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孙继海:比赛来的成绩都是瞎扯!8岁之前不需要练习射门, 也不需要练长传,也不需要

孙继海:比赛来的成绩都是瞎扯!8岁之前不需要练习射门,
也不需要练长传,也不需要练头球,不也不需要练铲球…
​董路:你都输习惯了,你总输。希望国少教练能看到我们的比赛,希望给他们一个公平的为国效力机会。

这哪是观点分歧,简直是中国青训两大路线的公开摊牌。
一边是英超名宿、走学院派路子的孙继海;一边是带着草根小将横扫欧洲的董路。俩人吵的不是技术动作,是中国足球到底该怎么教孩子。

孙继海的话,听着极端,其实有科学依据。
按欧足联和国际足联的青训指南,8岁前确实以练基础运动能力为主——平衡、协调、球感游戏。太早练大力射门、头球、铲球,容易伤发育中的骨骼和韧带。他强调“成绩都是瞎扯”,核心是反对低龄段功利化,怕为了赢球拔苗助长,毁了孩子长远发展。

董路直接回怼“你都输习惯了”,火药味十足。
他带的足球小将,没编制、没固定场地、教练还没职业证,却能七战全胜拿意大利冠军,干翻埃弗顿、佛罗伦萨这些豪门青训。在他眼里,足球是竞技体育,小时候不敢赢、不会赢,长大了更没底气。他要的是实战历练,是让孩子在硬仗里涨球、练心态。

俩人的矛盾早就不是理念了,已经卷到人身攻击。
孙继海曾嘲讽董路团队是“马戏团”,质疑赞助商投的是青训还是流量。董路也不甘示弱,翻出孙继海“嗨球少年”的旧账,说人家天价解约金困住孩子。一个说对方急功近利、把孩子当赚钱工具;一个说对方纸上谈兵、只会嘴炮没成绩。

网上球迷吵得更凶,明显分成两派。
挺孙继海的:“8岁练射门就是毁膝盖,科学育儿不懂吗?”“董路就是功利,拿孩子换流量,短期赢球有啥用?”
挺董路的:“没成绩谁信你?小将赢欧洲豪门,这不就是最好证明?”“孙继海自己搞青训全国海选,结果连大连学生队都踢不过,有脸说别人?”

其实俩人都没全错,也没全对。
孙继海讲的是“长期主义”,怕基础没打好就追求成绩,走不远。董路讲的是“实战出真知”,中国孩子缺的就是高强度比赛历练。青训本来就该是“练”和“赛”结合,光练不赛是闭门造车,光赛不练是无根浮萍。

真正该反思的,是中国足球的大环境。
为啥民间草根能赢欧洲豪门,到了国少、国青就不行?为啥有天赋的孩子,连公平竞争的机会都没有?董路想让孩子有出路,孙继海想让孩子不走弯路,本质上都是想为中国足球好。

没必要非黑即白,非要分个你死我活。
中国足球这么多年不行,从来不是某个人、某种模式的错。缺的是尊重规律的耐心,是公平透明的环境,是既重视基础、又不害怕赢球的心态。
足球青训价值 中国足球学 孙继峰 中国足球学 孙继峰 孙继彬 孙继臬 孙继彬 孙继臬 孙继宗 孙继宗 孙继宗 青岛西海足球队 青岛西海足球队 青岛西海足球队 孙继皋 孙继皋
你更认同谁的理念?是孙继海的“慢工出细活”,还是董路的“实战练精兵”?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49
2026-06-08 20:44
以前确实对董没什么好感觉,但他说了一句话我很赞同:平常练基本功有模有样,带球特溜,可一到比赛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怎么踢了,其观点是以赛代练

用户10xxx14 回复 06-09 11:35
孩子太小不适合以赛代练

用户35xxx74 回复 用户10xxx14 06-09 12:07
海参队也不适合以赛代练

灵山王
灵山王 40
2026-06-08 23:14
说实在的,我搞不清谁对谁错。但我支持董路搞以赛代练,海外训练,因为中国青训需要多种模式。反对以现在的青少年几场比赛取得的成绩来衡量哪种模式更好,这还为时过早,还得看以后这些球员能走到哪一步?现在说这个好那个好,以后什么都不是就又闹笑话了。

高勇 回复 06-10 11:45
本来就要多踢比赛才行,就像考驾照平时练的很好,一到考试就挂,就应该拉出去真刀真枪的干才行!

