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现在还剩下些啥?就三个东西:chatgpt,codex+gpt 5.5,gpt-image-2。
chatgpt 10亿用户,无疑是聊天应用无可争议的第一。codex+gpt 5.5,有很多人认为比claude code+claude opus 4.8还好用,尤其是非编程领域。
但是如果你从不得不用的角度看,就gpt-image-2是不得不用的。国产的聊天软件,是比chatgpt笨一点,但是也不是不能用。
codex+gpt 5.5这个组合,替代品也很多,爱马仕、龙虾、一堆国产的trae,workbuddy也不是不能用,就是稍微差一些。假以时日,别人也是可能赶上来的。
真正有点护城河的,就是gpt-image-2了。
openai再搞不出一个类似思维链这种级别的突破,很难和别人拉开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