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黄色“爱心专座”是不是形同虚设?!每次乘地铁,特别是上班高峰期时间段,这种“爱心专座”大都被年轻人独占。即便旁边站着颤颤巍巍的老人和孩子,坐在“爱心专座”上的年轻人却视而不见,心安理得地低头看手机。
看到新闻,有的老年人“强迫”年轻人让坐,甚至动手打人,这当然是不对的!不过,像这种倚老卖的老年人还是很罕见的!大多数老年人还是很自觉的,很理解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都很大,上了一天班很累,不让坐也可以理解。
但不能说“让坐是情分,不让坐是本分”。这话表面上道理没错,但助人为乐的美德不就应该是做人的本分吗?不然,人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冷漠相对,这个社会又有什么温度,和谐可言呢?!所以,不要用“让坐是情分,不让坐是本分” 为自己的冷漠做开脱。
不给老人孩子让座,甚至占用“爱心专座”,这好像是形成了一种被扭曲的“社会风气”!难道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里,德育这一课被悄悄丢弃了吗?!
人都有老的那一天,都有需要帮助的那一天。希望年轻人,车上如果没有老年人和孩子,你们随便坐。如果有请不要占用“爱心专座”,这是做人最起码的“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