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社工服务与生命教育公益培训班:第一次来香雪这边是除了赏花以外的学习,这边写字楼还挺多的,6号线全程都是满载。就是离地铁站要走很远,下着雨很不方便,今天又1.5万步数了。这次的研习课主题是“打破禁忌、敢谈生死”,“让死者善终,让生者善别”,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次还请到了香港、台湾、上海、南京的养老业内专家过来交流,甚至河北的都有。老师们都是公益的,场地和茶点也是机构赞助的,很难得的公益学习机会。一进门就发了水,每个人都有名牌,甚至上下午都有零食茶点,吃饱都快吃不下饭了。水果都是抢光的,萨其马是都剩一堆的,而且是几款口味都不爱吃,实在想不明白。唯一不完美是空调美丽冻人,连小伙伴都说很冷,提了意见以后依然冷,只能提前撤了。上午是香港的梁老师,讲了医务社工在安宁疗护中提供的“身心社灵”服务。还找了同工上去情景模拟,角色扮演了医务社工如何与患者家属沟通,情绪辅导。就是老师的普通话实在很普通,听着很费劲,还不如直接讲广东话更舒服些。中午在楼下的快餐店解决了午饭,这边的快餐反而不贵,15元有4个菜了。一碗云吞都要16元,分量不算多,性价比没有快餐高。下午是台湾的郭老师,讲了在台湾的生命教育,也说到华人社会缺乏对死亡的教育,尤其对4字非常忌讳。老师示范用桌游的形式,轻松愉快引导家人说出心中希望的身后事形式。也请了同工上去情景模拟,抽签说出自己希望的身后事每个细节,穿什么衣服、什么葬法、什么形式,每个人都想法真的千差万别。还有通过掷圣杯来问先人,甚至还有寿衣走秀,每个人穿着自己希望的人生最后一件衣服出来走秀,大开眼界。还有小朋友从小就接受如何面对宠物死亡的教育,也是很有意义的人生课程。结束后是专家们的圆桌交流会议,因为空调实在太冷,加上要避开地铁高峰期,只能提前撤了。6号线转21号线,遇上快车真的很快,20多分钟就回到终点站天河公园,比上午直接坐6号线快多了,人少还舒服很多。吃了员村云桂面馆的牛腩粉,15元肉量还算可以啦~ 广州·钧恒广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