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女子发视频吐槽:自己带娃去外地看病,没有抢到下铺票,她上车后想和别人换铺位,结果

女子发视频吐槽:自己带娃去外地看病,没有抢到下铺票,她上车后想和别人换铺位,结果人家不愿意,即便是提出补差价也无人回应。她抱怨10个小时车程坐到腹痛难忍,一句“世态炎凉,万般皆自渡”涵盖了她所有的情绪。

这事表面上看是“人心冷漠”,但最该说清的,是别人凭什么要跟你换?

首先,别人的下铺,也是自己辛苦抢来的刚需。一般来说,去抢下铺的乘客,很有可能是腿脚不便、腰不好的人,未必都是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他们花了同样的时间、精力和钱抢到下铺,为的就是自己的出行方便,怎么可能为了一个陌生人,放弃自己的便利。

其次,她提出“补差价交换”,这本质上就不是等价交换,而是让别人承担你的不便。你只想补差价换票,就意味着别人什么都没得到,就放弃了舒服的下铺。如果是你,会愿意吗?我想大多都是不愿意的。这不是冷漠,只是别人没有免费帮你的义务。

另外,如果真的有需求,第一时间寻求帮助的,不该是素不相识的乘客,而是乘务员、列车长。铁路系统本就有针对重点旅客、紧急就医人员的优先帮扶机制,比如预留重点铺位、协调优先换乘。正常情况下都能得到解决,而不是把别人发到网上进行道德绑架。

女子用“世态炎凉”给不愿换票的人扣帽子,本质上是把自己的突发状况,转嫁给了普通人的道德压力。坦白讲,这对一个跟你毫无瓜葛陌生人来说不太公平。

你对此事怎么看?你会愿意无偿让出自己的铺位给一个陌生人吗?

评论列表

吾语
吾语 321
2026-06-02 07:41
为什么有些人,脸那么大,只要有需求,别人就必须无条件支持帮助,不然就是十恶不赦
Bu
Bu 291
2026-06-02 15:04
就凭她把这事儿发出来,我认为别人不和她换就对了。
UC用户
UC用户 268
2026-06-02 19:39
补差价?我要图你那个差价我当初就直接买中铺或者上铺了,费那劲抢下铺干卵?

浔阳舰 回复 06-04 19:27
话糙理不糙[笑着哭]

gggg 回复 浔阳舰 06-04 21:04
话也不糙

这我知道
这我知道 190
2026-06-03 11:20
“即便补差价”这五个字很说明问题,也就是说刚开始连差价都不愿意补给别人。寻求他人帮助的前提是穷尽所有手段都不能解决当下的困难。那么,高铁呢?软卧呢?是的,孩子病了想省一点钱,但节省的前提是不麻烦别人。

王建刚 回复 06-04 01:49
这就说到点了

用户17xxx50 回复 06-04 22:28
我也想说这个呢

yunjuanyun_shu
yunjuanyun_shu 127
2026-06-03 07:25
别光出差价,出高价试试呢,求人要有诚意

我在江南有家皮革厂 回复 06-04 18:43
是的,上次我跟带我妈出门,一个中铺一个上铺,我跟下铺的小伙子商量,补差价再给200块钱,小伙子可痛快就换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小侃天下 回复 06-04 09:31
出五倍应该有人抢着换了[开怀大笑]

冬雨
冬雨 104
2026-06-01 23:05
帮忙是情分,不帮是本分。这女的格局小了

飞狐 回复 06-04 10:36
对,想买下铺,早买?或买软卧?

感觉 回复 06-05 16:39
它有个屁的格局,有格局就不会做这种事他[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洪博超
洪博超 75
2026-06-02 18:27
你是太阳啊?全世界都得围着你转?
凉山鹰
凉山鹰 66
2026-06-02 02:39
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63
2026-06-02 18:19
你补个两倍三倍差价再试试[狗头][狗头][狗头]

用户10xxx42 回复 拼拼多 06-04 11:29
哪怕多出个三十五十的说不定有心软的就同意了。问题不是一毛都不多出然后说对方不换就是素质不行吗?[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拼拼多 回复 06-04 08:55
两三倍也没几个钱

龙凤呈祥
龙凤呈祥 55
2026-06-03 10:47
想和别人换一下铺子。不只是一个差价的问题。差价也就差个10块8块的,谁在乎这一点。不行就50。50不行,一百两百,你看有没有人和你换。别人没有义务和你换的,

夏紫衣 回复 06-03 14:31
50一百也没人换,要省钱我抢下铺干嘛呢。

奖大发 回复 夏紫衣 06-03 21:24
要省钱做硬座。买卧铺票都不差钱。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43
2026-06-02 19:42
这样的人属于没有什么下限的人,只会把所有的不顺利归究于其它因素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43
2026-06-02 19:18
你该找的是乘务员,和她协商调换上下铺并补齐差价。 别的乘客和你不占亲、不带故的,你怎么好意思张嘴的?