用户91xxx09 回复 06-09 16:37
太小的就应该练基本功,起码要到十四岁以上才能以赛代练,太小了身体素质骨骼强度差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9
2026-06-08 23:07
等双方球员长大就知道了 大家不要互相攻击 耐心等待吧
沐枫
沐枫 38
2026-06-09 15:05
竞技体育就是赢者为王!特能输,输了几十年,输的脸都不要了,你说路线对?有本事你也拿个冠军回来,或者不要输的那么难看,我都认同你的路线对!

阿伟 回复 06-10 12:23
支持孙继海“慢工出细活”的青训理念,这一做法尊重孩子的身体发育规律,着眼于长期发展。相比之下,董路“以赛代练”的模式虽然短期内看似取得了一些成绩,实则违背了青少年身体发育的科学规律,透支了孩子的身体潜力。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往往导致球员成年后竞技水平下滑,难以持续成长。

树袋大熊 回复 06-10 08:56
青少年能赢,并不代表到成年队还能赢

小天
小天 29
2026-06-09 16:00
这有什么对错的,成绩就是检验的标准

树袋大熊 回复 06-10 08:55
董路的足球小将基本上都是长传冲吊,长此以往固定单一的战术风格,也会影响足球小将日后的成长

上善若水 回复 树袋大熊 06-12 12:18
饭要一口一口吃吃。一群孩子你让他掌握100种战术是不对的。随着不断的比赛成长,谁规定他们不许学习新的战术呢。国内那些2号必须传球给3号的愚蠢方式就有利于成长了吗?所以不着急,看看以后的发展再下结论不迟。

1117
1117 27
2026-06-08 23:59
支持孙

壹骑绝尘 回复 06-09 23:49
支持孙,就是支持中国足球继续没落。

岁月长红 回复 壹骑绝尘 06-10 18:48
把你儿子送去踢有种

wzh
wzh 18
2026-06-09 08:23
我支持孙的观点,毕竟他本身就是运动员,又在英超踢过几年。董只是理论家。记得当年17岁以下世界杯,第一届在中国踢的,中国队表现很抢眼。可到了成年,还是不行。

用户92xxx19 回复 06-09 16:53
那一届怎么回事大家都清楚,后来很多二十多岁就退役了,就可以知道他们的真实年龄了

淡定
淡定 17
2026-06-08 14:16
旁边日本就有答案,问下撒[抠鼻]

本先生姓饶 回复 06-11 18:37
孙不就是走的这种模式?

发源地创意大师高华超
发源地创意大师高华超 12
2026-06-08 21:21
还是足协的问题,不透明选料,都是关系户进国家队'有能力的都拒绝门外,而且又不走脚踏实地,又不安足球规律办事,那能出成绩。
清风笑
清风笑 11
2026-06-09 11:05
说实话,中国足球所有的国字号和注册俱乐部的青训教练,都是经验派,就是他以前的教练怎么教,他也怎么教,更无语的是:他的训练强度和完成质量,还不如他的师傅。董个逑的青训,可以说是野路子,把自己的想法与教科书上的融合一下,就去练,大运动量的练,然后去参加大量的比赛,真正的倣到赛练结合。二者的本质区别是:董的所有开支,都是自己负责,球队的成绩与收入直接挂钩。国字号和职业俱乐部的青训教练,只要按部就班,不出错不出乱子就行。压力和动力完全不同。徐根宝本质上与董路是一样的,只是徐在名气,人脉上更广,所以得到的支持更多,但是依然要出成绩才行,因为压力很大,所以徐和董在训练和选材上更有目的性。事实上,这二人是不能做混子的。

冬天不冷 回复 06-10 14:27
明白人

吐温克那凯
吐温克那凯 11
2026-06-08 23:07
既然选的都是所谓的尖子,并且是全国的。为什么打不过辽宁学生队呢?这个就问题大了。你们练基础,难道人家学生队就不练基础吗?

