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拿清朝八旗来说,八旗是民族吗?八旗不是民族,是以满人为核心的包括满蒙汉三个民族的统治利益集团。这里的蒙军和汉军都是在顺治入关之前就已经归附的。清朝的基本盘是八旗,清帝视八旗为自己的家人,八旗视清帝为自己的大家长,所以有清一代旗人是没有造反的。在八旗之中每一旗都有满军旗、汉军旗和蒙军旗三部分人组成,满军旗地位最高,旗人之间是可以相互通婚的。上三旗(正黄旗、镶黄旗,正白旗)可以进内务府当差。旗人义务就是当兵,别的不能干。有人为明朝养了那么多王爷辩解,说满清也养着八旗,这个类比是不对的,旗人不当兵也没钱养家。当然八旗有自己的福利,比如说八旗有宗学,上学免费,不定期的旗人还有些赏赐这倒是真的。从康熙年间开始八旗兵屯驻京师和各地,日益成为宪兵部队了,真正作战的主要是绿营兵以及到了后期的湘军、淮军。但是八旗兵如果参战的话基本没有投降的,无论是对外战争如一鸦镇海之战对英军,还是对内如太平天国战争中都是如此,这一点比绿营兵要强多了。八旗的腐朽也是一种必然,在关内好日子过得太多了,尚武精神慢慢褪色,这一点跟历史上的鲜卑人、女真人、蒙古人差不多。虽然后期清帝也多次想挽救,实际上无能为力了。譬如清末新组建的北洋六镇中第一镇就全部由八旗组建,辛亥革命袁世凯逼宫,让冯国璋去做第一镇工作,结果该镇八旗官兵没做任何形式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