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750元买斤荔枝,你舍得吗?
今天在家门口的水果超市,买的妃子笑荔枝价格是7.5元一斤,我眼不眨心不跳的就买了三十元钱的四斤,感觉真便宜啊!
第一次见到荔枝是在三十多年前,那一年儿子刚刚三岁,应该是一九九零年的夏天。也是在今天这条街上,那个时候我下班从幼儿园接出儿子骑自行车路过这条街,有个人蹲在一个柳条编织的筐子旁叫卖:荔枝,荔枝,杨贵妃吃的荔枝!我下了车站住了,问好吃吗?对方称:当然好吃了,除了甜还是甜。我嘴里立刻就流下口水了,又问:多钱一斤?答:六元一斤。我没想到会这么贵,九零年我忘了工资是多少钱了,撑破天刚过百元,六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当年的我们可没有啃老这个词,结婚后逢年过节,平时回家都是要给爹妈买东西的,从来就没有伸手给爸妈要过钱,当然爹妈也没有给过我们钱,除了过年给儿子二十还是三十元压岁钱。
三岁的儿子已经能听懂话了,听到甜了就问和糖一样甜吗?人家回答:比糖还甜。他坐在后座上叫我:妈妈,我想吃比糖还甜的荔枝。我停下车抱下儿子,蹲下来狠狠心买了一斤,我记得买了十四颗。当时就给儿子扒了一粒填到嘴里,小贩说:有核。吓得我赶紧又让儿子吐到我手里了。他说:好甜,我还要。我把儿子吐出来的那颗吃了,的确好甜,这是我长到这么大第一次见荔枝,第一次吃。
回到家儿子吃了四五个就不舍得让他再继续吃了,我给儿子说:留一个给你爸,剩下的给姥姥姥爷送去吧,他们还没有见过呢。儿子说好,我记得很清楚,我拿了六个送回家。
当我告诉我爸这是荔枝,六元钱买了十四颗时,我爸摇头:有一半的钱是路费,早就听说那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诗了,就是没见过长什么样。我奶奶我爸我妈都是第一次见,他们和我儿子一人吃了一个,最后剩下的两个,又给了奶奶和我儿,那十四颗荔枝我就吃了儿子吐出来的那一个,味道好极了,荔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今天看到妃子笑荔枝7.5元一斤时,与当年简直没法比了。按照当年的比例,结合我如今的退休金,我大约算了一下,相当于750元一斤。
如今750元一斤的荔枝谁舍得买呢?这样大家就能理解当年我为何不舍得买了。当年的一百元工资,发下来只有九十元了,单位要求最少每月零存整取五元钱,我从工作那天起就一直是每月存十元,那个时候别说一块钱了,一分钱都要算计着花,洗一次澡好像是一角钱。
往事如烟,如今工资翻了上百倍了,荔枝仅仅涨了一块五,让我想起过去,不由得更加珍惜现在。
这一天天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