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成都养犬新规,一条直接把人干懵:你的狗咬了人,甭管是不是对方先招惹的,你,必须第

成都养犬新规,一条直接把人干懵:你的狗咬了人,甭管是不是对方先招惹的,你,必须第一时间掏钱,把医药费全垫了。没商量。紧接着第二条更狠,遛狗的绳子只要离开你的手,被抓到,最高罚一千。狗在外面拉了屎,你敢不捡,二百块。

这份新版《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已经正式通过,今年8月1日就要全面落地实施,消息刚放出来,成都本地的业主群、宠物群直接炸开锅。

我在成都的朋友发来截图,他们小区业主群里吵得不可开交。养金毛的张姐气得直刷屏,说自家狗从来温顺,要是遇到故意逗狗的小孩被咬,凭啥还要她先垫钱。楼下王大爷却在群里连发三个赞,说终于等到这天,上次被邻居家没牵绳的柴犬追着跑,吓得心脏病差点犯了。

这种对立太真实了。我翻了翻本地论坛,发现支持和反对的声音几乎对半开。支持的大多是被不文明养犬困扰多年的普通市民,反对的基本都是养犬人,觉得新规太“一刀切”,没给他们留一点余地。

新规里最受争议的就是“先行垫付医药费”这一条。有人算了笔账,要是遇到严重咬伤,光疫苗加免疫蛋白就得小几千,后续还有可能涉及误工费、营养费。养犬人担心遇到碰瓷的,明明是对方主动挑衅,最后却要自己全额买单。

但主管部门早就想明白了。之前处理犬只伤人纠纷,最麻烦的就是责任认定和费用垫付。伤者等着钱治疗,养犬人却以“不是我的错”为由拒不支付,最后往往闹到派出所,甚至对簿公堂。新规直接把“先行垫付”变成法定义务,就是要先救人,再谈责任划分。

还有个细节很关键,新规明确:遗弃、逃逸的犬只伤人,原养犬人照样要担责。这就堵死了那些想弃狗甩锅的人的路。去年成都就发生过一起流浪狗伤人事件,最后查到是主人弃养的,却因为找不到人,医药费只能由受害者自己承担。

遛狗不牵绳的处罚力度也升级了。以前最多罚两百,现在拒不改正的,最高能罚到一千。这数字看着吓人,其实是有原因的。成都之前做过统计,犬只伤人案件里,超过七成都是因为没牵绳。去年高新区就有个小孩被没牵绳的阿拉斯加撞倒,额头缝了六针。

我认识个做宠物训练的教练,他说很多养犬人都有个误区,觉得自家狗听话,没必要牵绳。可狗的应激反应谁也说不准,突然窜出来的小孩、路过的电动车,都可能让它失控。牵绳不是束缚,是对狗和他人的双重保护。

不捡狗屎罚二百,这条倒是没多少争议。谁没在小区步道上踩过狗屎?那种恶心劲儿,想想都头皮发麻。新规要求养犬人随身携带清理工具,这其实是最基本的文明素养。

除了这几条,新规还有不少硬约束。限养区原则上一户一犬,养犬要登记,还得给狗装电子标识牌。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实现犬只的可追溯管理,一旦出事,能第一时间找到责任人。

有人说新规太严,是在针对养犬人。其实恰恰相反,新规是在保护文明养犬人的权益。那些遛狗牵绳、及时捡屎、定期打疫苗的人,早就盼着能有个明确的规则,把那些不文明养犬的人管起来。

我在宠物群里看到个有意思的现象,不少养犬人已经开始行动了。有人买了加长版牵引绳,有人准备了便携捡屎袋和消毒喷雾,还有人主动去给狗办了电子犬证。他们说,与其等着被罚,不如主动遵守规则,这样养狗也能更安心。

新规里还有条特别硬核的规定:正在伤人的犬只,难以控制的,可以就地捕灭。这条让爱狗人士很不满,但从公共安全角度看,这是必要的止损措施。去年重庆就有只烈性犬连续咬伤五人,最后还是民警果断处置才制止了伤害。

当然,新规也不是完美的。有人担心“先行垫付”后,责任认定不清,养犬人可能会蒙受损失。还有人觉得罚款额度太高,对低收入养犬人不公平。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

但不管怎么说,成都这次是动真格了。从5月27日新规通过,到8月1日正式实施,中间有两个多月的缓冲期。这段时间足够养犬人适应新规则,也足够相关部门做好宣传和准备工作。

