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刷到一个日本网友的提问, 他说:“我想问问中国用户,日本确实在日清战争和第二次

刷到一个日本网友的提问,

他说:“我想问问中国用户,日本确实在日清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两次与中国开战,日本人都深刻反省了,但是你们作为元王朝(蒙古军)曾经两次入侵日本的历史,你们对此又有什么责任感呢?你们是不是一直在持续道歉啊?”

真是荒诞的想法,

就好比一个人打了你两顿,打完之后轻描淡写地说一句 "我错了",然后突然指着几百年前你家一个远房亲戚和他家祖上的一次冲突,理直气壮地问你为什么不天天给他道歉。

先说说元朝两次征日,这确实是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公元 1274 年和 1281 年,元世祖忽必烈两次派遣大军远征日本,结果都因为台风和指挥等原因失败了,日本人后来把这两场台风叫做 "神风",觉得是上天在保佑他们。

但这里有个最基本的概念,很多人故意混淆了,那就是古代王朝战争和现代侵略战争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我们现在说的侵略战争,是基于现代国际法和主权国家概念的。

在古代,全世界都没有什么明确的国界,也没有什么 "侵略" 和 "被侵略" 的现代定义,各个王朝、各个部落之间打来打去是常态。汉朝打匈奴,唐朝打突厥,蒙古帝国横扫欧亚,欧洲的十字军东征,这些都是古代世界的正常现象。

你不能拿着 20 世纪才形成的国际法,去审判 13 世纪的古人,这就像拿着现在的交通规则去指责古代人骑马闯红灯一样荒唐。

而且更重要的是,元朝是蒙古帝国建立的王朝,当时的中原地区其实是被蒙古征服的。如果非要算责任的话,那现在的蒙古国是不是更应该出来道歉?

毕竟成吉思汗的老家在现在的外蒙古。但从来没有人这么要求过,因为大家都知道,古代的历史恩怨不能拿到现代来算账。

现在的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蒙古族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但我们不会把元朝的所有行为都当成现代中国的行为,就像现在的意大利人不会为罗马帝国的扩张道歉,现在的希腊人不会为亚历山大东征道歉一样。

再回头看看日本所谓的 "深刻反省",这才是整个问题最搞笑的地方。如果日本真的像他们说的那样深刻反省了,那为什么每年都有大批日本政客去参拜靖国神社?

那里供奉着 14 名甲级战犯,包括东条英机这种双手沾满亚洲各国人民鲜血的刽子手。一个真正反省了的国家,会把发动战争的战犯当成英雄来供奉吗?

还有历史教科书的问题,日本的右翼势力一直在篡改历史教科书,他们还在学校里教育孩子,日本是二战的受害者,是被美国扔了原子弹的可怜国家,却绝口不提他们为什么会挨原子弹,绝口不提他们在亚洲各国犯下的滔天罪行。

日本犯下这么多反人类的罪行,有过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让所有受害者都满意的道歉吗?

对比一下德国,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德国政府向所有受害者支付了巨额赔偿,德国的法律明确规定否认纳粹罪行是犯罪。这才叫真正的深刻反省。

而日本呢?他们的道歉永远是含糊其辞的 "深表遗憾",永远是 "我们的先辈给你们添麻烦了",这种轻描淡写的说法,怎么能让那些失去亲人的受害者家属释怀?

回到道歉的问题上,我们从来没有否认过历史上的任何战争。我们的历史教科书里清清楚楚地写着元朝两次征日的历史,我们也从来没有美化过古代的任何战争。

但我们不会为几百年前的古代王朝战争向现代的日本道歉,因为这不符合历史逻辑,也不符合国际惯例。

而日本作为一个现代国家,在 20 世纪发动了两场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这场战争过去还不到一百年,很多受害者还健在,日本就已经开始试图忘记和歪曲历史了。

他们不去反思自己的罪行,反而反过来质问受害者为什么不道歉,这本身就是一种极其无耻的行为。

其实我们都知道,历史问题从来都不只是历史问题,它关系到现在和未来。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防止历史悲剧再次重演。

如果日本真的想得到亚洲各国的原谅,真的想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那就应该拿出真正的诚意来,正视历史,承认罪行,而不是玩这种偷换概念、倒打一耙的小聪明。

毕竟,道歉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它需要用行动来证明。一个连自己的历史都不敢面对的国家,永远不可能真正赢得别人的尊重。

评论列表

毛毛
毛毛 103
2026-06-05 09:30
你们倭寇在明朝多次滋扰沿海人民,你们怎么不道歉?

