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时候,你会发现用不用 Skill,其实 Agent 都能完成任务。尤其是在你不熟悉的领域里,与其装一些别人做好的 Skill 直接用,还不如你自己去跑一遍,然后把这个流程优化成你自己的 Skill。
甚至于我越来越觉得,Skill 不再是一种指导性的工具,而是限制性的框架。也就是说,如果我的 Skill 里写的是模型应该怎么做,应该调用什么,应该用什么步骤的话,那么这个 Skill,就应当做成脚本。
Skill 应该是告诉它不要做什么,在什么范围内想办法帮我解决问题,在做什么之前需要我确认,做完后需要根据 SOP 自检,判断哪里不符合约束。
老师,老师等各位大佬的那些 Skill 非常好,能够让各位快速的上手,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那些 Skill,给你的是一条路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我一直在说,你和别人用一样的工具,一样的 Skill,你就没有稀缺性。早晚你就会成为被淘汰的那个人,你连被蒸馏的价值都没有。 你现在去看看做短剧漫剧的工具人,不就是这样。
当然我不否认我自己在做 Skill 也总是想着普通人用这个技能会怎么用,我是不是应该多想一些,让他们尽可能不要做选择。从方便传播和易于上手的角度来说,这没错。但如果你最终是自己用在真正的生产环境里的话,那么我的 Skill,也请你把它当成一个起点。
Skill 不是按部就班的指示路牌,而是一个具有无数分叉的总体方向。把住那个方向,做好警示提醒,剩下的,交给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