城市是大家的,不是某个人或某群人的专属空间。养犬人的情感需求要尊重,普通市民的安全和权益更要保障。新规的出台,不是要禁止养犬,而是要规范养犬行为,让人和狗能在城市里和谐共处。

我在成都的朋友说,现在小区里已经有物业开始宣传新规了,还免费发放捡屎袋和文明养犬手册。这种氛围很好,说明大家都在朝着文明养犬的方向努力。

养犬是个人选择,但文明养犬是社会责任。新规只是一个起点,真正的改变,还需要每个养犬人从自身做起。毕竟,只有大家都遵守规则,才能让养犬这件事,不再成为邻里矛盾的导火索。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菩提树
菩提树 181
2026-06-02 01:33
呵呵...早就应该给爱狗人士戴狗绳了。

阳怼天 回复 06-02 16:25
现实里没见到过文明养狗的,一个都没有

夜幕*猫咪*忧 回复 阳怼天 06-02 16:52
我见过,小区里面,养了一只大型金毛。。。狗嘴上带护具,绳子签好,一般宁愿多等几个电梯,绝不和老人孩子挤,怕吓到他们。除了不知道铲不铲屎。。。

ks
ks 91
2026-06-01 20:31
管不住就不要带出来,管不住就不要放出来。出来
飞鸟
飞鸟 86
2026-06-02 11:48
遛狗就要牵绳,咬人就要赔偿,没毛病
天堂鸟
天堂鸟 73
2026-06-02 12:52
全国推广
大熊
大熊 69
2026-06-01 19:56
好[点赞]!

49xxx77 回复 06-02 16:29
罚二百? 每克二百!

弥勒天下
弥勒天下 55
2026-06-02 11:26
关键是出门遛狗必须给狗戴嘴套,必须捡拾狗狗的大便!!!

采蘑菇 回复 06-02 18:20
大便还好说,尿呢,到处尿的臭的没办法!

红米
红米 47
2026-06-02 12:44
真厉害,这才是文明城市的标杆,别的都是扯淡
觉知
觉知 44
2026-06-02 14:11
咬了人要入刑才可以,凭什么就付那点医药费?

哎妈呀 回复 06-02 14:56
这个处罚力度要是能够实施下去,我就很是知足了

klrs 回复 06-02 16:53
起码应该过失伤人!

sniperplus
sniperplus 44
2026-06-02 16:07
全国推广
Heaven Blue
Heaven Blue 34
2026-06-02 13:05
人权第一,狗权嘛往后[抠鼻]
用户77xxx22
用户77xxx22 32
2026-06-02 11:04
狗有嘴套,你不戴上,风险自负
哈哈
哈哈 26
2026-06-02 16:27
就地捕灭[点赞]
不懂就问呗
不懂就问呗 26
2026-06-02 15:50
就凭这条,坚决支持成都为文明城市[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c136831
c136831 23
2026-06-01 09:36
一家一只,你看看出来溜得,手里牵着好几只,你问就是孩子的,放在这里。
浩海一色
浩海一色 19
2026-06-02 12:57
都是有钱人,出个医药费咋啦???拍包钱出来,大喝一声,包月

用户10xxx04 回复 06-02 18:18
[哭笑不得]

威耶叔
威耶叔 19
2026-06-02 08:26
坚决支持合法养狗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16
2026-06-02 16:30
说的好,谁执行
wlof
wlof 13
2026-06-02 16:54
没规矩就养不出好狗!
用户43xxx31
用户43xxx31 12
2026-06-02 16:42
成天和动物一起生活的多少就有了兽性。
动力火车
动力火车 10
2026-06-02 16:32
你好好的住城里养犬干嘛?年轻男女不晓得成家生娃养吗?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9
2026-06-02 14:55
把狗牙拔掉就行了

道友请留步 回复 06-02 16:24
屁股后边还得加装个屎尿袋![抠鼻][抠鼻]

