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次无法动用一票否决权,2比11的结果一出中国很失望。6月9日这一天,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了一场会议,主题内容是关于伊朗的核问题的,联合国提出了要恢复“1737号决议制裁委员会”的工作。这是啥意思呢?其实就是在之前因为伊朗的铀浓缩实验的制裁法案,当时联合国通过了只要伊朗搞核试验,那么就会制裁他们,比如资产冻结等。
当时大家一致同意,只要伊朗不搞核武器了,那么这个制裁就不会激活,这个1737制裁委员会也就没什么用了,所以在2015年后,这个所谓的制裁委员会,也就就地解散了。
而且早在去年,白纸黑字的文件上就写着安理会无权审议伊核问题,这个制裁委员会也就作废了。
所以,这次的恢复根本就是自相矛盾的。
但是这件事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又再次回到了大众的视野,英国法国这几个欧洲国家突然一致指责伊朗,没有履行当初达成的协议,他们不断地指责伊朗还在搞铀浓缩实验。
很快欧洲这几个国家就对伊朗启动了制裁机制。
不管他们的指责是不是正确的,但是能肯定的肯定是他们这个程序上是有问题的,因为启动制裁程序之前还需要有三十天的分歧磋商。
这几个国家并没有和伊朗或者是和多国一起讨论,他们直接跳过了这一步,就启动了制裁。
伊朗也非常地气愤,他们的外交部对这个行为进行了指责,可是结果是联合国称欧洲已经出触发了快速制裁的机制。
也就是说之前的1737委员会要重新恢复,所以就有了这次的安理会内容。
投票的结果是2票反对,除了我国还有俄罗斯,11票都是赞成,另外还有巴基斯坦和索马里直接弃权了。
五常中两个反对的国家,此时很多人也就提出了一个想法,不管中俄哪一国,直接出一票否决就好了。
但这件事上却用不了。
因为安理会这次采用的是程序性表决,而这个表决权就不能用一票否决。
所以这次,联合国就凑集了几个国家开了这么一个结果早就定好的会议。
不得不说,这也是这几个西方国家和联合国一起钻了个空子,他们其实也就是想要通过制裁伊朗这个行为,来推进谈判。
目前美伊战争也并没有完全停火,伊朗这边也并没有多少坐在谈判桌上的意愿。
这个结果也让我国的代表说了一句,对此比较失望。
因为个别国家对于联合国的分歧根本没有注意,或者说他们就是为了达成某种目的而召开的会议,也将联合国当成了他们的棋子而已。
俄罗斯也表示,这已经失去了会议的意义,本来会议就是需要讨论,辩论的,而现在就说是一边倒,这种会议所谓的投票就是走个程序而已,已经没有了原本的公正。
而且之所以伊朗会是现在的这一局面,和美国的做法也脱不开关系,他们的霸权只会催生更多的抗议。
参考资料:
海外网:中方代表:武力威胁无法解决伊朗核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