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话题是小秘书邀请我参加的。我没有读过高中,也没有毕业照片。
我说说我女儿高中毕业的事吧。
我女儿高中毕业,参加高考的时候,正是是我最困难的时候。
因为她爸爸车祸致残残了,把他身体的伤治好了,他又自闭,抑郁了……。
那个时候我真的艰难,就像推着一块巨石往山顶上爬。
不敢松一点劲,如果稍一松紧,那巨石就会滚下来,把我们压得分生碎骨。
女儿去高考的时候,我心里想去陪她。因为别的家长在开家长会的时候,就在安排高考那天的事。
而我在开完家长会后,马不停蹄的又赶去雇主家上班,哪里找时间去陪女儿考试呀?
女儿啥都是她自己做的,她一个人跟着老师去看考场,安排她自己的吃喝,和来去赶车……
她考试那天早上,我比她早就出门走了。
我把早饭给他们做好,安排好她爸爸的午饭,带着她爸爸去医院做理疗,完了再去雇主家上班。
女儿自己去赶公交车,考完试自己回来。
她没有人在考场外面等她,也没有人接她。
她回来后,还帮着做晚饭。
她们照毕业照那天,她的同学们都穿新衣服,而她没有新的。
头天晚上我说带她去买一条裙子,毕竟这是照毕业照。给她留一个美好的回忆。
女儿说,不买,我有。
她把衣服翻出来给我看,是一件黑色的长体恤,体恤很长。是她自己在地摊上买的。
我看了看,什么都没说。
说什么呢?虽然我还没穷到连给她买一件衣服的钱都没有。
但那个时候家里确实困难,想着她能将就,就将就吧……。
现在回想起来,心里如针扎。
感觉对不起孩子…………。
不过,我女儿很坚强,她从不跟别人攀比,也不羡慕别人。
她有她自己的思想,把她自己的生活规划得很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