用户35xxx29 回复 用户10xxx52 06-09 16:13
所以男足所谓全国选拔的尖子生,完美避开了所有大连这座足球城的人类男性?

用户10xxx52 回复 06-09 07:00
那你是不了解大连从小学生到高中生足球水平,你知道了就不会这样说了,足球城你以为只是一个称呼啊

用户34xxx29
用户34xxx29 8
2026-06-10 08:14
亚马尔16岁打巴赛主力,难道国足要30岁才打联赛。

冬天不冷 回复 06-10 14:34
咱有u23保护政策

钝刀巴蒂
钝刀巴蒂 7
2026-06-09 13:49
支持百花齐放,不搞一言堂,最后结果论英雄。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7
2026-06-09 06:57
什么叫大连学生队都踢不过!你知道大连学生什么水平么!大连东北路小学就一个学校就出了上百个国字号球员,大连参加东北超的就是一堆高中生,还看不起大连学生,你其他地方专业青训出来的都可能比不上大连学生!

用户10xxx52 回复 沸干泪的风 06-09 16:46
最起码不像你广东都要解散了,大连夺冠的时候球队一半以上大连人,辽宁夺亚冠的时候球队70%大连人,你广州夺冠的阵容里有广东人么

沸干泪的风 回复 06-09 12:31
别吹牛逼,近十年大连拿了什么荣耀,别又缅怀你们那几十年前的

一个不知名老baby
一个不知名老baby 7
2026-06-09 12:08
我踢了二十年足球,孙的长期发展理念值得提倡为长期教学基础,就像教学冈本一个道理,但是学校也会联考啊,董的理念应该借鉴,没事就组织小孩去跟国外顶尖少年俱乐部拉练打比赛,培养全方面的比赛阅读能力,欧美可能玩的就是孙那一台,但是南美不比欧美差啊,人家遍地的野球小孩那一个不是靠踢出来才被球探挖走的
用户52xxx53
用户52xxx53 6
2026-06-08 23:02
英超名宿,搞笑的吧

用户10xxx53 回复 06-09 00:22
真不觉得搞笑。

小小咸鱼翻身 回复 06-09 18:23
孙在曼城的时候油老板还没买下曼城。

火云邪神
火云邪神 6
2026-06-09 14:30
天赋和努力的关系,前者成名更早,就当给努力的铺个路吧💪
用户16xxx57
用户16xxx57 6
2026-06-10 12:39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闪光了一下,就上天了。
沐枫
沐枫 5
2026-06-09 15:07
这也不用练,那也不练,只要会输球就行,输球不用练!
打你特么的
打你特么的 5
2026-06-10 10:58
孙做球员行,当教练现在还真看不出行或者不行,但是说的一些话真的不敢苟同。天天在温室里练有卵用?只有经历过炮火洗礼的战士才是真正的兵王,我支持董路
坚决打击脑残粉
坚决打击脑残粉 4
2026-06-10 16:51
可能孙是对的,毕竟董的球员经常在海外以赛代练,吃不上海参,营养跟不上,成年后怕是没小肚腩,国家队也看不上。
sino
sino 4
2026-06-09 16:52
我就想问这届杯赛其他球队都不射门?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4
2026-06-09 08:18
我个人认为最重要就速度跟体力

