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万万没想到,越南不恨美国,不恨日本,就连被殖民几十年的法国都不恨,只恨中国,原因

万万没想到,越南不恨美国,不恨日本,就连被殖民几十年的法国都不恨,只恨中国,原因竟是这么简单?

事情还要从1802年开始说起!

1802年,阮朝最后一个皇帝统一越南以后,跑到了北京请求嘉庆皇帝给他册封。

那个时候的清朝国力还是非常强的,阮朝觉得背靠大树好乘凉,就想着被册封以后,有事了可以找“大哥”说话。

当时阮朝的国君叫做阮福映,他在请求册封的时候,耍了一个小心眼。

他希望,在册封国名的时候,可以取“安南”的南,越裳的越,来作为国名。

在唐朝时期,越南这一片叫做“安南都护府”。“安南”这个词就是这么来的。

越裳这个词最早出现在古代典籍之中,也就是三皇五帝时期,西周就有过关于这片区域的记载。

阮福映希望用这两个词,来将国名确定为“南越”,因为历史上南越控制的地盘很大,广东广西皆在其内,而当时的阮福映所拥有的地盘,不过是交趾的故地。

阮福映很可能希望用南越来定名,这样以后扩大地盘,就有历史依据。可嘉庆帝看出了他的想法,直接将名字颠倒,改为了越南。

这一颠倒其实就可以看出,当时的嘉庆帝就是想告诉他,让阮福映在这里老老实实呆着,别有什么不该有的想法。

随后呢,嘉庆帝也是派遣了广西按察使出使了越南,举办了册封大典,还赐予了他一枚越南国王金印。

从这一刻开始,越南统治阶级就心里有了口气,望中原而不得,中原就成了他们心中的“白月光”。

1884年,法国将越南,老挝和柬埔寨融合到了一起,搞了一个“法属联邦”,此前阮福映曾和法国亲密接触过,属于是有历史渊源,加上法国入侵越南最早,统治的时间比较长,因此法国就让越南统治这个联邦,越南一下就有了“印支半岛老大”的心态。

1954年,奠边府战役中,越军全歼法军主力,法国被赶走以后,越南就将整个中南半岛看做是自己的后花园。

那时候的越南实力确实比柬埔寨强,柬埔寨老挝确实不是越南的对手。

此后,1970年,越南又将美国赶走,这个事情让越南一度认为可以称霸中南半岛,而且当时有苏联的支持,越南可以说胆子很大,开始在中越边境摩擦不断,并且在越南国内排华。

可没想到,1979年我们的自卫反击战一打,越南根本没有什么还手之力,但却让越南国内的通胀持续增加,军费大张之下,掌握“印支半岛”的心就此破灭。

可以说,越南本来确实是有机会的,但被我们“搅合”了,所以越南对我们特别恨,毕竟这种历史性的机遇,错过了就没有了。

如今,越南虽然有机会成为第二个制造业大国,但因为国土面积小,资源也不多,制造业还是要依赖中国。

一方面,越南想在如今的国际环境下异军突起取代中国。

另一方面,越南绝大多数制造业都需要从中国进口原材料,离不开中国。

可以说,它拼命想摆脱中国的影子,但又无法摆脱,这种“爱恨交织”,或许也是恨的来源所在。

面对日本美国法国,越南其实恨不起来,因为他们如今不仅给越南提供资金和技术,我在国际上给越南背书。

但面对中国,越南仅有的几次成为大国的机会,都被咱们给破坏了,那个能够更强的机会未来也不会出现了,所以面对咱们是又爱又恨。

不过这种又爱又恨,他们也只能埋藏在心底,毕竟作为依赖,越南只能是和我们携手并进,因此只要我们一直保持高速的发展,那么越南心中的那点“不甘心”也只能埋藏心底。

总的来说,我认为曾经越南或许还会有和我们“一较高低”的想法,但如今这种想法应该已经藏在肚子里了。

毕竟吃饱穿暖过得好,才是发展的主题,这一点对越南来说是,对全球任何国家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