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小麦大丰收,农民最应该感谢谁?
我们这里的小麦正在收割,大型收割机正在金黄的田野里纵横驰骋!
农民高兴地说道,去年虽然种麦晚了20多天,但今年春上雨水勤得很,春雨贵似油,几乎不断头!小麦返青需要雨,老天就来一场;小麦拔节需要雨,老天就来一场;小麦灌浆需要水,老天就来一场!老天伺候人真是伺候到家了!今年亩产,平均最少一千斤,几年来最高水平!
我问一位农民老兄:今年小麦丰收,你最应该感谢谁?
老农正在思考,我说,是否应该感谢化肥农药?
老农笑了起来:“为啥要感谢化肥农药?只要有钱,化肥农药到处都是,大小商店堆得满满当当,想怎么买就怎么买,有人送到门上,我还不要呢!感谢它弄啥?”
我笑着说:“那你应该感谢农机水利?”
老农变色道:“你让我感谢这拖拉机收割机?这不是净扯淡!机器也是为了挣钱,你一个电话,它跑得风快,上门服务!它服务不好,我还不要它呢!凭啥感谢它?”
老农又说:“你说这水利,更是没影的事!咱们这从来就没有水库,不见水渠,50多年没有浇过一次地!50年都是凭天吃饭!”
我问:“那你应该感谢谁?”
老农说道:“我最应该感谢的,一是老天爷!今年老天爷真是风调雨顺,伺候得好,小麦没受一点旱!二是党的政策好!要不叫包产到户,还是生产队,老天爷伺候再好也打不下粮食,都还得饿肚子!”
我总结道:“这就是,政策好,天帮忙,轻轻松松多打粮!”
“对对对!这才是农民的心里话!”我们一起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