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好像有点抑郁了。干什么都觉得没劲。写小说没劲,不写也没劲。
微信里躺着好几条未读信息,以前同事发来的,不想看自然也不想回。
老友也频致问候,打出个嗯啊的回复,便再不想多说一个字。
其实我知道这不是抑郁,是一种抑郁情绪。失去好奇,深感倦怠。觉得什么都没意思。
我也知道过段时间就会好。契机也不是什么想开了,明白了。只是时间到了,触底反弹。
情绪跟人生一样,跌到谷底,都会开始缓慢回升。起伏由不得你掌控,时间才是主宰。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敏感者的通病?当然也不是全无益处。
往好处说,能敏锐察觉到那些细微之物的美,一朵云,一株草,一缕光影,几支树稍在风中轻摇。
也能觉察人心的微妙变化。眼眸流转,笑容折叠,寻常话语间的言外之音。
坏处则是时不时就会情绪跌宕,陷入虚无。
虚无就像一场弥天的大雾,把所有意义都隐去,把所有缝隙都填满,既模糊了过去,也迷惘了未来。
时间,是唯一的阳光。
先是撕开一条缝,而后云开雾散。虚无退去,紫陌红尘上场。欢腾的人间烟火气里,什么都无须再追问,只需摩肩擦踵忙忙碌碌。直到下一场大雾降临。
如此周而复始,也算某种意义上的生生不息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