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上有个姓杨的前华为员工,最近很火,主要因为他不认可华为的韬定律,还因为他曾被华为绩效考核打D而辞退。另外,他清华博士毕业进华为,起步就技术15级,12年仅升一级至16级,也很奇葩。
看到这位,让我想起了业界流传很广的一个经典的华为管理案例。
曾经有一位北大毕业的新员工,进入华为后不久,便洋洋洒洒写了一封长达万字的《战略建议书》,对华为公司的经营战略、管理制度等提出建议。这封“万言书”居然送到了任老板面前,任老板看后批示“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送医院治疗;如果没病,建议辞退。”随后,这位新员工被辞退。
一位没有经过基层实践锻炼,没有深入了解华为的新员工,给华为写战略建议,结局可想而知。
在华为官网上,我们随便打开一位高管简介,全都是从华为基层一步步打拼上来的,无一例外。比如,大家熟知的华为常务董事兼终端BG董事长余承东、华为半导体业务总裁兼华为科学家委员会主任何庭波,都是从最基层的研发做起,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干出来的。
有一个现象,不知大家留意到没有,自1978年创建至今,华为没有一个高管是从外部空降的,全部是从华为最基层实干上来的。夸夸其谈、好高骛远,在华为没法生存,更别说晋升。
如今看来,杨与那位新员工有不少相似之处,而且,杨离开华为14年后,一点都没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