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撑不住了,日本汽车工厂和中国签约

就在昨天(6月3日),日本日产汽车公司与奇瑞签署了一份备忘录,主要内容就是日产计划用自家在英国桑德兰的工厂,来为我们的奇瑞代工生产汽车,计划最快2027年就开始启动。

听起来很奇怪,日本公司出工厂、出工人,生产的确实中国品牌的汽车,但其实这个行为的背后,反应出来的是日本汽车工业正在深陷困境,他们的史上第一家汽车企业,目前第二大的汽车制造商,已经需要中国企业给订单喂饭了,这就是残酷的现实。当下世界的产业格局,形势已经越来越明朗了,呈现除了以下几点变化:

一,日本汽车,真的撑不住了。
先来看一组数据,日本本田,今年开始了净亏损,这是上市近70年来的首次,并且还亏的不少,4239亿日元。日产,已经连续两年巨亏,累计亏损已经超过了5000亿日元。然后是大名鼎鼎的丰田,虽然还是世界第一,但是净利润也下滑了近两成。日本当下的七大车企,合计起来的净利润,和最高峰时候比较,已经腰斩。很显然,现在,已经是新能源时代,中国汽车品牌靠智能化、电动化重新定义了赛道。而以往的风靡全球的日系车,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了,被拉的越来越开。

二,中国汽车,开始给曾经的列强“喂饭”了。
日产这个协议,说到底是被逼的。自己订单不够,但是工厂产能有不能一直闲置,与其在那空转,还不如接点代工来养活工人,维持运转不关门。
但对奇瑞来说,这却是又一步加速发展的跃迁,不仅能省去在自建工厂的巨额投入,并且还能快速落地到欧洲进行本地化生产,这刚好是中国汽车从走出去到本地化制造的一大步升级。
几十年前,我们还要靠“市场换技术”,用市场吸引外资开中国建厂。现在完全反过来了,日本工厂等着接中国车企的订单来养活自己,角色彻底对调了,而这个转变,我们其实只用了不到二十年。

三,世界的产业格局,越来越以中国为中心。
其实日产给中国奇瑞代工这件事,望大了说,这是全球汽车产业乃至整个工业产业交接的一个缩影,中国已经从“世界工厂”转变成为“世界为中国配套”,从“被代工”到“给别人代工”,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工业已经逐渐成为了世界工业的中心。

评论列表

好名字
好名字 35
2026-06-06 07:31
等我国把汽车能快充,电池容量够大的时候,就是日本车倒台的时候!就像当年的诺基亚不肯开放市场,让安卓系统做大了,它就变成一个垃圾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9
2026-06-06 04:50
这样会让日本把技术学走吗,核心的智驾和算法要在自己手上

实话实说 回复 06-06 06:47
帮你代工,只是组装保留工人和开工率,攒点加工费

实话实说 回复 06-06 06:45
电车也是日产鼻祖,聆风电动车三电日产的,FE电动赛车冠军日产玩了8年,油车三大件品质日产日本老大,技术日产不是吹的,世界第二专利技术车企。全球五大全面车企之一。

用户13xxx62
用户13xxx62 25
2026-06-06 13:59
我国的车企不要沾沾自喜,要不断提高质量,提高安全性,降低电车的维修成本,和电池的回收利用并降低回收利用的环境污染,售后服务一定要做到位,否者就是昙花一现。
123456
123456 13
2026-06-06 21:24
日本车就靠美国市场限制中国车进入才能活,但凡在自由竞争的市场,日本车都被国产车赶上了。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8
2026-06-06 13:18
可别被骗了
天涯木棉
天涯木棉 7
2026-06-06 10:24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唯有努力拼搏,奋进不止,才能赢得尊重。他们无奈的选择,正是我们成功的证明。
伊洛
伊洛 6
2026-06-06 10:30
奇怪,印度车厂与奇瑞签约,日本车厂也与奇瑞签约,
用户11xxx73
用户11xxx73 5
2026-06-06 23:29
奇瑞将会等死
脱贫致富
脱贫致富 5
2026-06-06 10:26
奇瑞是精日分子!
123
123 4
2026-06-06 23:28
小日本偷我国技术,让小日本滚蛋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
2026-06-06 13:23
看看奇瑞的资产负债率有多高再吹!!奇瑞的资产负债率接近90%,所谓的利润都是人做出来的报表,而实打实的资产负债率,经营现金流,应收帐款和应付帐款,这些做不了假!奇瑞出口赔本赚吆喝而已,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是中国市场,奇瑞是因为品控差品牌力差品牌形象低端,在中国市场销量不行,不得已只能寻求出口,实际出口赔本赚吆喝,奇瑞靠压榨国内员工降低成本,强制员工加班并且不给加班费!论出口,义乌的小商品卖遍全球,靠的是便宜,并没有什么品牌力,更谈不上品牌溢价! 丰田全世界卖车,那牛头标加TOYOTA到哪里都一样,这就是全球品牌,像国产品牌,比亚迪出口挂的是BYD的标,长城,吉利的出口也是和国内一样的标志logo(吉利和白俄罗斯合资的那个白俄吉是另外一回事!) 而奇瑞出口乱七八糟的车标,乱七八糟的名称!奇瑞的所谓出口车,很多都是国外的汽车经销商低价买奇瑞车,然后经销商再挂自己的品牌,奇瑞在国外没有任何品牌号召力,所谓的出口销量靠低价批发给国外的经销商!奇瑞就是低质量出口,代工级出口,既成不了全球品牌,更谈不上高端化!奇瑞国内拉爆了,这要是哪年收湾湾,国外进行制裁,那奇瑞第一个无了![捂脸]

用户10xxx79 回复 06-07 12:51
赚了几毛,字可不少啊。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3
2026-06-06 14:24
适当的技术分享能促进技术迭代进步。技术封锁只是一阵子的事。关键的还是要靠技术不断的进步来维持竞争力。
声音在线
声音在线 3
2026-06-07 10:37
其实汽车一直在电气化,你想一下,开始的汽车是纯机械的,到现在就差发动机了,如果电池技术突破了,必然全电气化了,大势所趋,想挡都挡不住。
不想说
不想说 2
2026-06-06 15:47
再过20年汽车不吃香了,要升级空中飞行器类的产品
清风
清风 2
2026-06-06 19:29
不能这样!这样日本把技术学会了!要么直接把它买下来!
Tomas
Tomas 1
2026-06-07 11:11
别吹了,国产电车出去真不怎么样,在澳洲搞售后垄断,被人家重罚。在美国也很不流行,人家油够便宜,充电又够麻烦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1
2026-06-07 10:21
英国人不允许中资在英国开厂,为了抢市场国产品牌只能这么干。
白云
白云 1
2026-06-06 22:22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开怀大笑]
用户18xxx97
用户18xxx97
2026-06-06 09:11
日本人想盗中国汽车技术
二两
二两
2026-06-06 09:55
日产的西班牙工厂好像也卖给奇瑞了[哭笑不得]
cake
cake
2026-06-07 00:52
海马早就给国产车代工了
伊洛
伊洛
2026-06-06 10:31
代个毛的工,中国境内的工,肯定比外国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