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一个日常心理案例。我的主题是一样的,就是想说,当你用正常人思维去看待一些对你而言并不正常的行为时,你会觉得不舒服,但当你换个角度,即把这种行为看成对方的一种与你不同的心理运行模式,你可能会好受一些。
一般说来,别人给我发短信或微信,我都必定回复。如果不回复,我会感到十分失礼,浑身不自在。同样,在熟人群,如果有人抛出话题,其他人都不接,而我又能说两句的话,那我肯定会接个话茬说一句(哪怕是废话)。因为我觉得别人说了话,大家都不回答,也是一件很失礼的事情。
但是慢慢地我就发现,身边好多人和我想法是完全不同的。他们不觉得不回复你的信息或群里话题有什么不对劲或者失礼。现在想想,其实这和前面几个案例是一样的,这就是他们应对信息的一种交际方式,这种方式对他们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虽然我并不清楚背后深层次的心理机制。
所以,以前我每次遇到这种“热脸贴冷屁股”的情况,会觉得很难堪,觉得对方有点没礼貌或不拿我当回事之类的,但后来也就逐渐适应了,甚至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我也会这么来一下(当然我不得不克服那种怠慢别人的感觉)
P.S. 我可以一点不夸张的说,我认识的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我有时甚至觉得,是不是我的热情回复习惯才是不正常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