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清华班上35个同学, 全部留在了美国。 为什么国内留不住? 公园大爷讲了内幕,

清华班上35个同学,
全部留在了美国。
为什么国内留不住?

公园大爷讲了内幕,
他儿子给导师干项目,
最后出了成果,
专利全是导师一个人的。
他儿子气死了。
他儿子现在美国,
搞出来的专利就是他的,
爱卖给谁卖给谁。
现在国内研究机构都是领导说了算,
稍微和领导有意见,
领导就把你压个半死。

说实话,
国内科研模式该改革了,
排辈论资已完全不适应创新时代了,
该给年轻人更大自主权了。
中国未来就要靠年轻人的创新,
老年人该靠后就要靠后。

评论列表

神队友
神队友 301
2026-05-29 16:44
网易视频里我看过,老人有说他儿子在美国的公司里搞出来的专利归个人……[横脸笑]美国资本这么善良的麽[横脸笑]

用户10xxx47 回复 05-29 17:14
专利是你的,但是你想靠你的专利搞钱,不管是开公司卖产品什么的,那会死的很快,唯一的法子就是把专利近乎无偿的提供给华尔街,让他们用你的专利搞钱,然后让他们慢慢搞废你的专利或者磨掉有效期,你就可以净身滚蛋了

用户998xx2300 回复 05-29 18:56
你看明白了没有??

桀姬宰
桀姬宰 144
2026-05-31 04:34
耿同学就已经把学术圈那点遮羞布扯了个干净

赚钱养佳 回复 05-31 06:34
我妹妹98年上大学出的书,第一署名都是老师,后面才能是她,不是一天两天这样了

伴你前行 回复 赚钱养佳 05-31 08:22
这种事很正常,导师不叫导师叫老板,你研究出来的成果想发表没有老板推荐哪家期刊会登?那些期刊都和导师合伙挣钱压榨新人

你说啥
你说啥 107
2026-05-29 22:11
外国的空气真甜,快出去吧

青龙城城主 回复 05-31 06:24
有机会可以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酸溜溜的阴阳怪气的没意思!

用户79xxx88 回复 05-31 07:21
只允许他们来吃喝玩乐。赚钱就业。我们出去就不行?你到底是哪边的?只让他们占我们便宜。

MTBA
MTBA 88
2026-05-29 22:50
专利第一人可以是自己,但是专利所有权属于公司,法律就是这么规定的。

太阳当头照花儿对我笑 回复 06-01 08:34
是的,很多人不懂在这瞎比比。再说研究生培养,导师出钱出思路,有专利了导师肯定是第一发明人啊,合情合理,毕竟钱思路都是别人的,没钱没思路你也根本做不出来成果,出点力就想全占,哪有这种好事?至于论文每个课题组都不一样,导师做第一作者实际上意义不大,只要做通讯作者就行了,和学生挣第一只能说导师格局不大[滑稽笑]

重重的 回复 太阳当头照花儿对我笑 06-02 16:32
肯定?那导师为什么不自己做?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73
2026-05-31 06:48
确实是这样。之前央视的"海外华人"栏目介绍过一位在NASA工作的华人科学家。这位发现了石英振荡的规律,就是占用平时的工作时间,用着NASA的仪器设备,花着NASA的经费,最后的专利归他个人。现在全世界所有的计时器都得用他的专利。他离职,他退休这专利还是他的,专利跟他一辈子。

林説説 回复 05-31 10:08
专利确实归他,但是你想卖专利搞钱,那大头都不属于你,不过能给你点汤喝。

中国一老愤青 回复 05-31 09:54
专业使用费归谁了?

