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广州黄埔科学城那个奥园香雪公馆,最近成了楼市的“反面教材”。 82平的两房,

广州黄埔科学城那个奥园香雪公馆,最近成了楼市的“反面教材”。

82平的两房,2021年能卖426万,今年4月成交价146万。五年跌了280万,算上利息,总共亏掉的钱,够在市区再买一套小户型。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小区底子真不差。2017年的新楼,地铁6号线香雪站走路三分钟,对面就是锐丰中心,海底捞、喜茶下楼就到,萝岗万达开车十分钟。对口的香雪小学、旁边的市二中苏元,当年都是中介嘴里的“王牌配套”。

2021年那阵子,科学城的房价跟坐火箭似的。深圳刚出调控政策,热钱没地方去,全涌到黄埔来了。我当时在售楼处见过深圳客看房,拖着行李箱从高铁转地铁过来,不看朝向不挑楼层,只要销售说“有房”,当场就能签合同。有个戴眼镜的男人,一口气订了三套,行李箱就靠在墙角,合同上的字还没干透。

那时候的自媒体更敢吹,“科学城就是下一个南山科技园”“黄埔是深圳人的避风港”“码农接盘侠排着队等上车”。中介带看房时,手里的宣传单页印着“五万只是起步价,十年看齐珠江新城”。

现在再去看,小区门口的中介门店换了三拨人,玻璃上贴满“急售”“降价50万”的红色贴纸。有个2021年高位接盘的业主,前阵子在业主群里说,每月还1.8万房贷,已经撑了3年,现在就算把房卖了,还得倒贴银行几十万。

其实这小区的配套没咋变,地铁照开,学校照上课,商场里的海底捞照样排队。但当年炒起来的泡沫,终究还是破了。那些说“码农接盘”的,忘了科学城的产业还在爬坡,高薪岗位没那么多;那些喊“下一个南山”的,忽略了南山科技园几十年的产业沉淀,哪是几年就能复制的?

最惨的是那些跟风的刚需。有个买家2021年凑了150万首付,想着“先上车再说”,现在房子贬值到不够还贷款,每天睁眼就是“要不要断供”的选择题。他说最后悔的是,当时听中介说“刚需不用看时机”,现在才明白,刚需更得看清楚,自己买的是住的家,还是别人炒剩下的“烫手山芋”。

楼市这东西,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神话。当年有多疯狂,现在就有多冷清。那些被“下一个XX”“潜力无限”忽悠上车的人,终究得为冲动买单。

你身边有2021年高位买房的吗?现在过得咋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