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想当年,油田生活基地为啥大规模回归大城市?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一批主要油田的机关和生活基地开始向“大城市”搬迁,这些油田包括:
一,长庆油田由甘肃庆阳搬到陕西西安。
二,西南油田(原四川)从南充搬到成都。
三,老玉门油田机关和生活基地搬到酒泉市。
四,青海油田机关基地从青海冷湖石油小镇搬到甘肃敦煌七里镇。
这期间也有部分石油院校实施了大规模搬迁,比如中国石油大学从东营搬到青岛,西南石油大学从南充搬到成都等等。
有人说,石油人开始留恋大城市了,艰苦奋斗好作风丢了。其实这是一种不明真相的偏见之谈,我来告诉各位搬迁的主要原因:
第一,资源配置,原来的老基地远离科技、教育中心,远离材料维护中心,不利于企业创新发展。
第二,生产指挥可以靠前,但职工生活不能落后,特别是孩子的上学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考虑。
拿青海冷湖石油小镇为例,那里吃水都困难,周边养不活一棵树,又是高原缺氧(海拔三千米以上),煮饭必须要用户高压锅,这类生活环境很难适用于大规模人类活动。
所以,不是石油人向往大城市了,而是要与时俱进,面向未来。
何况,原来东部几大油田的大庆、辽河、胜利和华北并没有搬迁,生产生活基地还在原来的地方坚守呢。
(以下图片来自百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