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一位社会学家说:公交公司可以裁员,网约车成了社会最后的就业蓄水池。然而一旦无人出

一位社会学家说:公交公司可以裁员,网约车成了社会最后的就业蓄水池。然而一旦无人出租大规模运营,网约车也即将被戳破。现在不是拼命到处显摆机器人的时候,而是必须压倒一切的思考如何提高就业了。一旦失业几年断了经济来源,绝大部分中低家庭那点积蓄就会被消耗殆尽。

某地公交公司因客流量下降开始裁员。而另一边,满大街的网约车,成了很多失业者的“最后退路”。可一旦无人出租车大规模上路,这条退路也要断了。

这让我想起一个朋友。四十多岁,工厂倒闭后开起了网约车,每天跑十几个小时,每月挣七八千,养家糊口。他说:“好歹有个活干,心里不慌。”可要是无人车来了,他怎么办?再去哪找一份能马上上手、养家糊口的工作?

这不是杞人忧天。技术迭代的速度,远比我们想象中快。无人驾驶、AI客服、机器人送餐……这些炫酷的黑科技,确实让人惊叹。但惊叹之余,我们得问一句:那些被替代的人,去哪里?

有人可能会说,技术进步会创造新岗位。是的,历史确实如此。但新岗位需要新技能,而一个开了十年网约车的中年人,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学会AI训练?转型的阵痛,往往由普通人承担。

更要紧的是,很多中低家庭,手里那点积蓄经不起折腾。几十年省吃俭用攒下的钱,可能只要几年就业不稳定,就会耗光。到那时,不是“日子紧巴”的问题,是“日子过不下去”的问题。

我不是反对技术进步。无人驾驶、AI、机器人,该发展还是要发展。但发展不能只看效率,不看温度。在技术推进的同时,必须要有配套措施——职业培训、就业缓冲、社会保障。让被替代的人有路可走,而不是被时代甩下。

作为普通人,我们也要未雨绸缪。学点新技能,多条腿走路。开网约车的,顺便学学车辆维修;送外卖的,学点电商运营。技多不压身,万一哪天老本行没了,还能有口饭吃。

更重要的是,整个社会要形成共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术创新不能以牺牲普通人的饭碗为代价。我们炫耀机器人多能干之前,先问问那些可能失业的人,他们怎么办?

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让技术进步惠及所有人,而不是让一部分人“被进步”。技术是工具,人才是目的。别让炫酷的科技,寒了普通人的心。

愿我们在拥抱未来的同时,不忘牵住那些走得慢的人的手。这才是真正的进步。

评论列表

老谷子
老谷子 17
2026-06-05 11:01
良心文章!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9
2026-06-05 06:37
对工作无人化的企业应提高50%税收用作社会救助上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5
2026-06-13 06:50
骆驼祥子已经失业了,咋办?请回来?大全骑骆驼,坐人力车?
小张
小张 2
2026-06-05 13:48
真到那一天那人和机器的战争就来了
落地为蛇附身草莽
落地为蛇附身草莽 2
2026-06-05 12:05
无人驾驶出租车走不了多远!不信就看着,各种问题会多到你不敢想象。
疏香
疏香 2
2026-06-04 14:56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凌晨四点睡不着
凌晨四点睡不着 2
2026-06-05 12:48
高速收费站现在全部无人化了吗,他们都去做什么了

随缘自适 回复 06-22 16:35
市场公司和垄断单位完全是两个概念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1
2026-06-08 08:46
现在,外卖、网约车这些人力岗位储水池,早爆了。人多单量不够分,养自己都难。
王晓松  苏州
王晓松 苏州
2026-06-18 08:47
技术进步是必须的,人口太多了才有很多问题,看看欧美日韩,人口少生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