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63岁,戒烟13个月,我发现自己废了!奉劝所有人,别轻易抽烟 六十三岁这年春天

63岁,戒烟13个月,我发现自己废了!奉劝所有人,别轻易抽烟

六十三岁这年春天,我终于把烟戒了。不是因为医生吓唬,也不是因为老伴唠叨,是有一天早上起来,咳嗽咳出了血丝,对着镜子一看,舌苔黄得吓人。那一刻忽然想起陶渊明说的“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觉得还来得及,就把剩下的大半条烟扔进了垃圾桶。

戒烟的头三个月,我跟自己较劲,手不自觉地往口袋里摸,摸不到烟盒就浑身不自在。那种感觉像丢了什么贵重东西,坐立不安,夜里翻来覆去睡不着,脑子里全是烟雾缭绕的画面。老伴说你这哪是戒烟,你这是戒命。我不服气,硬扛着,一根没碰。

第十三个月了。昨天坐在阳台上晒太阳,邻居老张递过来一根烟,我摆摆手说不抽了,戒了。老张笑着说好,然后走了。看着他的背影,我忽然觉得空落落的。以前我俩蹲在楼道口抽烟,能聊一下午,从国际形势聊到菜价涨跌。现在不抽烟了,好像连话都不会说了。

我发现自己废了。不是身体废了,是整个人都不对了。

先说身体。网上那些戒烟成功的故事都写得多好多好,什么肺活量增加了、味觉灵敏了、上楼不喘了。可到我这儿,全变了个样。体重涨了二十斤,肚子像吹气球一样鼓起来。嘴里总没味,一天到晚想吃东西,不吃就慌。以前抽烟的时候一天吃三顿饭,现在一天吃五顿还觉得饿。血脂高了,血糖也高了,医生说你得控制饮食。我说我戒烟了,医生说戒烟的人都会胖,但你不能这么个胖法。

再说精神。以前心烦了,点一根,深吸一口,觉得全世界都安静了。现在心烦了,手往口袋里摸,摸半天摸不到东西,心更烦。那股劲儿上来了,没着没落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有时候脾气也变得暴躁,为一点小事就跟老伴嚷嚷,嚷嚷完了又后悔,一个人躲到阳台上发呆。老伴说你是不是把烟戒傻了?我说可能是。

最让我难受的是,我好像不会独处了。

年轻的时候忙工作、忙孩子,没时间想这些。退休以后,抽烟成了我最大的消遣。一个人坐在阳台上,点根烟,看着楼下的车水马龙,脑子里天马行空地想。不觉得孤独,反而觉得那是最自在的时候。现在不抽烟了,阳台不想去了,坐着不知道干什么,看电视看不进去,刷手机眼睛花,跟老伴说话又嫌我烦。就那么干坐着,坐一会儿就觉得浑身难受,像身上爬满了蚂蚁。

我想起苏东坡那句“人间有味是清欢”,以前觉得懂,现在才明白,清欢不是人人都能消受的。你得先跟自己的孤独和解,才能在无事可做的时候,也觉得日子是好的。而我前半辈子靠烟来消解的那些东西——孤独、无聊、烦躁、焦虑——现在全涌回来了,像决堤的水,我挡都挡不住。

有天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我忽然想明白了一件事——我怕的不是戒烟,是怕那个不抽烟的自己。

抽烟抽了四十多年,烟已经不是我的一部分了,它就是“我”。我的记忆里有烟,我的情绪里有烟,我的每一个习惯、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应对生活的方式里都有烟。我把烟戒了,就像把树的根拔了,表面上还站着,底下早就空了。

所以我想奉劝所有人,尤其是年轻人——别轻易抽烟。不是因为抽烟会得肺癌,那都是吓唬人的话,谁都不信。是因为抽烟这件事,它会慢慢长进你的骨头里,变成你应对这个世界的方式。等你有一天不抽了,你会发现你什么都不会了。你不会放松了,不会独处了,不会跟朋友聊天了,不会给自己找乐子了。你成了一个废人,一个戒了烟就不知道该怎么活的废人。

这话听起来难听,可这是真话。

当然我不是劝你不戒烟,该戒还是得戒。我是说,别等到六十多岁、这辈子已经跟烟长在一起了,才想起来戒。要么从一开始就别碰,要么趁早戒,趁你的人生还有别的支点的时候戒。

如果你跟我一样,已经抽了大半辈子,现在想戒,那我劝你做好心理准备——你不是在戒一根烟,你是在杀掉一个跟了你大半辈子的自己。这个过程不会像网上说的那样,三个月就神清气爽、脱胎换骨。不,你会难受,会孤独,会觉得自己废了。你会怀念那个蹲在楼道口吞云吐雾的下午,会怀念那些被烟灰烫出洞的衣服,会怀念那个在烟雾里安安静静待着的自己。

可你还是要戒。

不是因为能活得更长,是因为到了我们这个年纪,总要学会一件事——不靠任何东西,也能好好活着。

戒烟第十三个月,我还没学会。但我还在学。

你们呢?有没有戒过什么东西?烟、酒、游戏、还是一个人?戒掉之后,你过得好吗?评论区聊聊吧,我想听听。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15
用户12xxx15 56
2026-06-03 20:22
其实也没必要非戒烟不可。少抽一些,何必和自己较劲,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就好。

