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吃苦和年老吃苦,那都苦得各有千秋。年少吃苦,精力是有,但资源少,试错成本高。就像刚毕业去创业,没资金没人脉,好不容易有点想法,却处处碰壁,可能连房租都交不起。
年老吃苦就更无奈了,身体机能下降,没了年轻时的冲劲。辛苦一辈子,本想安享晚年,却可能面临疾病、经济压力等问题。
不过我觉得年少吃苦更有价值,年轻时受点罪,能积累经验、磨炼意志,以后的路或许就好走些。年老吃苦,很多时候是有心无力,只能默默承受。所以,年轻时还是别太安逸,吃点苦没坏处。
年少吃苦和年老吃苦,那都苦得各有千秋。年少吃苦,精力是有,但资源少,试错成本高。就像刚毕业去创业,没资金没人脉,好不容易有点想法,却处处碰壁,可能连房租都交不起。
年老吃苦就更无奈了,身体机能下降,没了年轻时的冲劲。辛苦一辈子,本想安享晚年,却可能面临疾病、经济压力等问题。
不过我觉得年少吃苦更有价值,年轻时受点罪,能积累经验、磨炼意志,以后的路或许就好走些。年老吃苦,很多时候是有心无力,只能默默承受。所以,年轻时还是别太安逸,吃点苦没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