东明 回复 06-10 22:53
有技术得跟巴西一样的,就咱那点技术跟非洲踢一下试试,撞的你找不着北。

自然
自然 4
2026-06-09 10:32
意大利杯的参赛队都在毁小球员❓

沸干泪的风 回复 06-09 12:27
人家国外给U12小孩练习身体素质力量训练可是违法的,中国人为了成绩,长大几岁就看到差距了

2020恭喜发财 回复 06-09 16:35
就像你自幼习武一样,一个10岁之前只练马步,一个上来就是力量练习,慢慢看吧,一个赌现在,一个赌未来

飞吧
飞吧 4
2026-06-10 11:58
赵心童、吴宜泽拿到斯诺克世锦赛冠军,中国体育项目成绩好坏排名:单人无身体对抗项目>双人无身体对抗项目>多人无身体对抗项目>多人有身体对抗项目(足球等),本来足球这项有身体对抗的项目成绩就很差,再混进去一个躲避身体对抗的南郭先生,雪上加霜,居然还有很多智力太高的人追捧南郭先生😀
荒城
荒城 4
2026-06-10 17:16
慢工出细活当然是好事,可你慢工不出细活甚至不出活还酸人家活好就没意思了吧!
用户11xxx80
用户11xxx80 4
2026-06-10 11:23
等你拿个像样的冠军再来逼逼,你队友铁子等你呢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3
2026-06-10 05:58
以我几十年球迷的观点,董路和孙继海都不对,但我更相信孙继海,毕竟孙继海是专业人士,经过严格的培训,现在早期董路足校小将早期有可能超过孙继海的嗨球少年,但是中,后期呢?感觉最专业的青训应该就是拉玛西亚,或者国米得青训,才是最专业,早期你董路能拿冠军,等到了中,后期,等孩子长的20岁难说
红旗下的蛋
红旗下的蛋 3
2026-06-10 13:17
你没学基础,天天考试看能不能考60分。
用户23xxx93
用户23xxx93 3
2026-06-10 20:31
小孩子小好弄,等大了有思想了就不好摆弄了,取了冠军不代表长大也可以,可以一时兴起,长久还是不行。
沧海D
沧海D 3
2026-06-10 14:06
10年后看结果吧。看10年后的国家队就好了。

一剑客 回复 06-13 15:17
朋友,你10年,20年前是否也是这么想的?

沧海D 回复 一剑客 06-14 09:40
健力宝时兴奋过。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6-06-10 19:55
孙继海的认知决定了他培养出来最多是第二个孙继海,他决定培养不出来斯塔姆卡福巴拉克级别的球员。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6-06-10 11:40
不是全国海选吗,怎么大连学生队的那些小队员都没有入眼的,结果还干不过人家,海选……我看也就……呵呵了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3
2026-06-10 11:41
就如同那些传武大师,手撕大板砖,掌劈大扳手,脚踏大可乐!牛逼的一塌糊涂,可一手搏击擂台,除了王八拳啥也使不出😮‍💨
飞吧
飞吧 3
2026-06-10 17:46
衡量青训成果的唯一标准:看谁青训出的单个球员18岁的时候身价高!举个例子,谁青训出一个梅西那样能力的球员,谁的青训成绩就好!
你大爷
你大爷 3
2026-06-10 22:42
孙继海说的没错,青训的目的是激发孩子的天赋,提高上升的空间,早早的把孩子套在规则里面,注定不会有太大的上升空间,这就好比孩子在小学的时候靠死记硬背能取得好成绩,大了还靠死记硬背肯定会掉队一个道理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3
2026-06-11 17:36
这文章写的,孙继海是“长期主义”,这个定位,全国人民都相信,且毫不怀疑。因为他们把中国足球优秀的苗子都培养的到五十岁也不出成绩,呵呵,这个长期主义,真的好长期……
有的人
有的人 3
2026-06-12 10:08
华山剑宗与气宗之争,都有道理
你说行就行
你说行就行 2
2026-06-09 15:08
成绩都没有搞养生足球。不对自己狠一点能拿个屁成绩。
用户92xxx91
用户92xxx91 2
2026-06-09 15:42
8岁不练射门,不学头球?那学什么?难道学奥数,PET?

熊二的老大 回复 06-09 18:09
你有孩子吗?

万众一心
万众一心 2
2026-06-09 11:58
欧美搞儿童足球比赛都是毁小孩?怕是断你财路了!

