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真的是,不到黄河心不死…… 今天带终于儿子去了他心念已久的南海禅寺。因为外观看着大气,他说太像黄鹤楼了,很想看看里面到底怎么样?
我们都跟他说,里面主要是前来烧香拜佛的人,除了一些禅拜的古寺建筑,没太多景点,也没有娱乐场地。
尽管他觉得门票有点小贵,还依然挡不住从未去过的好奇心,和看起来颇有名气的神秘感。
售票大厅外的莲花广场停车场旁,有个超市和儿童乐园,我们先是去那里面转了一圈。
跟市区其它大商超差不多,所以对儿子没有太大吸引力。
本来他想玩会蹦床的,后来看到里面都是一些很小的朋友,想想又算了,不玩了。
我估计是他觉得,自己这个年龄有点尴尬了吧!
于是我们有点百无聊赖地出来了,看着眼前庄严肃穆的禅寺,儿子提议:
妈妈,咱们还是进里面去看看吧!
我说行,看别人买完票都顺便买了一把香,我问他要不要烧香?
他摇摇头,连连说不用。
那就直接去转转,看一看里面的景象和气氛吧!
售票厅还是只收现金,不支持扫码支付。
儿子疑惑不解地问我为啥,我感觉他有点难以接受,半懂的我就临场发挥,给了一个他能听得懂的通俗解释。
到处都无不体现着敬畏,古朴,严肃而庄重的气氛。
寺内四周十分安静,除了时近时远的音响里传来的忽明忽暗的歌声,几乎听不到其它的嘈杂声响。
随着建筑的慢慢临近,香火的气息也一阵阵扑鼻而来。
前来祈福的人举止轻柔,默默躬身点香或跪地叩拜。
青烟悠悠飘起,没有一丝喧闹。
我们身处其中,只觉得氛围庄严肃穆。
浮躁的心,也跟着慢慢安定了。
走过一程后,儿子被悠悠不断的歌声给熏陶了,觉得好听,挺有意境却一直听不懂,问我唱的到底是啥?
我说我也听不懂,于是他拿出手机识曲,原来是《大悲咒》。
喇叭里的歌声渐远后,他还打开了手机里的音乐,小音量同步播放了起来。
不烧香的我们随便转转看看,没好意思在人群中长久驻足停留。
儿子一路走得急快,我也只能紧追慢赶,匆匆浏览了一下寺院内的建筑,树木,和特色经典禅语路牌。
渐行渐远后,儿子忽然好奇地问我:
“这些烧香的人,到底在拜什么,求什么,佛祖真的会保佑他们吗?”
我说,“这是大家美好的心愿,都希望平安,健康,幸福,也只有心诚才灵呀!只要咱们心中有敬畏,也一样会保佑的……”
路边的小指示牌,关于心,相,念的金句特别多,很耐人回味!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心外无物,心外无法。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就在汝心头。
这一行走参观,身临其境地体验,还算是有所收获,没白来吧!
儿子显然是有点遗憾什么没说出口,毕竟他这个年龄,很难领会其中的深意,就只知好奇和贪玩……
别说孩子了,就连我这个不惑之年的大人,同样是对很多东西不明就里的。
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更不知如何说是好。
只能先保持一颗敬畏尊重之心吧!
如果心诚则灵,那仪式感还重不重要呢?
真心话茶局 河南南海禅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