烟月清峰
烟月清峰 64
2026-05-31 06:00
我们的六代机是西工大搞出来的,不是清华

让你哭笑不得 回复 05-31 12:22
你要明白资本家是靠垄断发财的,收购和摧毁,看看中医药方就知道了。

用户10xxx53 回复 06-01 12:40
所以知道清华的是什么货色中国的次品去了美国当成宝,所以美国越来越废,只能出大价钱挖二流货色

山民
山民 58
2026-05-31 07:24
这个老大爷80多了,他儿子大学毕业的时候是九几年的事了,那个年代的中国各种待遇和投资成长环境确实不如美国,顶尖人才确实走了很多,但是现在中国已经今非昔比,美国一样也是。

拯救歪芽芽的天使 回复 05-31 08:25
我身边朋友在国外的,父母基本都挺崇洋媚外的,所以,这大爷内心坚定认为歪果月亮更圆。

用户10xxx03 回复 拯救歪芽芽的天使 05-31 11:16
不圆也得圆,再苦也不苦,否则不是白出去了吗。出去的润人,过的再惨也给你说甜,骂中国坏,但身体是诚实的,否则这老头咋不出去,矮大紧的妈咋回来了。

江南游侠
江南游侠 46
2026-05-31 07:57
真的是恶意误导外行,借机抹黑中国,作者其心可诛!事实上,研究生阶段99%没有独立科研能力,研究生的科研工作,课题和核心想法基本都是导师的,成果不归导师还归学生?但是发表论文时,基本都是把学生放第一作者,学生毕业后,无论是找工作还是申请项目,都是当成自己的成果,导师也不会有意见。文章中所谓去美国后成果就是自己的了,那是因为他已经从学生变成了导师,是身份转变的结果,而不是中美差异的结果!

popo 回复 06-01 01:27
看老头这年纪应该有70+了吧?他儿子应该也50左右了,那时候出去留下的多也不奇怪!

迷路的兔子
迷路的兔子 41
2026-05-29 23:47
想屁吃呢 在国外专利分分钟嗝屁被抢
非老猫
非老猫 38
2026-05-31 08:26
[得瑟]美国人写的《美国梦》,记述发明FM调频立体声的人发现广播媒体巨头用了自己专利于是上诉,对方律师在法庭外提议用几千刀买断他的专利,或者用几车文件资料跟他打几年的官司……当你的专利有商业价值时,呵呵

非老猫 回复 05-31 15:47
[得瑟]值不值的,钱也落不进你口袋

微波
微波 38
2026-05-31 07:46
说的美国多么高尚似的,为什么华人干那么多活,没人得诺贝尔奖,犹太人却得那么多诺贝尔奖?不是一样的吗

二八大杠 回复 06-01 00:50
首先你的了解一下怎么样才能获得诺贝尔奖,论干活多,那些扫大街的干的少吗?连工资都是最低的,怎么说?

用户10xxx53 回复 06-01 12:43
诺贝尔奖就是笑话,奥巴马和平奖[哭笑不得]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35
2026-05-29 23:17
你就问问大爷他儿子那么牛国外那么好怎么不接他去美国呆着[得瑟]

拯救歪芽芽的天使 回复 青龙城城主 05-31 08:27
有什么阴阳怪气?他儿子那年纪的研究生,留国内现在也是金字塔尖上的人物。

青龙城城主 回复 05-31 06:25
看看他那个视频你就不会这么阴阳怪气的说话了!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32
2026-05-31 08:53
这个就瞎吹了,去外国搞研究,花的是资本的钱,你也就是被聘用的,拿工资奖金或提成。还想拿专利?你当资本家是雷锋?
不失本心
不失本心 28
2026-05-31 07:09
唉,如果这个老人的儿子,在美国给导师干活,专利也会给他不给导师吗?说白了,这是用不同阶段价值偷换概念,揣着明白装糊涂。你在中国,博士、硕士毕业了产生的科研成果也是自己的。

popo 回复 二八大杠 06-01 01:29
屠呦呦怎么啦?没专利?还是没评上院士?外国拿奖国内就要高一等?你这话现在在国内没撒市场了!

二八大杠 回复 06-01 00:48
那你解释一下屠呦呦的事。

心境平和
心境平和 27
2026-05-31 09:12
这个小作文真是胡说八道,我就是科研机构的,而且是国家特别重要的那种,你搞出的成果都是算在你头上,不可能算到领导头上

中国一老愤青 回复 05-31 09:55
在国内行政>业务

二八大杠 回复 06-01 00:51
那你解释一下屠呦呦的事呗。

﹏戏゛
﹏戏゛ 26
2026-05-31 08:10
现在还有人相信这些?美国那么好,为什么会阻拦我国科学家回国?为什么会监禁孟晚舟?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21
2026-05-31 07:59
不造谣会死吗?哪个班?清华出国率百分之十几,出国的回国率百分之七十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用户92xxx95 06-01 11:05
有手吗?