熊二的老大 回复 06-09 18:08
没有说比赛毁小孩,是说太早练习射门、长传、铲球毁小孩。中国球员就特别喜欢铲球。

魏泽培
魏泽培 2
2026-06-10 12:34
小时候就练人球结合,用速度筛选
友谊关
友谊关 2
2026-06-11 01:09
按文章的逻辑,日本、韩国、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孩子都不会长传,不会射门,不会比赛…所以,董教练带的球队才赢了40多场,并获得冠军…是这样吗?不是比赛都是瞎扯吗?那他们为何还举行这样的比赛??!!!
一道港湾
一道港湾 2
2026-06-10 18:20
一个学舞蹈班的,一个学武术的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2
2026-06-10 21:32
那其他国家比赛的孩子怎么也可以射门,可以比赛[捂脸哭],不管怎么样,都已经没人信你们了,是不是没贿赂就不能射门,有贿赂了就可以随便射
人到中年
人到中年 2
2026-06-10 11:29
说句实话,孙得到政策的支持,打的跟屎一样,只能打嘴炮,董哥靠自己喜好和摸索,为中国足球臂出另一条路,你以为以赛代练就是平常没练,人家这次打好了,进了拉玛西亚梯队了,那梯队培养的绝不是孙的梯队可比肩的,为什么别人的乒乓球打不过东大,还不是东大梯队更强。现在东大足球梯队太弱,都是些吃海参的。董哥让有潜力有毅力三观正的小孩走出去,在国外梯队历练。将来有可能直接参加国外俱乐部高水平赛事,不比孙在闭门造车强。一辈子关门和臭棋篓子下棋。能下出聂卫平来。能十年磨一剑?我认为两条腿并行很有必要。卯足劲,有竞争才有发展。合并只能是又成一潭死水。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2
2026-06-09 19:21
只要对中国足球发展有利就是好!谁也别说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
rich3
rich3 2
2026-06-10 21:33
没赢过的没资格评论冠军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6-06-09 13:26
对,慢工出细活!50年后打进世界杯!
用户17xxx13
用户17xxx13 2
2026-06-09 18:41
后面那段话哪位大神解释一下
寧豪逸善
寧豪逸善 2
2026-06-10 18:24
就问孙继海的青训是练什么的?
泊茗888
泊茗888 2
2026-06-10 21:42
因为孙继海之流以练代赛被证明是完全失败的!我们不妨相信董路的以赛代练一次!因为中国足球早己输无可输!
花安侯
花安侯 2
2026-06-11 18:36
如果说少年不适合比赛,那国外这么多的少年足球队,还进行着很多的比赛,难道人家都不如你一个孙继海?!其实不管少年、青年、成年人的足球训练、足球比赛,都要遵循较为合理的科学的系统安排,就是正确的。少年田径、少年游泳、少年体操、少年泰拳、少年拳击,等等,不都是如此吗?!训练是为了竞技比赛,而比赛是为了更好的融合提高训练内容。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2
2026-06-10 06:52
不知道贝利,马拉多纳,内马尔,他们小时候是怎么练的足球
飞扬
飞扬 2
2026-06-10 21:30
不是以赛代练,也不是忽视成长规律,而是要在符合青少年基础训练的规律下尽量多的进行高水平比赛,两人思路相结合才是最理想的
阿毛
阿毛 2
2026-06-10 16:59
董闹的这些真的这么重要国际足联早办幼儿世界杯了。别说世界杯了就是U12亚洲杯也跟他毛关系没有了,就是个民间交流吹的跟什么似的
渤锐
渤锐 2
2026-06-14 09:10
谁赢谁有理!
bydagl
bydagl 1
2026-06-09 13:52
踢个球这么复杂
潇洒走一生
潇洒走一生 1
2026-06-08 23:49
我说反对小孩练头球的
飞吧
飞吧 1
2026-06-10 11:56
只准踢地面球(不准踢空中球)才能最大限度地、最快地提高青训球员的能力(控跑传接)!
sino
sino 1
2026-06-09 16:56
百年青训都认可了李昊炎,怎么人家不说他基础不好?

