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耿同学揭露的院士、院长的论文作假的消息后,我忽然明白了颜宁、屠呦呦这些有真才实学的人为什么在中国当选不了院士而在美国可以获得院士的原因了。
耿同学揭露的大多是有头有脑的院长级人物,他们手握重权,还想获得个院士什么的头衔,对于他们来说并不算难。文凭可以凭关系弄,论文可以让别人写,答辩可以靠关系。耿同学揭露出来的无一不落马的,看来,中国的院士已经变了味,成了权力的工具了。颜宁、屠呦呦这些有真才实学的科学家在争取院士的时候很可能被有权势的人挤掉。但她们被重视人才的美国赋予了院士称号。看来我们的院士制度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要让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获得,不能被权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