樱桃小华子^V^ 回复 06-03 09:14
找乘务员就能换?那是不是所有人都跑去找乘务员换?铺都卖完的情况下怎么换?道德绑架乘务员?

红色狐狸太子 回复 06-04 09:42
我就是干这行的。当你在网上抢不到下铺票时,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吗?抢不到基本上就等于“卖完了”,懂吗?现在网络售票,除了一些限售站,基本上你能抢到的就是目前有的,你抢不到基本上就是没有了。所以问题来了,既然你都知道没有下铺了,而且你也很清楚你只能接受下铺,那我问你,不是下铺你为什么要买?你心里抱的什么心思?是不是“先上车,上去再找人(或者找列车员)换”的侥幸心理?你扪心自问,谁给你的侥幸心理?你凭啥觉得一定有人能给你换?

华仔
华仔 42
2026-06-02 15:48
好像别人差那三头五十似的。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39
2026-06-03 10:31
买软卧啊,软卧不行就坐高铁商务座,或者飞机票也行。
向阳的蔷薇
向阳的蔷薇 32
2026-06-03 09:09
愿意帮就帮,不愿意就算了。带孩子都有难的时候,我若有余力我会帮,都是那样过来的。但是这并不是道德绑架的理由。
小乙哥
小乙哥 30
2026-06-02 19:54
公主嘛,别人帮她是应该的!
老铁
老铁 25
2026-06-01 05:45
跟你私自换了,从上铺掉下来,铁路部门是不管的!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3
2026-06-02 20:42
你是谁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20
2026-06-04 18:12
这女的一开始直接让别人换座,别人不答应,然后就给别人谅补差价,正常的补差价被她说成了施舍,她为什么不加钱呢?
人民追随信仰国家富裕阳光
人民追随信仰国家富裕阳光 20
2026-06-03 08:29
道德绑架!!!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8
2026-06-03 11:08
要求全世界都绕着你转动?
远方
远方 17
2026-06-01 04:53
你加价啊,还是钱不到位。
爻乂爻
爻乂爻 15
2026-06-03 10:16
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可以去找列车长寻求帮助,而不是去道德绑架乘客
陈明470
陈明470 14
2026-06-02 19:38
怎么不买机票呢?
老王
老王 13
2026-06-02 19:16
你出五万我不信没人愿意换
乀詂
乀詂 13
2026-06-03 09:04
不帮是对的,
任晓
任晓 12
2026-06-04 19:13
10个小时车程坐到腹痛难忍?这是卧铺都没买到,要拿硬座或站票和人换下铺?[静静吃瓜]
轻风伴月
轻风伴月 11
2026-06-04 13:19
我都是带孩子出门抢下铺,抢到上铺我就退票换日期,什么时候抢到下铺什么时候出门;我想很多人估计和我一样的想法,而且有时候我忙我就找黄牛给我抢,加价一百一张,这里面耗的时间成本,精力以及金钱,怎么可能是你一个差价就补齐的…..
刘某某
刘某某 9
2026-06-03 08:45
把对别人的期待降低,处处都是惊喜和感动,把别人的帮助当成理所应当,那你这辈子也获得不了快乐[并不简单]
东北偏北
东北偏北 9
2026-06-05 09:06
懂不懂什么叫等价交换???不是补了差价就叫等价,真的等价,还换个屁?何况看这意思还挺不愿意补差价的。
幻.逸
幻.逸 8
2026-06-03 15:14
换是人情,不换是道理,就这么简单
用户85xxx13
用户85xxx13 8
2026-06-04 16:29
愿意出差价买票时候怎么不考虑,其他乘客也是花了心力财力才买到的,凭啥两句话就换
用户16xxx53
用户16xxx53 8
2026-06-05 18:30
道德绑架。
啦咯啦咯啦咯
啦咯啦咯啦咯 8
2026-06-10 14:11
世态炎凉才是常态!大家各扫门前雪这个世界一样干净整洁 你想别人帮你扫 你先替别人扫 而且你十次八次可能只换回来两次一次零次 不准抱怨!
iii
iii 7
2026-06-03 17:13
你不大吵大闹谁理你啊
阳怼天
阳怼天 7
2026-06-03 09:17
核心思想就一个,全世界都要围着我转
等你到永远
等你到永远 6
2026-06-04 10:39
升米恩,斗米仇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6
2026-06-03 11:53
为啥补差价 人家缺少这点钱 直接保险呀 钱到位 没有搞不定的 既要又要
蜗牛
蜗牛 6
2026-06-03 14:05
去骂小仙女吧!把前人种的树都砍完了导致你们被暴晒!
盛世老牛
盛世老牛 6
2026-06-03 09:40
舍不得花钱,只想占便宜
脆皮年糕
脆皮年糕 6
2026-06-03 08:55
我带宝宝坐火车有一次也是没抢到下铺票,没办法,只能睡在上铺,晚上睡觉前,别人帮我把宝宝递上去,我们在上铺睡的,也是问了很多人,都不愿意换,也有几个年轻人睡下铺的[捂脸哭]
绿松石之眼
绿松石之眼 6
2026-06-03 10:42
别道德绑架。
不让人说冯潇霆
不让人说冯潇霆 5
2026-06-03 20:03
抢不到下铺,你怎么不换飞机票。
用户79xxx72
用户79xxx72 5
2026-06-04 15:17
我之前千辛万苦抢到的下铺,想舒舒服服睡八小时到家,结果一个带娃的妈妈找我换了她的上铺,没说谢谢,也没补我差价,她就很理所当然。虽然我也是女性,但这种理所当然让我不舒服到后面谁找我都不换了,即使我还勉强能爬到上铺。
好运来吧
好运来吧 5
2026-06-03 17:06
女的应该去看病。
用户81xxx78
用户81xxx78 5
2026-06-03 09:24
如果妇女和儿童确实有困难,我肯定会无偿换。我从小受教育中国是文明古国,助人为乐。去到一些发达国家人家也能让座,甚至有女人没座男人不能座的国家。我不觉得中国比别人差。

