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跟你们一辈子啊
今天晚上做本学期最后一个实验:从花生中提取油脂。
上周四晚上,我们做的实验是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同学们需要把茶叶研磨成粉,用滤纸包起来,放到索氏提取器里浸泡。
同学们不会打包,于是我替他们包好了茶叶,用线缠好,再进行下一步实验。
所有人都理所当然让我帮忙,倒是会说谢谢。
这次还需要把花生粉包起来。
于是他们又来找我了。这些大学生们,听课不认真,做实验手也笨,我实在是带实验带得够够的。
这次我严词拒绝了替他们打包:“上次没学会吗?我不能总是替你们做事啊。我不能跟你们一辈子,你们将来读研究生,找谁干活呢?你们以后结婚生子,我也总不能跟着去给娃娃包小被吧?”
学生们灰溜溜回去自己的位置,自己尝试包花生粉。包好包孬的,这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啊,我上次已经教过了,他们如果学不会,那我也没办法。
上次我打包的时候,他们认为理所当然,也没想到要学习一下。
所以现在有些孩子动手能力差,做事情不主动,大概率是因为小时候父母替他做的事情太多了。
幸好,做完这个实验,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就完成了,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
如今上课太难了。很多学生在课上不抬头,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他们仿佛设置了结界,屏蔽老师的话,什么也不听,既不愿意动脑筋,也不愿意动手。
老师讲课是需要学生配合的,自己光在那里咔咔讲,学生没有回应,老师会很失落,没有激情,讲课效果会变差。
独角戏难唱啊。
没有内驱力的学生们,学习和做实验都是在那里糊弄应付,如何能学到知识并提升能力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