晚照对晴空 回复 06-07 08:19
你真的在贻笑大方[哭笑不得]

无怨无悔有几人 回复 06-07 15:29
明朝倭寇是沿海海盗招募的,首领都是中国人,像汪直郑芝龙等,郑芝龙还和日本人生了个儿子就是大名鼎鼎的郑成功

西蒙雨
西蒙雨 66
2026-06-06 11:11
跟不讲道理的人有什么道理可讲?必须比不讲道理的人还不讲道理,这样他们才会彻底臣服。因为他们唯一能够听懂的语言,就是不讲道理。

wangmin78 回复 06-08 21:36
蒙古军入侵的国家多了去,道歉的过来吗?再说,蒙古入侵南宋,谁向我们道歉?

和平使者 回复 06-07 12:27
确实是这个理。

圣海伦娜岛的苏霸心
圣海伦娜岛的苏霸心 46
2026-06-06 04:40
蒙古人负责吧
南若妖
南若妖 43
2026-06-06 12:58
现在蒙古国还在,让他跟蒙古国算帐。
微风
微风 38
2026-06-06 10:55
元王朝已经没了,但日本还在。
大曾
大曾 36
2026-06-07 11:24
纠正一下,成吉思汗的老家在内蒙古!蒙古国是那会儿流放的下等部落放牧地
伴你前行
伴你前行 31
2026-06-07 09:03
“毕竟成吉思汗的老家在现在的外蒙古。”—胡说八道,内蒙才是成吉思汗的老家
lxd7799a
lxd7799a 26
2026-06-06 11:53
谢谢日本网友,帮我们把多瑙河以东的领土都要回来了。
阿白
阿白 22
2026-06-07 03:47
说那么多虚的干啥,先把日本境内的中国文物归还回来再说。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7
2026-06-06 21:25
无所谓啊,打过去就是了
五花肉大叔
五花肉大叔 17
2026-06-07 06:56
日本人什么时候深刻反省了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7
2026-06-07 04:11
元日战争是当时统治中国的元朝与属国高丽在1274年(日本文永11年)和1281年(弘安4年)两次派军侵略日本而引发的战争;这两次侵略在日本被称为“元寇”或“蒙古袭来”,或依当时的日本年号称抵御元军第一次进攻的战事为“文永之役”,第二次为“弘安之役”。 镰仓、室町时代呼称为蒙古袭来、异贼袭来、蒙古合战、异国合战,也有用凶徒称呼之,江户时代《大日本史》则称为元寇,这两次入侵皆以北九州为主要战场。 两次出师失利,并未使忽必烈放弃征服日本的计划。1283年,忽必烈下令重建攻日大军,建造船只,搜集粮草,准备第三次征日。 此举引起江南人民的强烈反抗,迫使其暂缓造船事宜。同时,蒙古在南方对越南陈朝发动的进攻受挫,造成国力匮乏,三度攻日之议因而作罢。直到1294年正月忽必烈逝世,都未再攻打日本。 两次击退“元寇”后,幕府继续加强九州的防务,那里有许多军事设施在多年后仍然很有效。 然而,为了应对“元寇”而进行的全国范围动员,使得日本的经济和军事都处于重压之下,资源使用已经到了极限,幕府也无法充分赏赐抗元将士,加剧了国内武士集团间的矛盾,埋下了镰仓幕府统治体系在14世纪前半叶瓦解的背景。
大地
大地 17
2026-06-07 20:21
中日再战必须登陆日本本土
刘迪
刘迪 17
2026-06-08 09:12
元朝是蒙古人统治的,我们也是受害者
刚义柔情!李志刚
刚义柔情!李志刚 16
2026-06-07 21:33
没道理可讲,日本就是欠揍[滑稽笑][滑稽笑]
平凡兔
平凡兔 16
2026-06-06 12:24
它不知道,元朝已经灭了吗?

