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耿同学未达到北航毕业发文要求,北航要求是什么? - 学校层面(2020年后

耿同学未达到北航毕业发文要求,北航要求是什么?


- 学校层面(2020年后):已经取消“必须发几篇SCI”这种硬性数量要求。
- 但学院/课题组仍有实际门槛,耿同学明显没达到:他只有1篇中科院三区,远低于同院博士生普遍标准。

下面分两层讲:学校规定 → 实际执行(生物/医学相关学院)→ 对照耿同学情况。

 

一、北航学校层面规定(2020年6月起执行,耿在读期间有效)

文件:《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创新成果评价规定》(2020-06 校学位会通过)

核心:

1. 取消统一论文数量硬指标,不再“必须几篇SCI才能毕业”。
2. 学位论文质量是唯一核心,论文成果只做支撑参考。
3. 权力下放学院:各学院制定自己的“创新成果认定标准”。

一句话:学校名义上不卡论文篇数,但学院/导师会卡死。

 

二、耿同学所在学院(生物/医学类)当时的普遍执行标准(2020–2025)

根据北航生医/材料/医学工程等学院同期公开+内部执行口径:

1)最低门槛(多数导师/学院要求)

- 至少 2–3 篇 SCI(含1–2篇二区及以上)
- 或:1篇一区 / 高水平二区 + 1–2篇三区及以上
- 总影响因子常要求 ≥3.0,至少1篇 IF≥1.0

2)“可答辩”常见底线(生医口)

- ≥2篇SCI,其中至少1篇二区及以上
- 或者:1篇一区(顶刊)

3)耿同学实际情况

- 博士期间:仅 1 篇中科院三区 SCI
- 无二区/一区,无第二篇SCI,无高影响力论文

对比:远低于学院/课题组正常毕业底线(2–3篇、含二区)。

 

三、为什么说他“未达标、不配拿证”

1. 学校:名义不卡数量,但学院有实质门槛
2. 学院/导师:生医口默认 2–3篇SCI、含二区
3. 他:只有1篇三区, 连“最低档”都没到
4. 他自己公开承认:“这个博士证,我不配”,本质就是成果不够、达不到博士水平。

 

精简一句话版(可直接复制到文档)

北航自2020年起取消全校统一的博士论文数量硬性要求,改为学位论文质量主导、学院自定创新成果标准;但耿同学所在生物/医学类学院同期普遍要求至少2–3篇SCI(含1–2篇二区及以上),而他博士期间仅发表1篇中科院三区SCI,未达到学院及课题组实际毕业标准,因此未拿到博士学位。

评论列表

黑白雄雌
黑白雄雌 54
2026-05-29 08:07
考核论文篇数同样荒唐,请问诺奖需要多少篇论文才合格,需要几区的?

古月胡 回复 05-29 10:09
现在的诺奖也是造假泛滥。

辽天皓月 回复 05-29 20:45
不设定发表论文质和量的要求,就看毕业论文质量,学生更难毕业,说毕业论文质量不够就不够……现在应该没有一个自然科学的诺奖获得者是没有论文的……

黑白雄雌
黑白雄雌 52
2026-05-29 08:06
论文分区本身就是荒唐的!论文只不过是学术成果的包装盒而已!一个一流高校考核学术成果居然重点考核包装盒的级别,这样的高校还成为一流大学,荒唐无比!

小小落雨 回复 05-30 07:07
对!!必须取消各种硬性规定!高考必须取消分数的要求!必须取消唯论文,唯高考分数的选拔或者毕业机制!!一切以综合评价为准!!!谁来综合评价?看我心情[doge][doge][doge][doge]

用户85xxx58
用户85xxx58 46
2026-05-29 11:55
有没有想过,论文不达标可能是不愿造假,或者不愿花钱买

yuhanzi 回复 05-31 05:51
是的,每年真有这么多高质量的,诺贝尔各种奖不得到处有,不至于这么少

行者
行者 44
2026-05-30 09:38
如果每个读博者都有高质量论文,那就意味着每个人有创新,那简直不可思议。如果目前某个学科基础理论没有突破,所有的创新不过是笑话。

yuhanzi 回复 05-31 05:53
想想都知道的事,

古月胡
古月胡 35
2026-05-29 10:10
sci论文,基本上都是不造假不能发表。极少数的除外。
fly
fly 31
2026-05-29 07:56
他科研能力可能不够,适合打假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5-29 08:22
他其实想表达的是他确实不配,但哪些大佬就配吗?