一介闲人 回复 道友请留步 06-02 19:23
五六十年代,马车进城,马屁股后面必须挂个屎尿袋。

用户17xxx70
用户17xxx70 8
2026-06-02 16:16
没有用,不能严格执法,

飞天男孩979 回复 06-02 18:24
最起码有法可依了,万一哪天有人被咬了,可以依法维权

风灬大
风灬大 7
2026-06-02 11:49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你享受了福利,难道就没有责任。
小白兔
小白兔 6
2026-06-02 17:43
我喜欢狗,也养狗,这种规定挺合理的,既然养狗就有责任保证它不伤害到别人,别说什么平时很温顺小孩子逗它才咬的,你无法保证你的狗不会咬的前提下你就得拽紧狗绳且制止小孩去逗它
看个热闹
看个热闹 6
2026-06-02 17:55
养宠物在公共区域本身就是挤占人类的活动空间,既然敢养,就得有付出代价的觉悟啊。。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5
2026-06-02 18:14
还应该禁止宠物进入公共场所。
瑞佳橱柜
瑞佳橱柜 5
2026-06-02 17:59
早该如此!还对低收入养狗人不公平?你自己都吃不饱饭还有钱养狗?那都是吃饱了撑的才能养狗!
gyr
gyr 5
2026-06-02 18:07
不论对错在不在养狗一方,出状况都要负责任。咱们国家是 以人为本。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5
2026-06-02 17:45
养狗又不是件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国家就应该一刀切,不许养,你看没了,没有这些麻烦事了。
二勇
二勇 5
2026-06-02 17:10
向成都致敬!
红帽熊
红帽熊 4
2026-06-02 16:46
还是在乡下或者市郊养狗吧,单元楼养狗,人难受狗也难受
用户88xxx82
用户88xxx82 4
2026-06-02 18:51
我想搬到成都去住
真龙出海
真龙出海 4
2026-06-02 17:01
在城市里养宠物,还让宠物在外面溜达,是一种无耻至极的行为。
123
123 4
2026-06-02 17:17
戴嘴套不就解决了,出来遛狗不戴嘴套让它吃屎吗戴嘴套了干净
嗷籁幽
嗷籁幽 4
2026-06-02 17:18
建议全国推广
ATT
ATT 3
2026-06-02 17:51
养狗都基本不是啥好东西
情由毒种
情由毒种 3
2026-06-02 18:37
学香港更好,狗咬人了,狗主人得负刑事责任
用户15xxx71
用户15xxx71 3
2026-06-02 17:12
为成都点赞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3
2026-06-02 16:50
再严、再好的条例也得有人认真的执行才有用。
猎狼之旅
猎狼之旅 3
2026-06-02 17:02
这个必须点赞支持!认为合理的可以不养狗嘛,毕竟狗又不是你的亲爹亲妈,不养犯法!养狗养了就有可能犯法!
梵天
梵天 3
2026-06-02 18:08
文件到处都飞,关键是看执行,不执行起毛用!
请叫我二哥
请叫我二哥 3
2026-06-02 16:06
[赞][赞][赞][赞]
klrs
klrs 3
2026-06-02 16:52
狗绳长度应有限制!
爽歪歪
爽歪歪 3
2026-06-02 18:16
戴笼头、戴笼头、戴笼头
顺利
顺利 2
2026-06-02 18:44
牵引蝇应该不能超过2米,否则狗爸控制不住狗子!
用户49xxx50
用户49xxx50 2
2026-06-02 18:46
那你给狗戴上嘴套不就行了,我还不信有人会先咬你狗
卢卡斯
卢卡斯 2
2026-06-02 16:18
好👍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6-06-02 18:16
低收入养犬人?这词听着好小众好清新
放飞心情
放飞心情 2
2026-06-02 18:18
这才是文明该有的样子!
Rainy
Rainy 2
2026-06-02 13:12
路过点赞![点赞]
大河
大河 2
2026-06-02 17:09
呵呵,估计有,就像有人执行监督似的,我这边狗很少有栓绳的,没见有人管,随地大小便更是常态
拉疯
拉疯 2
2026-06-02 17:08
河边公园散个步,满眼狗屎,满鼻子狗屎味道,养狗的开心了,可这不舒服的为什么要不养狗的来承受。
蓝天
蓝天 2
2026-06-02 17:17
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小区周边早上遛狗的已经快比溜人的多了
用户16xxx76
用户16xxx76 2
2026-06-02 18:47
早该这样了
枯荷主人
枯荷主人 2
2026-06-02 18:13
凡是猫狗出门,必须栓绳戴嘴罩,连开口咬人的机会都不能给!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6-06-02 18:09
好!支持
你卖我买nnn
你卖我买nnn 2
2026-06-02 17:51
这规定,应该是专业的
江山如此多娇
江山如此多娇 2
2026-06-02 18:17
给成都点赞!
哎哟喂
哎哟喂 2
2026-06-02 17:59
每个社区都成立打狗队,只要是没牵绳的狗,直接当流浪狗当场抓走,要赎回去1万一次
那兔
那兔 2
2026-06-02 18:21
再加上养狗缴税就完美了
默认名
默认名 2
2026-06-02 18:34
怕咬人出门就戴嘴套,牵好绳呗
风萧萧
风萧萧 2
2026-06-02 17:07
狗咬人不能光赔医药费,还应该赔精神损失费
你好
你好 2
2026-06-02 17:19
急需钱的可以去成都了[哭笑不得]
用户43xxx00
用户43xxx00 2
2026-06-02 17:12
只是钱吗!致人伤残!死亡呢?

