21:49
用中国的字,放外国的屁。你管这叫诉求?谈好了条件,签好合同你再改?

有钳哒
有钳哒 60
2026-05-29 20:43
谁想建厂自己建去,不卖原矿就让原矿堆在那好了。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1
2026-05-29 10:31
调整贸易政策呗,给中国方便的降关税,不给的涨关税。
用户17xxx86
用户17xxx86 39
2026-05-29 20:56
建厂是不可能的,一个两个都建厂,原本加工能赚一点钱,就会变成加工了也不赚钱,所以不建厂。那么他们现在又不卖原材料,加工的东西原本是拿来卖给欧美的,所以欧美也没有东西可以买了,或者只能高价买,这是他们自己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想想就可笑。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7
2026-05-29 00:05
时间会给最好的答案,非洲哥们,不要被西方帝国主义忽悠了
鱼才彤
鱼才彤 36
2026-05-29 06:26
将美债、日债全部转变成稀土金属储备库,不然将来其他国家都限制稀土原料出口,自用都出问题。
用户85xxx19
用户85xxx19 36
2026-05-29 09:48
这就是一个局,很多资源国家都在上演套取中国与精练技术相关的全套设备技术及中国的投资。从而反向政治卡中国的资源,并高抬价格。这是对国与国之间诚信形成挑战。中国应该建立世界国家信用等级制度,每个月央视公布一次,并对中国出海技术企业监管。中国出海企业只有团结一致与中国政府高度配合,才不会被世界宰割,沦为刀板上的鱼肉。
清风抚禾
清风抚禾 35
2026-05-29 06:57
这是中国的战略怎么可能轻易松绑,要是其他国家看不到这点那么它也输了,中国宁可放弃合作也没可能出口稀土技术
天外来客
天外来客 34
2026-05-29 06:50
国家出台政策,所有金属需在国内冶炼,进口原矿,国内加工,别的国家不出口,就困死他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30
2026-05-29 15:37
小人畏威不畏德
东风旋
东风旋 28
2026-05-30 03:54
高新技术一旦搭建起来马上会踢走中国公司,所以中资小心为上!!
用户13xxx83
用户13xxx83 19
2026-05-29 06:31
锁死技术,不再出口给他们,
滟滟
滟滟 19
2026-05-29 17:15
可以耗下去,看谁干过谁?
MrHao
MrHao 17
2026-05-29 09:53
就是欠收拾欠揍了而已。。。。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6
2026-05-29 11:25
没有全工业生态链,短期内你有了,等产业升级,你的就完了,造成极大浪费。这是欧美人做的局,
will
will 15
2026-05-29 09:17
让他们出钱建厂我们提供技术 做初级提炼 出口半成品。高端的必须在国内加工。

西北望丶射天狼 回复 06-03 06:05
问题在于,大老黑根本没有最基本的工人谈什么建厂? 上一休六,上二休五,这样的工人,你打算雇多少工人才能维持产业链?

Bonne vie 回复 05-30 19:01
对头

南若妖
南若妖 13
2026-05-29 06:38
非洲那地,根本不是投资的地方,人家西方几百年也没干成。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3
2026-05-29 09:46
不好意思,我只对矿感冒,而你只有矿。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3
2026-05-29 19:30
连技术工人都没有…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3
2026-05-31 22:50
外国人都是畏威不畏德
大牛
大牛 11
2026-05-29 14:35
那么多国家,那个愿意和那个合作,那个想建厂可以谈好合作,不能白嫖,建厂的钱一起出,技术专利也要他们付,不能只想分钱不愿承担风险,不愿意配合找下家……[抠鼻]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11
2026-05-29 06:54
人家要利益最大化也不是没道理,对外投资一定要考硬实力保护,不然别投资。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11
2026-05-29 09:16
那就让赞比亚喝不上热的恩稀玛
海韵
海韵 11
2026-05-29 23:59
西方人去的时候带着武器,你说能一样吗?
苍生盟
苍生盟 10
2026-05-29 05:41
他们被西方忽悠要经济摆脱剥削,但现实会打脸。
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 10
2026-05-29 06:56
那能一样啊!西方是奴役他们
AAABBBB长袖丰符文
AAABBBB长袖丰符文 9
2026-05-29 05:23
梦里啥都有,招标,价格低的中标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9
2026-05-29 19:38
给他们吃太饱了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9
2026-05-30 09:40
关键是这些类人连签了合同的也随时翻脸,如果签好的能执行合同,那随它去吧
老陈醋
老陈醋 9
2026-06-01 17:41
对待这些落后国家,还是美英及其西方盟国的枪炮更管用。