用户92xxx95 回复 06-01 09:51
扯淡呢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7
2026-05-31 08:47
还卖!卖了国家卖良心,你贪求就贪求,别标榜自己情有可原。令人作呕。
唐.吉诃德
唐.吉诃德 15
2026-05-31 08:10
如果真的如此不堪,如何解释国家技术发展如此迅速,突破口众多

影月无痕 回复 05-31 10:32
按照德国人的思维,那是美国人种不行

昵称不可用
昵称不可用 13
2026-05-31 18:58
我表弟北大毕业的,现在美国,他不是因为专利的事走的,他就是不想加班,他在那边是真不加班,到点就走,周末双休,一年还有十五天带薪年假
Jenny
Jenny 12
2026-05-31 08:00
有胡扯八道了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12
2026-05-31 09:26
哪年的事了,现在回国比例很高了,90%以上了。不要拿着老数据新说。
无名小卒
无名小卒 12
2026-05-31 17:07
我们要正视自己的不足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0
2026-05-31 14:33
都骂美国,但是去美国的人为什么还是那么多

二八大杠 回复 06-01 00:56
因为骂的人大多数是没资格去的。

一风
一风 10
2026-05-30 00:03
请别一棍打死,那是你儿自己的事,
地狱雷光杨永信
地狱雷光杨永信 9
2026-05-31 09:54
爱迪生几千项发明哪来的?
迷迷糊糊
迷迷糊糊 9
2026-05-31 07:01
清华班 是什么班?是所有清华大学的班级么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8
2026-06-01 07:09
清北的老师都在要求自己的学生出去。
一往而深
一往而深 8
2026-06-01 11:13
他们眼里只有钱,只有个人利益,钱学森为什么回国?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7
2026-05-31 06:24
慢走不送,
东曦
东曦 7
2026-05-31 12:07
任界上任何的专利权都属所供职的公司,你只能是这项专利的发明人,公司会在职位和薪酬兑现你的发明权。 所以,专利局登记的拥有权是公司。我们常听到,苹果、三星、华为等拥有多少项专利,而发明人只能说掌握多少专利技术。 事例,在美的中国科研人员某专利技术发明人,回到中国,他是不能直接用他发明的专利进行技术提升的,否则,美国绝对起诉并逮捕他!

东曦 回复 05-31 13:06
就算他在美国跳槽到另一家公司,也不能直接使用他发明的专利,否则,叫侵犯专利权!

HERO 1976
HERO 1976 7
2026-06-01 09:43
美国搞出来的专利会归于犹太人,最后研发者会被清除,网络痕迹都没有的那种!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6
2026-06-01 09:11
也不全属实,我儿子在南京大学读强基物理,今年本科毕业,大一开始跟导师做课题,论文上个月刚登国际顶刊,一作是博士生,二作是他,导师只是指导老师。 在中国,黑心的导师不少,但主流还是好的,否则,我们的科技不可能赶上和超越欧美那么快!
一瞬间
一瞬间 6
2026-05-31 09:26
国外比国内好,这是汉奸卖国贼的统一说法。
123
123 6
2026-05-31 10:06
只要想卖国求荣,理由还是会找的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5
2026-06-01 09:12
外国人是雷锋吗?有好处留给你。

用户92xxx95 回复 06-01 09:53
没好处为什么全世界人才都在美国?

黄半仙
黄半仙 5
2026-06-01 12:16
挖到宝贝属于国家的,荣誉证书属于你的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5
2026-05-31 17:03
胡扯八扯的,专利怎么可能属于个人呢?谁提供的实验室资源,实验室材料,后勤保障等等。

用户92xxx95 回复 06-01 09:57
所以人家出国了

111
111 5
2026-06-01 09:31
科技领域不该论资排辈,科技日新月异,老的早过时了
脑子不用会生锈
脑子不用会生锈 4
2026-05-30 00:02
本来想划过的,忍不住还是点进来看看有没有啥奇葩评论[静静吃瓜]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4
2026-05-31 11:29
职务专利所有权不归个人吧
王老仨
王老仨 4
2026-05-31 09:00
为老不尊
大楚
大楚 4
2026-05-31 19:23
爱迪生有几个发明是他自已的?

