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美国还没给,高市给菲画大饼!中方看破不说破,4巨舰深夜出击!
这世上最滑稽的事,莫过于泥菩萨过江,还想给别人当救生圈。日本高市早苗政府最近就演了这么一出,自己欠着美国的钱没给,日元跌得快当废纸了,还跑去给菲律宾画大饼。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菲律宾的窘境说起。前阵子霍尔木兹海峡一封锁,菲律宾就断了粮。燃料、化肥全靠进口,这下全抓瞎了。
关键时刻,还是中国顶住压力,给菲律宾送去了民生物资。这可不是什么小恩小惠,这是救命的买卖。
可菲律宾是怎么报答的呢?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菲律宾防长特奥多罗大放厥词,说中国的援助是“包装和欺骗”,根本“没有诚意”。
真是一出活生生的“农夫与蛇”。吃了中国的饭,转头就砸中国的锅。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一针见血,直接扒了他们的底裤,批他们拿民生搞政治作秀。
马科斯政府这帮政客,为了讨好域外势力,连老百姓的死活都不顾了。中方援助,本是想拉一把菲国内的务实派,现在看来,对牛弹琴。
就在这个时候,日本高市早苗政府跳出来了。他们宣布全面启动对东盟的“援助计划”,还把菲律宾列为“最优先支援国家”。
高市早苗拍着胸脯保证,要帮菲律宾建立稳健的能源供应链。听起来挺唬人,可仔细一扒,全是泡沫。
日本是个什么情况?一个资源匮乏的岛国,自己还得靠进口续命。更要命的是,日元汇率已经逼近160的生死线了。
为了救市,日本政府砸了创纪录的11.7万亿日元,结果连个水花都没见着。之前答应给美国的5500亿美元投资,到现在还没影儿呢。
自己都快揭不开锅了,拿什么去支援菲律宾?所谓的援助,也就是去考察考察炼油厂,分析分析设备,纯属空手套白狼。
日本这波操作,无非是想拉拢东盟,给中国添堵。可东盟国家又不傻,越南、印尼、泰国,谁不知道中国才是最大的金主?
在绝对的实力面前,日本的空头支票连张废纸都不如。高市早苗政府这套把戏,骗骗自己还行,想忽悠东盟,门儿都没有。
日本右翼政客的脑回路,真是80年都没变过。当年偷袭珍珠港,就是这种赌徒心理。现在面对中国的强力反制,又想故技重施。
沉没成本太高,骑虎难下,只能硬着头皮往下走。拉拢周边国家,不过是自我催眠,给自己壮胆罢了。
对于日菲的这些小动作,中方看破不说破。跟他们打嘴仗没意思,咱们直接上硬菜。
6月6日深夜,中国大陆4艘大型海警船从金门方向出击,直扑台湾以东海域。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这是实打实的亮剑。
这4艘巨舰,就像悬在日菲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什么划界谈判,什么能源援助,在绝对的力量面前,都是浮云。
中方的战略定力,绝不是软弱可欺。咱们是在打一场高级的“战略消耗战”。让日本在虚妄的对抗中耗尽国力,最后连本带利一起算。
这场地缘政治的博弈,才刚刚开始。日菲勾连,各怀鬼胎,注定走不远。中国以实力为后盾,稳扎稳打,破局只是时间问题。[微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