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如果年龄很大还很单纯
那么她一定是没求过人
没缺过钱
没受过伤
人只有求过人后,才知人间真相的
也只有在穷过后才会变得很务实
就算以后衣食无忧了
对生活的预期,欲望都没那么高了
对物质,人际更没那么大的渴求了
精打细算才是本色
很多人羡慕成年人依旧保有纯粹天真,觉得这是难得的福气,可这份长久的单纯,大多是被身边人层层庇护出来的温室花朵。没有低声下气求助别人的窘迫,没有囊中羞涩四处周转的窘迫,没有被人情冷暖狠狠刺伤的经历,自然不用被迫看清现实的残酷。
一旦走出舒适圈,开口求人办事,才会看透世态炎凉。平日里称兄道弟的熟人,会开始权衡利弊,冷漠推脱;曾经关系要好的朋友,在利益面前露出敷衍的嘴脸。低谷期的求助,是检验人性最直接的试金石,也是让人褪去天真的第一课。
穷困的日子更是最好的成长课堂。为柴米油盐奔波,为生计四处奔波,才明白金钱的重量,也看清很多社交的虚伪。哪怕日后经济宽裕,也不会肆意挥霍,不会盲目追捧无效人脉。经历过窘迫,才懂得平淡安稳最为珍贵,不再贪恋浮华的虚名,不再执着于无用的社交。
这份被苦难打磨出来的通透,不是世故冷漠,而是自我保护。过早看透生活本质的人,看似少了天真,却多了对抗风雨的底气。
有人说未经世事的单纯最为可贵,也有人认为历经沧桑后的清醒才最难得。人的一生最大的财富是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