一叶知秋 回复 06-02 17:23
应该拍卖养狗证,拍卖的用于环境治理和被咬着治疗垫付

君当如兰
君当如兰 2
2026-06-02 18:34
应该全国推广
戴维
戴维 2
2026-06-02 18:23
成都开了个好头。必须点赞!
Unique介
Unique介 1
2026-06-02 18:57
这很合理吧,没钱,养啥狗
Footman
Footman 1
2026-06-02 16:40
我养狗,但我点赞成都养犬新规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
2026-06-02 16:44
全国大中城市推广!
刺猬
刺猬 1
2026-06-02 16:17
特别好,强烈建议全国城市推广
孙德林
孙德林 1
2026-06-02 17:32
应推广全国各地
二哈
二哈 1
2026-06-02 18:45
不错,法律完善了,才能更好保护守规矩的人和狗
Al自助直播省九成
Al自助直播省九成 1
2026-06-02 16:42
狗不牵绳,当无主狗处理。无主狗咬人,那谁最后喂的,算谁的。
末席评论者
末席评论者 1
2026-06-02 17:14
是该限制一下他们了![滑稽笑]
华美江山
华美江山 1
2026-06-02 17:14
低收入养犬人?头一次看到这个词汇,呵呵

一叶知秋 回复 06-02 17:24
杜绝低收入养狗,除非特殊原因,不然都得去拍养狗证20万起拍

耗子尾汁
耗子尾汁 1
2026-06-02 17:13
狗在外面拉的屎应该罚狗主人当场吃完
用户72xxx49
用户72xxx49 1
2026-06-02 17:01
这个真好,管束养狗的。
wuyt
wuyt 1
2026-06-02 17:53
必须点赞👍
季候风
季候风 1
2026-06-02 18:02
支持新规!
珍爱此刻
珍爱此刻 1
2026-06-02 18:50
举报拍视频地方,具体地址举证,有没有奖励呢?罚少了应该多罚重罚--大部分都没有自律性,只有少部分尊规守纪。
一毛五一个
一毛五一个 1
2026-06-02 17:13
靠谱!我看行!
袍哥
袍哥 1
2026-06-02 16:37
可不可以拍照举报?这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Anspor
Anspor 1
2026-06-02 17:02
支持,不排斥养狗,但必须文明养狗,你既然要养就要担责。
海胆
海胆 1
2026-06-02 18:42
这不是家人吗?这么点代价就受不了了?
不死鸟一辉?
不死鸟一辉? 1
2026-06-02 16:16
好,全国推广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
2026-06-02 16:30
应该禁止城市养狗。养狗的人都不孝敬父母,而且多半都是来自农村的。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
2026-06-02 15:48
一句话,没钱别养
十年
十年 1
2026-06-02 18:30
养狗的人也带个圈,我们好远离😄
老六
老六 1
2026-06-02 16:08
这事不在有没有政策,是在于执行[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6-06-02 17:13
支持
用户15xxx11
用户15xxx11 1
2026-06-02 17:01
别的不说了,出门狗嘴必须戴护具,这是起码的,本人就被狗咬过。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
2026-06-02 18:26
点赞,早该如此了。
平凡的生活
平凡的生活 1
2026-06-02 17:41
懵什么?养狗不该铲屎和牵绳吗?
用户12xxx13
用户12xxx13 1
2026-06-02 18:04
这就对了,人不是也这样吗?即使你有理,但你先动手打了人那就得负赔偿责任,凭什么狗就不能呢
流水随风
流水随风 1
2026-06-02 18:37
干得漂亮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
2026-06-02 15:58
吃饱撑的,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1
2026-06-02 18:09
点赞成都政府!!公共资源是给公民准备的,外国人和狗要使用必须付费!!
烤馍片
烤馍片 1
2026-06-02 17:20
这才是正途
千里冰封
千里冰封 1
2026-06-02 16:29
狗咬伤人,构成轻伤的,应当追究狗的主人的刑事责任!
无盐以兑
无盐以兑 1
2026-06-02 16:58
就应该这样,先交钱,人受伤严重的和宠物一起抓进去关一间。再慢慢分清责任,该判就判,该罚就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