用户92xxx95 回复 06-01 09:55
是你的?

冷眼旁观 回复 06-01 01:11
爱因斯坦的研究成果是谁的

用户19xxx58
用户19xxx58 4
2026-06-01 10:53
问那老头为啥不跟去米国
用户92xxx23
用户92xxx23 4
2026-06-01 12:21
应该入职前就有合同,成果归谁专利归谁。别以为外国的资本家都是大善人。
aisikaozhe
aisikaozhe 4
2026-06-01 12:37
这个说法比较片面,企业或者研究所提供了工作条件实验设备等或者签署协议,企业有可能获得专利所有权,至少拥有专利实施权。 但总得来看,保证了发明人的权利,法律法规更完善和更尊重发明人,国内值得借鉴。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4
2026-05-31 23:00
谁能破名利?太虚任遨游!
嗷籁幽
嗷籁幽 4
2026-06-01 12:41
自媒体为了点流量是不知羞耻,- 清华“清华人”小程序认证校友:91.7% 目前在国内 ​ - 2002–2011级校友:92.4% 在国内;当年出国的人里 六成以上已回国。
烟波浩渺
烟波浩渺 4
2026-05-31 09:36
公园大爷只说了一个方面,其实专利属学校的,导师与学生共同发明人,主因还是国外经济发达,骨子里嫌贫爱富。
恪守本心
恪守本心 4
2026-06-01 09:18
不要给卖国找客观理由!
丰哥
丰哥 3
2026-05-31 09:00
老人是不是糊涂了,我确定一下
青春年华
青春年华 3
2026-05-31 08:49
小学生写的?
(世)春江花月
(世)春江花月 3
2026-05-31 09:02
小播“意欲何为”?……居心不良啊!😎
雷霆
雷霆 3
2026-05-31 11:42
国外一样有这样的事。只是多少和严重度的区别。当然,这个事本身肯定是不对的,需要改变的!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3
2026-05-31 09:02
行千里路,读万卷书
KK
KK 3
2026-06-01 15:28
大学里教授私下被研究生叫老板,帮老板做项目赚钱自已得到的少的可怜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3
2026-05-31 09:00
你懂的挺多的!
阳光普照
阳光普照 3
2026-06-01 10:55
不愖的人和事,哪里都有。也不会是中国的专利
zpk50
zpk50 3
2026-05-31 09:39
这个图放段对话,什么文都能配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3
2026-06-01 12:40
物质发展有必然性,文明进步靠大智慧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6-05-31 12:12
全部都是精致利己主义,国家荣誉在你们眼里就是那么一文不值吗?
用户22xxx73
用户22xxx73 3
2026-06-01 09:26
不管在哪国,想要专利完全归自己,课题的费用,实验的器材,必须都是自己私人出的,研究思路也得完全是自己想的,研究的时间必须是非工作时间。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6-06-01 10:38
大爷说的够现实。
尔毛
尔毛 3
2026-05-31 12:29
没有你们这班清华,照样搞出来了。集中力量能办大事,论资排辈也能出成果集体奉献主义你永远学不会。二流大学照样人才辈出。
天易
天易 3
2026-05-31 09:22
各有优势,要学习别人的优点,才能进步。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6-06-01 17:17
国内科研模式该改革了,排辈论资已完全不适应创新时代了,要以能定岗,院士也不能搞终身制。
用户54xxx23
用户54xxx23 3
2026-06-01 11:31
清北不回国,主要是他们智商低于其他学校的人才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6-05-31 08:54
这种事,美国有,中国有,全世界各国都有;过去有,今天有,将来还会有。
渔翁
渔翁 3
2026-06-01 06:20
净胡扯。没听说一个很牛逼的中国工程师在美国被抓了吗。
hunter
hunter 3
2026-05-31 14:37
爱迪生的一千多个发明大部分是他员工搞得,地球人都知道
股票
股票 2
2026-05-31 10:30
你项目搞出来名唐,资本出来收购你,你拿第一桶金,别想多了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2
2026-05-31 16:54
哪儿给的钱多去哪,别的啥都甭说!
冬冬
冬冬 2
2026-05-31 09:34
这老头看起来像个好人
縌風飛翔╱ 、
縌風飛翔╱ 、 2
2026-06-01 14:28
出去走走没关系,但请记住“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gln
gln 2
2026-05-31 17:45
1.没有导师指引,没有团队支持,你能自己弄出专利吗?2.现在你给导师打工,将来也会有学生来给你打工。
用户11xxx80
用户11xxx80 2
2026-06-01 18:59
在洗也盖不住事实,人在国外。 何况你以为的成果在你手里,那是因为你在国外。看你能不能那成果回国呢!!!
天健行者
天健行者 2
2026-05-31 09:37
“给导师干项目”圈起来,能不能黑的专业点。但凡读过研究生都知道你只是个拿工资的工具人,专利和你有关吗?
竹天峰
竹天峰 2
2026-05-31 10:19
编。随便留在那,请不要胡说八道理由!
志存高远
志存高远 2
2026-05-31 12:31
老头最多是媚外,写这豆腐块的人有问题!
王子
王子 2
2026-06-01 12:11
你要有想法,还要有本事自己弄钱搞研发。那专利就是你的。 不然逻辑上也讲不通啊
过眼云烟
过眼云烟 2
2026-06-01 10:55
那么多的华人科学家,你看有几个功成名就的?甚至有多少还有后代的?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6-06-01 11:19
现在还有好多人在骂美国佬!
繁华落尽
繁华落尽 2
2026-06-01 12:55
清华吧,都这样,基本好的都走了!这是传统
用户19xxx32
用户19xxx32 2
2026-06-01 13:30
学术环境确实有差异,但是国外也不是就一定好
354911411
354911411 2
2026-06-01 08:34
不要再UC发这种,上U都是什么人心中没底?提上裤子安心上班
平常心
平常心 2
2026-06-01 15:39
智商最高的上了清华,然后留在美国。挣到了比国内多的多的钱,然后再美国安家落户以为自己的后代成为美国的富人,财富会代代传下去。结果是一把把锋利的大刀等着收割你。智商不是最高的那些考上了其他大学,其中的一些人日后成为中国在某些科技领域的专家,成为国之重器的缔造者,青史留名!
taoyang316
taoyang316 2
2026-05-31 14:40
他儿子的专利是什么时候的事?很久之前就已经不是这样了。我们单位的技术人员都牛的很,领导就差把他们贡起来了,还敢贪功?

