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说起94版《三国演义》里那些日本盔甲,好多人都说是当年资料不够,情有可原。我告诉

说起94版《三国演义》里那些日本盔甲,好多人都说是当年资料不够,情有可原。我告诉你,这话听着客气,其实就是替他们找借口。

海昏侯墓去年挖出了六千多片甲片,拼出来的鱼鳞甲最小的甲片才一厘米宽,铁皮铜皮牛皮混着编,汉代工匠的手艺精细到什么程度可见一斑。可你再看看94版里头那些武将,胸前两块又大又方的板子,那叫“栴檀板”和“鸠尾板”,是日本大铠的标志性部件,咱中国甲胄里从来就没有过这玩意儿。服装组长赵庆霞明明照着出土文物做了半球形的铁头盔,导演蔡晓晴一句“像个锅太难看了”就给否了。他之前拍过中日合拍的《敦煌》,那电影里的日本盔甲多威风啊,他就照着那个路子改了。

更逗的是,全剧做了四千多件盔甲,花了一千多万,全国道具厂都在赶工。道具师傅哪懂什么汉代甲片编法?图纸上画的是啥他们就做啥。图纸从哪来的?从日本资料里扒下来的。连头盔两边那两片护耳朵的“吹返”都原封不动搬上来了,这东西在中国甲胄史上压根没出现过。

日本电视台后来一万多美金一集买回去播,剧里全是他们看惯了的武士打扮,收视能不好吗?这买卖算盘打得精啊,考据让位给市场,文物输给了生意。二十多年后北京服装学院的论文拿了国家社科基金,白纸黑字写着94版的甲胄跟汉末三国对不上号,可谁在乎呢?观众脑子里三国英雄就长那样了,你说不对,人家反过来说你不懂经典。

民间做铠甲的温陈华师傅,现在能把汉代札甲一片片复原出来,比博物馆里挂着的还讲究。可三十年前剧组想找个懂行的人根本找不着。说到底不是资料不够,是那时候没人觉得这事儿重要。导演要好看,制片要卖片,一屋子专家坐着也就是个摆设。

这口锅甩给时代,时代可不背。

评论列表

啾啾啾啾啾
啾啾啾啾啾 98
2026-06-07 07:01
封神榜还希腊风呢,文化战线四个字不是凭空出现的,是需要实实在在的战斗的

起名验名 回复 06-09 12:07
我说小时候看上海那帮人演的封神榜那么别扭呢?跟原著差老远了。都不如小人书看着舒服。

用户10xxx33 回复 起名验名 06-10 13:50
那版本的主要演员里也就演姬发的张晓林是上海人

伊洛
伊洛 37
2026-06-06 19:36
战国秦汉的胄盔多是皮片拼缝,就没好看的。两晋隋唐是瓣盔,多片铁叶铆接的,也不好看。

AMX 13 90 回复 06-07 08:57
实用的就没好看的,毕竟非常重。

伊洛 回复 AMX 13 90 06-07 09:55
不是重,是成本。铸盔,商朝就已出现,也只有领军的军事贵族能装备得起,小贵族装备不起。春秋战国时好些,中层军官能装备。吴起的魏武卒,是中国第一支全铁甲铁兵器的军队,但无出土盔的实物佐证。 直至宋朝冶金发达,铸铁盔才较普及。

iscking
iscking 34
2026-06-07 09:27
不全是,部分是那边来拍合拍片什么的,走了以后留下的。老四大名著剧组全都缺钱缺的厉害,能用的都用上了

停车不熄火 回复 06-07 12:35
你说的是事实,可小编为了流量和眼球只会歪曲实际情况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5
2026-06-07 18:33
宋军装备是舍得花钱神臂弓.步人甲都有可惜战绩是一塌糊涂被万里大国辽金揍还算情有可原被数州之地的西夏暴打就是丢人丢到家了

天涯漫步 回复 06-08 09:31
西夏好打吗,成吉思汗灭西夏都用了22年,西夏的重骑兵“铁鹞子”在中国历史上都有名。另外北宋的后期在横山直接把西夏打残了,就连童贯都是在西夏刷的战绩。

用户15xxx44 回复 06-08 11:58
宋军发展神臂弓和步人甲就是在北宋灭亡之后没有实力出击所做出的龟缩防御之举,你可以说宋军野战战绩平平,这是缺乏机动性和文官制衡所致,但宋军在守城战和据点坚守可是不俗的,城坚重甲远程攻击就是宋军守势所追求的形态

jack228
jack228 13
2026-06-08 12:17
直觉告诉我,这个蔡晓晴导演绝对有问题!
Ren5R6
Ren5R6 12
2026-06-07 07:02
没弄个唐吉诃德大战风车就万幸了
一棹烟波
一棹烟波 8
2026-06-07 07:45
不要过于在意细节,毕竟时代、预算有限。何况普通人哪懂这些。《埃及艳后》倒是不惜血本,细节还原度很高,但还是扑街了。
用户18xxx96
用户18xxx96 7
2026-06-07 09:16
日本人学中国的
老马
老马 7
2026-06-10 16:32
没资料去看看老版的三国演义连环画也比这个强啊

虼蚤笼 回复 06-12 03:03
连环画里是明朝的甲。

用户71xxx29
用户71xxx29 6
2026-06-11 09:34
怎么不能是时代问题。那时缺钱,要不就没法做,要做就有妥协,这才是正常的唯物史观。你什么都要,和环保少女有什么区别,我要求现在马上全球碳排放为0,至于怎么做,是你们大人的事,别赖给时代
孑孓
孑孓 5
2026-06-07 07:35
说严谨我佩服拍亚历山大大帝的,骑兵全没马镫,当时拍电影时一个个摔的七晕八素的!

凡客 回复 06-07 08:54
可能吗?压恨就没亚里士多德和亚历山大,要真实怎拍?再说那时欧洲的人还是开裆裤,没马鞍和马镫,怎按史实拍?

昊昊 回复 凡客 06-11 17:45
亚历山大也没有,那位可是快打到印度的,难道一路那么多的历史都是假的

清风
清风 4
2026-06-08 05:48
原来如此
哇沙PI
哇沙PI 4
2026-06-13 10:40
中国菜能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可想而知当年中国是多么多么的富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
2026-06-10 15:43
94年三国那个成本拍成这样已经是天花板了。 抛开成本谈历史,那永远拍不完的。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4
2026-06-10 16:11
所以现在用周瑜图片都砍一截,不显示头盔上面特别明显的日式风格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3
2026-06-07 13:09
我去,我还以为是日本仿的三国演义呢!

伊洛 回复 06-07 18:59
日本盔甲自成体系,古代日本缺铁,基本上无铁甲,以皮甲为主。

菜叶 回复 伊洛 06-08 11:45
缺铁他日本刀那来的?

用户19xxx15
用户19xxx15 2
2026-06-12 16:45
都是没看过,没了解过老三国的人,看UP拿日本说事就被带着情绪走,看评论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星浪
星浪 2
2026-06-12 00:15
也就赤壁之战那一段搞了这一套
用户51xxx86
用户51xxx86 1
2026-06-10 14:57
日本有什么盔甲,都是竹子做的,给你看的都是现代美化过的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1
2026-06-11 05:38
爱吃核弹的日本总喜欢倒反天罡,还是吃少了,以后多吃点儿
尾巴
尾巴 1
2026-06-13 14:56
看都不看,让他们自己玩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