郁树邻峰 回复 06-10 15:23
少吸!有的人能做到!有的人做不到!我属于后者!要么吸要么戒!不戒烟少吸心瘾更甚!折磨自己!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0
2026-06-04 19:13
这个年龄还折腾自己干啥,想抽就抽吧
ztw
ztw 19
2026-06-05 13:49
说真的,吸烟真是一种超级的享受!你无事戒啥烟呀?有些人吸烟啥事没有,一戒百病从身![抠鼻][抠鼻][抠鼻][抠鼻][得瑟][得瑟]
崆峒山人
崆峒山人 18
2026-06-04 06:13
天天看黑肺有助于戒烟。
技术专家
技术专家 16
2026-06-05 11:12
你虽然戒烟了,但你的生活质量没有变好,身体也不一定有好转,或许会死得更早!可怜的戒烟人!
郁树邻峰
郁树邻峰 13
2026-06-04 22:02
戒烟很难!成功很爽!就我个人而言,减少的咳痰量百分之九十以上。真实感受!

KK 回复 06-08 19:02
完全赞同你讲的话,反正喉咙很舒服,也不咳嗽了。

郁树邻峰
郁树邻峰 12
2026-06-04 22:07
本人也是六十三岁多开始戒烟的现在快六十八岁了!不过心瘾未除,看到吸烟的还是联想到自己吸烟的感觉!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1
2026-06-04 04:48
年轻可戒,年龄大了可控制!?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9
2026-06-04 13:11
你的烟扔哪了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7
2026-06-04 11:35
老实人说老实话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6
2026-06-06 18:05
四十年烟龄60岁了,马上退休,也戒了!也是总感觉空落落的,不打麻将不钓鱼,好在平时要接送孙子上学,不然真不知做点什么?
伪君子雷不群
伪君子雷不群 6
2026-06-05 06:48
人体对环境有很强的适应性,抽烟和不抽都能适应,英国一个老太太抽烟活到105。但人体最怕的是抽烟的戒烟,不抽的天天吸二手烟,命必不长
无法签约的神话
无法签约的神话 5
2026-06-05 10:09
不是因为能活得更长,是因为到了我们这个年纪,总要学会一件事——不靠任何东西,也能好好活着。 这是经典[点赞][点赞]
用户96xxx29
用户96xxx29 5
2026-06-06 20:36
顶层楼主说的是,我很赞同,没必要跟自己为难,想抽就抽,只要抽了舒服就行,适当控制一下量,一切从身体健康出发。
雷电
雷电 5
2026-06-10 07:29
🉐了肺癌后,立马戒了烟,到现在,差一个半月就戒5年啦,还是提前戒了好!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4
2026-06-05 09:48
和钱的关系最大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4
2026-06-08 19:09
抽有抽烟的道理,不抽有不抽的理由。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4
2026-06-06 14:29
戒烟2个多月,胖了10斤,以前爬楼梯6楼会喘,现在轻松不少,还有脉搏更有力量了,次数也少了
缘份天空
缘份天空 3
2026-06-09 14:07
50年烟龄,戒9个月,胖了20多斤。 除了甘油三酯高了点,其他还好。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6-06-06 11:40
那么戒烟的好处在哪里?
龙儿
龙儿 2
2026-06-07 17:14
这是真的!
用户93xxx60
用户93xxx60 2
2026-06-05 06:48
烟就是之前的毒品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2
2026-06-05 15:21
我现在不戒,想抽时抽1根,不想抽一个礼拜也不抽
Stanley 韩涛
Stanley 韩涛 2
2026-06-04 22:46
我从每天一包改为小半包,有点点寄托。
流光飞舞
流光飞舞 2
2026-06-09 21:24
不喝酒,不打麻将,更没有其他爱好,现在唯一爱好就是烟……我要是把烟戒了就真的什么爱好都没有了……
寒星
寒星 2
2026-06-04 13:28
戒烟两个月,肺部明显舒服多了。不会吐吐吐的让人反感。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6-06-04 22:17
戒烟百分之九十的人会发胖,少则十几斤,多则二三十斤。
低调做人
低调做人 2
2026-06-07 23:19
胡说八道,一派胡言,我45岁主动戒烟了,现在感觉好多了,嗓子舒服了,嗅觉灵敏了,戒烟了肯定是有好处的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6-06-08 06:06
烟草公司的文章,告诉你戒烟可怕,
用户52xxx52
用户52xxx52 1
2026-06-04 12:14
心瘾没戒
健生夢同
健生夢同 1
2026-06-07 21:56
非常感谢本文作者!说了真话!本人深感雷同!
马克华菲
马克华菲 1
2026-06-04 03:36
作者性格太作了,养成些好的习惯,比如散步,唱歌跳舞,旅游。

烟雨剑 回复 06-06 08:22
这种人散步唱歌跳舞,都不如他抽烟开心。

druidgz
druidgz 1
2026-06-07 14:02
没事找事
烟雨剑
烟雨剑 1
2026-06-06 08:21
不要为了健康活着。是为了活的开心。
时间之骨
时间之骨 1
2026-06-09 10:27
老头,苏东坡那句话你说错了,他原话说的是:人间有味是香烟
华珍莹蕊
华珍莹蕊 1
2026-06-05 11:39
和我的感觉一样,我今年也是六十三,家里人劝我戒烟,医生也劝我戒,可就是戒不了。
不凡
不凡
2026-06-10 17:39
即然如此,那就不戒了呗,都这个年纪了,何必为难自己,晚年生活更要顺其自然,不必争强好胜,不必逆心而为,至于抽烟对身体的危害也不能一概而论,对一些人危害大,对一些人又可忽略不计,生死由命,不计较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