流水 回复 06-09 07:43
元朝入侵日本,不都没有成功吗,但凡成功一次,日本都会改造了

pingu
pingu 14
2026-06-09 15:06
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在内蒙,现在的外蒙是人造国家,和历史上的蒙古没任何关系,这个文章陷阱太大。
東正西邪
東正西邪 14
2026-06-08 10:35
不把日本人打死,总有一天他们会打过来,信不信由你,反正这是定律!
凌力行
凌力行 12
2026-06-07 12:22
以现代军事摧毁小日子,以古代制度治理小日子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2
2026-06-09 14:22
明朝的时候日本侵略大明的属国朝鲜同时叫嚣要征服明朝,被中朝军队击败赶回日本,小日本道歉了么!没道歉讲得着元朝的事情吗!先把丰臣秀吉侵略的事情道歉了再说!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0
2026-06-08 21:07
但凡它们真的深刻反省了,我们也不会记仇到现在
求道
求道 9
2026-06-08 20:08
日本人要真反省,又怎么会介入台海危机呢?
河东
河东 9
2026-06-09 20:22
现在的国际秩序体系,就是2战胜利的结国。我们是依据现有的国际规则要求日本道歉反省的。和历史上中倭2国的恩怨没
峰峰
峰峰 9
2026-06-09 06:41
记住蒙古是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早晚也是要拿回来的。
诚者有信
诚者有信 8
2026-06-07 19:07
跟不讲道理的人讲什么道理?必须比不讲道理的人还不讲道理,要让他们懂得一个道理,就是你不讲道理,别人也不会跟你讲道理,别人会比你更不讲道理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8
2026-06-07 12:13
我们从来没有指望你们道歉悔过,让你们道歉是为了保护你们,免得打死你们。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8
2026-06-10 13:14
小编你也是吃饱了撑得慌。什么事情都要解释吗?你也不先看看是什么事情和什么对象[doge][doge][doge]
大暑
大暑 7
2026-06-07 14:36
不用解释,打就是
盼盼090
盼盼090 7
2026-06-08 19:10
说得好!
戒玩手机
戒玩手机 5
2026-06-09 13:00
我们不需要道歉 继续打打杀杀就好
长脚的蛇
长脚的蛇 5
2026-06-10 12:43
哪里那么多废话?元朝已经灭了,日本呢?
元芳
元芳 4
2026-06-08 01:04
没什么规不规矩的,谁拳头大谁就是道理
老萧
老萧 4
2026-06-10 13:44
文章写得大义凛然,然而基本事实却一塌糊涂!现在的蒙古国不能代表元朝!成吉思汗的老家在内蒙古!你只能说不能用现代的国际法来约束古代的军队,却不能说日本要元朝道歉,叫它去找蒙古国!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6-06-07 13:13
原子弹下无冤魂,当时再来几个呀
平詹天成
平詹天成 3
2026-06-08 13:23
我不明白日本为什么总是揪着广岛长崎不放,不是日本自己说要一亿玉碎的么?玩不起就别玩
坚强
坚强 3
2026-06-09 23:05
道歉有什么用?不用了!
自達
自達 3
2026-06-10 08:15
牢记历史教训,不让悲剧再次发生。放眼未来,合作共赢,让双方国家人民世代友好相处,国泰民安。
火星撞地球
火星撞地球 3
2026-06-10 12:21
一个是爸爸打孩子,该打。一个是逆子打爸爸,是反叛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3
2026-06-10 09:10
笑死 扯那么多干嘛 元朝那是蒙古的事情 跟我们中国有什么关系
笑叹丶红尘纷扰
笑叹丶红尘纷扰 2
2026-06-07 07:30
[狗头]同意了结历史恩怨,再来打一次,这一次不许投降
你我他
你我他 2
2026-06-08 14:38
中国的猿人还抽过日本的猿人三嘴巴,道不道歉?
史提芬周
史提芬周 2
2026-06-10 09:25
夹带私货的文章
芽儿呦
芽儿呦 2
2026-06-10 21:04
蒙古海军司令入侵的倭国吗?
晚照对晴空
晚照对晴空 1
2026-06-07 08:18
元王朝半路就遇到龙卷风沉了啊,啥时候入侵日本了?[狗头]
山人
山人 1
2026-06-08 15:57
我们很遗憾元登陆失败。不然早就解放你们了。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
2026-06-08 13:08
德国人反省个屁!反醒了还一直给以色列提供武器屠东中东人民!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1
2026-06-08 14:03
三国时代日本还是中国的藩王,问问他怎么看
中振仪器
中振仪器 1
2026-06-10 04:00
美国的两个原子弹炸死几十万的日本人,日本人敢要美国算帐吗,
豆爷
豆爷 1
2026-06-10 07:53
日本放心,靖国神社会被中国炸掉
陈醉
陈醉
2026-06-08 12:12
再过两年,日本的课本上会说那两颗核弹是中国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