苏米 回复 06-03 06:41
宗主国的殖民影响力的体现,明白❓等中文成为这些国家第二母语时,就不会有这些麻烦了。

用户12xxx03
用户12xxx03 8
2026-05-29 11:29
合纵连横,不攻自破
拍行天下
拍行天下 8
2026-05-29 10:26
就是想要两头拿好处[抠鼻]
软饭协会冠军
软饭协会冠军 8
2026-06-01 19:37
诉求合理,但是必须出钱我们出技术,完成初级加工,高端在国内完成

用户17xxx91 回复 06-02 19:04
跟谁谈合理呢?拳头大才是真理,我强就合理,你弱,喘气都犯法

刘松
刘松 7
2026-05-30 08:12
人性都是想向上发展,想攫取更大利润的。日子好过了就开始想东想西了。西方人搞乱压制不发达地域是顺应人性的选择之一。我们把那些地方扶植起来,他们对所有人也都会提高要求,变相打破僵局。不得不说也是条道路。不能想着赚走每一块铜板。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6
2026-05-30 05:43
人黑心也更黑!
希凡
希凡 6
2026-06-01 19:30
我们对非洲太客气了,它们只认识拳头和皮鞭!!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6
2026-05-30 17:04
不去建厂,更不转让技术
先人板板
先人板板 6
2026-06-01 16:25
想捡现成的,没门!
凉山鹰
凉山鹰 6
2026-06-07 19:04
组建武警驻外部队(加挂中国安保集团牌子),类似以前的武警水电部队(加挂中国安能集团),穿便装,扛火箭筒!
默默无云
默默无云 6
2026-06-07 19:41
高级技术仅文明人专属,落后地区的人,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筛选,把坏的人筛掉,才有资格获取高级技术
Liav
Liav 6
2026-06-03 19:49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打不听话。
l2020
l2020 6
2026-06-07 05:25
中人在非洲,武力是关键
用户72xxx16
用户72xxx16 5
2026-05-30 05:43
非洲的进化还需要上百万年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5
2026-05-30 14:50
没事,少进口一点,把价格打上去就行。就挑那些我们已经垄断的行业和技术
随  缘
随 缘 5
2026-05-30 08:21
我国对非洲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要保持有足够的警惕才好,不能轻易把核心技术让他们知道的,这是我国在经济合作中要注意的地方………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5
2026-06-01 13:25
欧美意图很明显,想通过非洲与中国合作,窃取中国稀土深加工技术,侵占中国的劳动成果。
锋宇无阻
锋宇无阻 5
2026-05-30 08:12
对于不守信用的国家直接放弃。让他守倒土吃土吧。
问道雪域空灵
问道雪域空灵 5
2026-06-09 08:15
见建毛线的场无所谓啊,高价买就成我门产业链维持运转就成,扔到市场端,不光我们在用,,全世界界都在用,,不要说高价就没有竞争优势了,那是扯淡的,目前就是唯一性,说布局海外的都是汉奸,,不论啥行业,坚决不在海外建厂合作,那些跑海外的都是汉奸企业,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5
2026-06-08 07:31
中国就搞来料加工得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4
2026-05-30 09:44
非洲不给中国买他们资源就全部撤回来,他们求我们在把价压得低点
故意伤害
故意伤害 4
2026-05-30 08:20
中国是时候打一仗了在国际上立威了,许多国家畏威而不感恩戴德
KK
KK 4
2026-06-01 06:06
升米恩斗米仇!没有中国对于非洲的投资,非洲到现在还是西方殖民者予取予求的地方!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4
2026-05-30 13:08
撤回资金技术,清场,让子弹飞一会。
风过无痕
风过无痕 4
2026-05-30 07:27
那就不买了,自己玩泥巴去吧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4
2026-05-30 09:48
撤资,让西方人给它们建厂
寂寞如
寂寞如 4
2026-05-30 19:10
人心不足蛇吞象
与郎共舞
与郎共舞 4
2026-05-30 07:13
那就撤资,西方这样也会害自己,等它们再去非洲投资的时候,非洲人一样会要求它们技术免费转让
用户86xxx59
用户86xxx59 4
2026-06-02 00:03
这个年代别说国了 连摆地摊的都恨不得一夜百万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4
2026-06-02 21:21
非洲如果有人看出问题所在,定会发起挑战,就看非洲大陆的有识之士,能否翻盘,期待?
泊茗888
泊茗888 4
2026-06-03 12:38
绝对不能把技术设备投到非洲,矿产资源你爱卖不卖!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4
2026-06-03 23:42
非洲顿悟了,在中国的帮助下
用户18xxx75
用户18xxx75 4
2026-06-03 11:42