用户48xxx99 回复 06-03 09:44
道德是约束自己的,不是绑架别人的!

有个朋友 回复 06-03 11:54
去发达国家也会让?多无知才会说出这种话?

雨的季节
雨的季节 5
2026-06-04 18:14
如果你获得了不该获得的快乐,那你一定把痛苦给了别人。
海川
海川 5
2026-06-07 02:39
假如真要着急看病,买不到卧铺票,可以开车去。现在有车的很多。假如钱很紧张可以买硬座,大人做10个小时一点问题没有,甚至站10个小时也没有问题尤其是年轻人
乐呵乐呵得了
乐呵乐呵得了 5
2026-06-06 07:34
滚滚滚滚滚滚滚滚滚滚滚滚
sunly
sunly 5
2026-06-10 09:37
下铺如果提前预订全程票,基本能有,为了下铺我就是多花钱订全程通票,中间上车。
树叶
树叶 4
2026-06-03 17:46
既然自渡你搁这废什么话!
快乐杰杰
快乐杰杰 4
2026-06-05 14:00
把时间精力损失费给了再来谈换,补差价就是耍流氓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6-06-05 15:50
有钱就包节车厢,没钱就别bb
♔︵♚◇妳__狠锺偠﹎﹊
♔︵♚◇妳__狠锺偠﹎﹊ 4
2026-06-06 22:26
这叫世态炎凉了?
一步一步
一步一步 3
2026-06-06 06:31
我带娃春节回家,2人高铁票隔了2节车厢,我给人换车厢,给100现金希望别人能给予我这方便,她收下我都会感激。她没收,我还觉得愧疚得很,拖着箱子挤来挤去那么远
广积粮
广积粮 3
2026-06-03 11:51
平台上买下铺都要额外加钱的
无尽的蓝
无尽的蓝 3
2026-06-04 08:11
包个机,爱坐哪儿坐哪儿
萌太郎多肉
萌太郎多肉 3
2026-06-03 06:53
我爸腿不好,很难爬上中铺,每次都有人主动跟我爸换。
晓风微凉
晓风微凉 3
2026-06-04 14:47
绑架谁呢?
仕人
仕人 3
2026-06-04 17:03
极端利己主义者都是反社会人格的
成为有关
成为有关 3
2026-06-03 13:38
阁下抢到了下铺 有人带娃和你换 你换了吗?
XUA
XUA 3
2026-06-03 15:41
别人就不难受,为什么买下铺?
洛鱼
洛鱼 2
2026-06-03 22:45
补差价,额外出一百。多少得意思一下吧?
别给我洗头
别给我洗头 2
2026-06-03 20:25
外面人不是你老公 没必要惯着你 别扯什么补差价 说到底还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说辞
azhongii
azhongii 2
2026-06-04 05:33
公交让你一下算了 铁路也要让?[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奖大发
奖大发 2
2026-06-03 21:22
小仙女觉得全世界都在针对她。
到底玩什么呢
到底玩什么呢 2
2026-06-03 19:11
应该双倍补差,而且应该非常感恩的态度。
舍得
舍得 2
2026-06-04 11:16
这位女士是硬座票吧?要不然怎会坐到腹痛难受?长途十几个小时要让人和你换,你搞笑的吧?
天下无极
天下无极 2
2026-06-03 10:35
我有困难时候找别人别人也没有帮我啊
总要有个名字
总要有个名字 2
2026-06-03 17:15
中铺挺好的
红帽熊
红帽熊 2
2026-06-03 16:57
诚意不够,两倍票价应该是有人愿意的
胖子(⊙o⊙)哦
胖子(⊙o⊙)哦 2
2026-06-04 04:18
20岁之前会让,30岁之前考虑一下,看自己状况合适也会让,现在么,即使想让也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身板扛不住了!
燕赤侠
燕赤侠 2
2026-06-05 16:08
换是情分。不换是本分。没什么好说的。
五彩斑斓的  嘿嘿