二八大杠 回复 06-01 00:55
屠呦呦的事很久了?

胖胖
胖胖 2
2026-06-01 11:14
没有师傅带你。你能搞出来么?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1
2026-06-01 08:16
是哪一个教授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
2026-06-01 14:00
了女在国外,老人说国外好,不是崇洋媚外,而是说子女过得好自己脸上有光。其实痛苦只有自己知道,只是不说罢了。
jiancheng82
jiancheng82 1
2026-06-01 01:50
专利署名权是个人,所有权归公司或研究所,但个人有一定比例分红
预言
预言 1
2026-06-01 08:12
别人给钱你搞研究,不管在中国或者在外国利益都不会给你个人拿走,还想着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这样的智商别指望有什么好的成果出来。
风雨同路
风雨同路 1
2026-06-01 12:49
给年青人多的机会!!1会吗?会吗?会吗?[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情熵
情熵 1
2026-06-01 12:31
在国外,专利也就署个名,利益跟你无关,专利所有权是公司的。
用户90xxx00
用户90xxx00 1
2026-06-01 13:58
用着公司提供的场地,用着公司提供的仪器,用着公司提供的实验材料,公司还给你发着工资、奖金。你说你的专利都是你的,资本这么大方了吗?那他们怎么盈利,怎么生存,存慈善
不暗长空
不暗长空 1
2026-06-01 02:47
应该行政是行政科研是科研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
2026-06-01 09:33
爱迪生是个大发家,实际上好多是其手下人的,对于这个问题是有很多争议的。
用户88xxx59
用户88xxx59 1
2026-06-01 10:35
这新闻20年前就有类似的,现在还是那样?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
2026-06-01 16:05
听它鬼话
老汉憨憨
老汉憨憨 1
2026-06-01 14:02
就是这个你不爱的国家培养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