熊二的老大 回复 06-09 18:24
李昊炎8岁加入足球小将,之前是在其父亲开办的俱乐部学球3年。孙继海说的8岁前不宜练射门、头球、铲球,而李昊炎8岁前并没有在足球小将。

sino 回复 熊二的老大 06-10 11:03
但你不否认他是通过这个平台展示了自己,温室里别人发现不了

孤狼
孤狼 1
2026-06-11 02:44
不管怎么样,人家董队确实历害,拿了冠军,你孙队吹上天,什么也不是,就像中彩票500万到手了,才是真,那些不中的,就吹我在积蓄力量,以后拿更大的,这不是画饼吗?
用户15xxx13
用户15xxx13 1
2026-06-08 23:48
外国贫民窟能出巨星,我国能吗

2020恭喜发财 回复 06-09 16:37
能啊,只要你有那个本事在哪里都不会被埋没啊,问题是你没那个能耐。

沸干泪的风 回复 2020恭喜发财 06-10 03:06
那可不一定,有本事的人你可能连出场机会都没有,梅西要是在中国,连筛选机会都不会有

我不姓谢但多谢提醒
我不姓谢但多谢提醒 1
2026-06-09 11:25
别人拿了冠军,就是看不惯别人好

熊二的老大 回复 06-09 18:15
赢了小日本国字号球队才算

用户11xxx88
用户11xxx88 1
2026-06-09 13:07
什么的英超名宿?说出来不丑吗?出去踢过球就是名宿了这样的名宿世界各国多得是
帝蚂
帝蚂 1
2026-06-10 13:03
搞足球的就应该从小吃海参练酒量,国家队必然有一席之地
Terry
Terry 1
2026-06-10 15:08
诶,如果国际上孩子们都不练射门,咋这些年咱家从小到老,都不行呢?
一一
一一 1
2026-06-10 17:06
其实说长期才好骗钱[滑稽笑]
阿伟
阿伟 1
2026-06-10 12:17
支持孙继海"慢工出细活"的青训理念,这一做法尊重孩子的身体发育规律,着眼于长期发展。相比之下,董路“以赛代练”的模式虽然短期内看似取得了一些成绩,实则违背了青少年身体发育的科学规律,透支了孩子的身体潜力。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往往导致球员成年后竞技水平下滑,难以持续成长。
咕咕达
咕咕达 1
2026-06-10 13:51
然后梅西,西罗都是从小比赛出来
晓南
晓南 1
2026-06-10 12:08
有钱的孩子大多都是托关系进去的, 没钱的又能力的又踢不了球
奈落之夜。宵
奈落之夜。宵 1
2026-06-11 00:18
[捂脸哭]终于明白中国的男足为啥一直输,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是训练如何输。根本就没有想赢的概念!杀人技是无数次实战积累的经验。不是演习中悟出来的!
高教授(较瘦)
高教授(较瘦) 1
2026-06-09 16:59
啥路线都行 谁能告诉我中国队啥时能进世界杯 我今年43 我死之前能让我看见不

小小咸鱼翻身 回复 06-09 18:24
02年以后出生的才加惨,我们好歹见过了。

用户48xxx05 回复 06-09 17:32
你43,属于见过了

忆7080
忆7080 1
2026-06-10 23:32
以前反正练功夫的就是从小练,没有几个20几或者30几的去学功夫拳的吧?难道练足球的从十八九练?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
2026-06-10 18:53
我不信孙继海说这种话
岐黄Techno
岐黄Techno 1
2026-06-10 20:59
一个勤练九阳神功易筋经,一个练九阴真经辟邪剑法,当然不同而已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
2026-06-10 18:25
孙的怕也仅仅是自己认为,说是所谓的科学的,那想没想过老虎的长成也是在实战中慢慢长大的,等到需要的那一天他们的身体又会是个什么情况?圈养和散养的争论。我挺散
沉默王哈哈
沉默王哈哈 1
2026-06-10 10:16
这俩都不是啥好东西。只是董路的足球小将成功了,如果是孙继海的成功,一样都是靠球员挣钱呢!
一剑客
一剑客 1
2026-06-13 15:21
没赢过重大比赛的教练,能练出赢比赛的球队吗?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2026-06-09 16:04
少年队(12岁以下),以练习基本功为主,上大运动量容易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