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时轮当过萧克的部下,建国后却不愿和老上级走动,有啥隐情?新中国成立之后,很多的老战友时不时地会互相走动走动,一起怀念当年打仗的岁月。但其中有个例外,宋时轮就不爱和自己同在一个城市的老上级萧克走动。他们之间发生过什么呢?关于宋时轮和萧克之间的一些事情,还要从八路军时期开始说起。
在西安事变之后,国共二次合作,此时的我军改编为了八路军,就是这段时期内,宋时轮两次都被编在了萧克部下。
二人出现矛盾,其实是1939年萧克出任挺进军司令,当时他虽然是这支队伍的司令,但是这支队伍的重要组成其实是三个支队。
第一就是高志远当时带着的冀东抗联队伍,宋时轮和邓华也分别带着自己的队伍。
所以萧克的队伍就是那一些从抗大带过来的学员而已。
很明显,萧克虽说是司令,但是这三股主要的力量并不是他的人,而且来自不同的队伍,肯定就各有各的个性,自然是都有自己的小算盘。
这肯定也让萧克感到了困难,他这个司令总得将队伍整好啊。
所以这也就是矛盾的根源。
高志远的冀东抗联队伍是他自己一手建立的。
在冀东这里有个大汉奸刘佐周,高志远一直都是和这个汉奸对着干,后来在1935年时他干脆就伪装成厨师,一枪就杀了刘佐周。
于是从这以后,高志远就成了冀东的英雄,所以很多人也就是自愿加入他的抗联队伍,最辉煌时足足有两万余人。
不过后来因为日寇围剿高志远的队伍,他们一路撤到平西,人数也锐减。
这里还得提一下,宋时轮和邓华在抗日刚开始的时候,就一起和高志远并肩作战,所以他们三个之间的交情也是不一般,说互相之间救过彼此的命也不为过。
而这也是萧克和宋时轮后来矛盾的爆发点。
因为此时萧克率领的挺进军在平西,但是对高志远和他的队伍来说,这并不是归宿,他还曾对自己的部队有过许诺,只要有机会还是要打回冀东。
所以高志远一直都有回去的心思,可是萧克肯定不会同意,此时这几支队伍加起来不过也就八千人,高志远一走,两千人被带走不说,他们就算大会冀东,也多半会大败。
因为冀东已经被日寇重重包围了。
但是高志远根本不听萧克的,他几乎每次见了萧克就会提出请求,回到冀东,没想到每一次都会被驳回。
此时的高志远也是觉得自己有承诺在身,所以就干脆联系到了吴佩孚的部下,他想着和对面搞点经费,这样才能回去。
没想到,萧克发现了,高志远联系吴佩孚,于是就给其安了个罪名,说他要和吴佩孚一起投靠日寇。
所以干脆一枪就结束了高志远的后半生。
但是这件事被宋时轮还有邓华知道后,他俩怎么也不能相信,高志远这样的人会投日。
其实当时的吴佩孚立场也非常的明显,他曾拒绝和日本人合作,还要求日方投降。
那么,大家觉得高志远真的会如萧克说的那样吗?
参考资料:
澎湃新闻:【国防军事】冀东抗日联军总司令——高志远
乡音:冀东抗联总司令高志远二三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