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同事们一起吃饭聊天,我忽然意识到,为什么每次和其中一个女同事聊天时总觉得不自在?
问题出在她的聊天方式。她聊天总是以盘问为主。当你提出一个带点私人性质的话题,她就会盯着你一直问下去,仿佛要了解清楚所有细节,这样就等于一步步侵犯了别人的私人空间。有些话题,你只是点到为止,是有个心理界限的,你希望别人了解一点,但又不希望别人盘根究底挖掘。另外,她的盘问语气又让我不太舒服,总让我产生一种“我是个傻瓜”的感觉。
就像我前面帖子说的,我们或许可以换个角度看:这实际上是她的交际模式。她把这种盘问当成一种深度参与的方式,通过盘问来表达对你话题的关切。她并非故意要侵犯你的隐私或者让你难堪。
P.S. 我的老友P哥和她是绝妙的吃饭搭子。为啥呢?因为P哥可以做到对别人提问笑而不答,但同时又不会给你失礼的感觉,这种分寸感掌握得十分微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