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扩招生,也实现了我人生的愿望。
1978年,我中学毕业,参加了当年的高考。那年的高考,也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二年。对于高考,我还有些陌生。远远没有现在考生家庭对于高考的重视和熟悉程度。
我是幸运的,那年的高考成绩不错。当年,我们一中有12个毕业班,五百好几十毕业生参加高考。我的成绩是305分。其中,数学76分,政治70分,化学70分,语文54分,物理35分,五门都是百分卷,总分500分。英语10分,当年英语成绩不计入总分。这个成绩在我们年级中,是优秀的,进入了前20名。我们湖北省当年的录取分数线是280分。我们一中参加高考的五百几十人中,过录取分数线的仅仅是37人。
后来,我们才知道,全国有610万考生,录取40万人,录取比率是6.5%。我们一中的录取率与之相近。
我们当年填报志愿,没有任何参考资料。填报志愿纯凭感觉和志向。我当年填报的志愿是武汉医学院,不幸是我落选了。
我父亲去省招生办了解情况,得到的答复是,当年武汉医学院的录取分数线是310分,我差5分而落选。
不知道父母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我倒还没有什么太大的失落感。准备复读一年再考吧。
78年的新生已经入学了。到了年底,省招生办又给了我们300分以上的考生一次补录的机会。当时是说,给与高分保护吧。
那年的300分是相当不错的。如果和现在的高考成绩比对,我认为,至少相当于600分以上吧。
我后来还是填报了医学院校,被录取到湖北医学院黄石分院,实现了我学医的梦想。尽管我读的学校实力远远不及武汉医学院,但我还是实现了我的人生梦想,成为了一名医生,而且还是一名主任医师。
至今,我退休四年了。我还在发挥余热,继续为人民的健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