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我是1980年参加的高考,那是高考制度恢复后的第四次全国高考。 有了前三次的高

我是1980年参加的高考,那是高考制度恢复后的第四次全国高考。

有了前三次的高考,到80年,就连我们那个信息闭塞、历来对学习不怎么重视的小地方,从学校、老师、学生到家长,都开始重视学习,开始抓学习成绩,都在为考大学做着各种准备。

县城的学校里,尤其是我所在的察右前旗第一中学,从各村各大队各公社,抽调来许多的下乡知识青年、老三届高中生、还有被下放到村里的文化人。补充到县城的中学里,把学生按文科和理科分班,又分成快慢班,搭配了相应的各科老师。

开始对学生,特别是高中学生,进行强化学习。各科老师,也开始利用自习时间给学生加课。


我记得当时的英语考试,安排在高考各科考试的最后一天,分数只占30分。

我们当时基本没有学过英语,在高考恢复后,学校不知从哪里找来了一个当过神父的人,给我们上英语课。


刚开始,我们听了几次课,根本听不懂,尤其我们这些说本地话的农村孩子,英语发音不准,语法等其它的更是一窍不通。

过了一段时间,大家都觉得与其花功夫学习已经无法学会的英语,不如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其它功课的学习上。

因此,英语课上,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课桌上做其它科目的作业。

英语高考时,大家都是把前面几道填空和选择题随便填一填,勾一勾,三十分钟后就走出了教室。

当然,英语成绩一般也就能得个三分五分的。

如今回想起来,当时的环境和条件,我们的学习情况以及对高考的认知,根本没法与其它地方相比。

上大学及毕业后,我才慢慢明白,我们当时的知识面是多么的狭窄,学习环境又是何等的糟糕。

从那个落后的小山村走出来,全凭高考这个难得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