我们的政策可以根据他们的政策进行调整。互惠互利是合作的根本条件。他们提出技术转让是合理需求,我们保护好我们的核心技术也是必然的。合理的要求,我们坐下来面谈。不合理的要求免谈,处理好自己的资产,让它们自己折腾去。
多二或
多二或 4
2026-06-06 17:35
运矿石来中国提炼,坚决不建厂。提炼出的矿石全部不出口,让欧美死去吧。
newhuishang
newhuishang 4
2026-06-07 20:06
可以建厂,产品只能卖给中国!
风狂
风狂 4
2026-05-31 07:58
你不卖资源,我不建厂;看最后谁扛不住
红旗迎风飘
红旗迎风飘 3
2026-05-30 07:47
这种可以,不过胖子不是一天吃成的,越是高端制造越要产业链集成能力,就这连美国都得累的喘虚。所以不要吃了两天饱饭就好高骛远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3
2026-05-30 07:45
想要技术,自己去研究,无偿转让,没门。
chinazjf
chinazjf 3
2026-05-30 11:39
涨价,一涨价,他们都会乖乖的回来求饶了
王者荣耀体验
王者荣耀体验 3
2026-05-30 08:48
论价值观输出,欧美还是厉害很多,中国还是太实在了,忽悠能力待提高。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3
2026-05-30 08:51
他们拿中国的技术,然后转头卖给欧美。。。想的美
望月怀远
望月怀远 3
2026-05-30 05:01
没有原矿,就光明正大地减少出口配额。
成天胡说
成天胡说 3
2026-05-29 18:30
是忽悠的问题吗?这对他们有利吗
wlqcq
wlqcq 3
2026-05-30 09:33
直接撤退就行了,连原材料都不买了,就那么硬气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3
2026-05-29 20:30
留给他们自己用吧。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3
2026-05-30 09:26
非洲国家有一个共性: 认打不认情。 只要把他打服了,咋都行。如果只是对他好,他就各种找事!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3
2026-05-30 09:03
中国拥有完整工业产业链,哪怕与世隔绝,照样玩得转,世界上没任何一个国家能做到,那些小国也想玩全产业链,做梦!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6-05-30 11:41
澳大利亚就不干这事
灵镜之地
灵镜之地 3
2026-05-30 07:37
借刀杀人之计,得寸进尺之徒,鉴定完毕。
战争2013
战争2013 3
2026-06-02 04:12
取消这些国家的的进口商品优惠。撤回投资。
梦影轮回
梦影轮回 3
2026-06-02 10:45
自古畏威而不畏德。
趙宏伟
趙宏伟 3
2026-06-02 19:24
对印尼这样的白眼狼国家必须严惩,杀鸡给猴看!
随风潜入夜
随风潜入夜 3
2026-06-04 12:24
这局怎么破呢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3
2026-06-04 12:57
也不能全都把板子打在别人身上,资源型城市的例子都在那里摆着呢,国内也不少吧?利益肯定是有的,可人家让咱去开采,也是有信任在里面。把计划做完善一些,必须把社会效益放进去,也是应该的。出了国怎么样,不了解,可是在国内,很多资源型企业怎么做的,也不太陌生。咱们是合作者,和法英那种,得有区别。
泊茗888
泊茗888 3
2026-06-03 12:37
不卖就不卖,晾他半年,没饭吃了自然会找上门求你采矿!
涛哥
涛哥 3
2026-06-10 04:06
所从说先吃完的不管,后吃完的洗碗!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3
2026-06-11 11:35
说得真好听,全球有几个国家能完成产业升级,总比卖原矿好吧。
社会主义接班人
社会主义接班人 3
2026-06-10 10:06
还是海外驻军太少了,要是在非洲有3万常驻军绝对没那么多破事儿
绿松石之眼
绿松石之眼 3
2026-06-09 22:28
慢慢谈,从十几个国家中选出几家有诚意的,签署框架协议,规定非洲国家有偿付费,中国在一定时间内帮助其建立基本的粗加工能力,当然在这个期间矿石还是要继续出口。
草上飛
草上飛 2
2026-06-04 01:46
一顿大炮打过去就老实了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
2026-06-04 11:38
现在海外资产动不动说什么国家安全就没收,谁还敢在海外进行大量投资
木其卜X
木其卜X 2
2026-06-04 12:08
在那种地方做生意,其实和开赌场差不多,诚信友谊没有刺刀子弹有用[滑稽笑]
Jenny
Jenny 2
2026-06-07 18:41
你肯定会遇到这个问题,问题不是你也不是西方。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2
2026-06-10 14:33
连人才储备都没,先解决教育系统问题。没十年教育系统,蛋都不知道怎么来!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6-06-11 09:33
技术一给过去,马上会在西方国家出现。
惊鸿
惊鸿 2
2026-06-10 09:33
都是一帮文盲,怎么能撑起制造业,所以还得从基础教育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