斗篷幽灵 回复 05-29 19:20
他是混不进去,直接桌子掀了

黑白雄雌
黑白雄雌 28
2026-05-29 16:26
田中耕一拿了化学诺奖,是因为一篇国际学会论文里成果,根本就不是sci
人至察则无徒
人至察则无徒 13
2026-05-30 12:55
想说啥,人家都认了不配博士毕业水平不够,耿同学只是解开个口子就都做不住了,哪有那么多论文要发,专科毕业要毕业论文,本科毕业也要,研究生毕业也要,成教毕业还要,一年上千万毕业生哪有那么多要写论文,同样专业以前中专毕业就能维修家电,现在本科都没几个能修家电的

lz 回复 06-02 20:35
你只看到一方面,另一层意思是严格按照标准,大多数人都不够格,包括大佬们。

人至察则无徒 回复 lz 06-03 08:34
这都是完全照搬西方高等教育评价体系的后果,专科,本科要啥毕业论文,能把学的东西用于实践,能把几年学习东西能整理梳理清楚就不错了,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12
2026-05-29 08:40
混的差
小小落雨
小小落雨 10
2026-05-30 07:07
对!!必须取消各种硬性规定!高考必须取消分数的要求!必须取消唯论文,唯高考分数的选拔或者毕业机制!!一切以综合评价为准!!!谁来综合评价?看我心情[doge][doge][doge][doge]

小小落雨 回复 梵天 05-31 23:58
必须破除唯论文,唯分数,必须破除一切客观条件的约束!!!!这样那部分人才能走的更快,更顺!!!

梵天 回复 05-31 19:47
没读过研究生,别轻易评论这个话题

lee
lee 10
2026-05-31 20:09
这是要开始了?至少人家打假专业得很,几个都确凿了!
云侠
云侠 8
2026-05-30 07:16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博士不好读,毕不了业正常。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8
2026-05-31 12:34
我看不懂要求,目前有三区一篇,如果再发表一区一篇够不够?
大师兄
大师兄 7
2026-05-31 22:20
那么问题来了,去掉造假,他导师/院长能博士毕业吗?那些杰青们是发了自然了,剔除造假之后的真实水平够博士毕业了吗?学术圈还有多少混子?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7
2026-06-01 16:00
没用,他的导师不会让他过
一一
一一 5
2026-05-31 10:22
很多论文本来就是水[滑稽笑]干货的只是少数。就是因为这些水文,操作空间巨大[滑稽笑]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5
2026-05-31 15:45
他确实混得差,因为这个圈子就不适合他混。
用户95xxx22
用户95xxx22 3
2026-05-30 06:37
当下发表论文真的公平公正吗?

小小落雨 回复 05-30 07:05
不发表,你猜会乱成什么样?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3
2026-06-01 08:21
名副其实的博士!一一打假博士!
ajtd226
ajtd226 3
2026-06-01 20:28
你想说明什么问题????与耿同学打假有何关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6-05-31 09:53
其实他可以申请送去盲评,最后一般也通不过

梵天 回复 05-31 19:49
不知道盲审有多难,孩子今年硕士毕业,论文就是抽到盲审,也过了

用户11xxx66 回复 梵天 05-31 21:24
硕士和博士的难度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梵天
梵天 2
2026-05-31 19:46
如果你没读过研究生,那么请你不要在这个话题上指指点点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6-05-30 08:32
听人听导师造假发了一区二区论文就配博士毕业,我呸!博士就得造假?
the sun
the sun 2
2026-06-02 06:56
国家科学基金钱和大学排名都是靠论文决定了,也就是打分,各项都是有扣分项目,单位下放到个人头上,每人多少时间必须一篇论文,不然给晋升,甚至直接离职开除。这种现象很普遍
杰克付船长
杰克付船长 2
2026-06-03 08:22
人家耿同学啥也没说呀
闪电
闪电 1
2026-05-30 08:23
!!嗯,没毕业的把毕业的,把站在讲台上的掀桌子,,不行就是不行。。。不严谨,做不到,就搞(技术)手段。。啧啧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1
2026-05-30 13:08
他举报和打假的那些是真的还是造谣巫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