五彩斑斓的 嘿嘿 2
2026-06-03 16:14
你老公人呢??那么不负责,为什么要嫁?彩礼要了多少?老公是不是在外地打工还债?
天平
天平 2
2026-06-04 18:32
你要多给100块钱肯定有人跟你换。没给,说明你觉得这10小时腹疼不值100块钱
白夜
白夜 2
2026-06-03 20:57
下铺票谁不是加钱抢到的,你想换就换?1还补差价,呵呵
用户35xxx46
用户35xxx46 2
2026-06-04 19:08
你的意思是,我不会买上铺,需要你买到上铺再和你换,你人还怪好的呢
雨桥
雨桥 2
2026-06-03 17:54
得加钱,差价是不足以弥补的
用户93xxx30
用户93xxx30 2
2026-06-07 11:00
我碰到过这种人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2
2026-06-03 18:32
腹痛和上下铺没关系
风儿吹过山岗
风儿吹过山岗 2
2026-06-04 15:51
毒鸡汤害人误国
比黎吧啦
比黎吧啦 2
2026-06-06 13:26
加钱就不可能换不到,问题是不想加钱吧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2
2026-06-03 22:23
这货出去住酒店,睡到半夜有人敲门要求和它换个房间,它可一定要帮助别人哦
脱胎为鸟
脱胎为鸟 2
2026-06-04 09:49
卧铺车十来个小时,为啥不动车呢?
岳云
岳云 2
2026-06-03 22:17
上网发视频有个毛用啊?你应该当场发飚大哭大闹,再没人换就上吊跳车,说不定成了呢[抠鼻]
穆清
穆清 2
2026-06-07 07:57
十个小时太久了吧,应该包飞机的
dtw200005
dtw200005 2
2026-06-07 14:08
如果有好心人和她换了座位,那肚子疼的,不就是那个好心人了吗?凭什么好心人就活该肚子疼?[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嗨嗨嗨
嗨嗨嗨 2
2026-06-07 16:29
不能多付点钱吗?
暖风吹
暖风吹 2
2026-06-08 14:58
换个屁;我坐大巴给人换了下铺;转头拿水给司机几个人喝;做人不能太烂好人
懒得说
懒得说 2
2026-06-13 23:42
要求别人施慧,不就是自己想占便宜吗?求来的道德,是道德绑架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6-06-17 15:51
从始发站买票
uglyduck062
uglyduck062 1
2026-06-03 20:17
软卧啊,高铁啊,飞机啊,实在不行加差价再加一百,两百,你看有人换么?不想着解决问题,就想着别人供着你?
明亮火焰
明亮火焰 1
2026-06-05 09:08
社会某些小仙女太宽容了
今宵酒醒何处
今宵酒醒何处 1
2026-06-03 23:11
什么叫“即便是提出补差价……”?
简简单单
简简单单 1
2026-06-06 06:05
会不会是她态度也有问题?
ZHV1539
ZHV1539 1
2026-06-04 12:52
你猜买下铺的为啥买下铺?
要一一一六
要一一一六 1
2026-06-03 18:43
道德不存在绑架,因为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的,没有道德的人是无法绑架的!
木头
木头 1
2026-06-07 08:38
“不是你撞的,为什么要扶”。不是你生的孩子为什么要照顾他?说是不是隐瞒了什么?
竹韵
竹韵 1
2026-06-17 13:46
出门在外,大家互相都不认识,自渡不是应该的吗?什么时候求人帮忙别人不帮就变成了世态炎凉了?你是谁呀脸还挺大!
云淡风也轻
云淡风也轻 1
2026-06-16 08:47
钱没给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