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里人把养老这件事看得很自然,也较淡。
我爷爷83岁时,吃了一个粽子,靠在藤椅上打了一个盹就过去了。
我爸爸今年94岁了。他说也想像爷爷那样。
我们也从未因为爸爸年纪大,就很紧张和刻意。
一切都跟以前一样,他怎么舒服自在就怎么过。
爸爸从未提出过任何要求,他是一个很省心的人。
在亲情的表达上我们家的人也很传统。
就是坐在一起吃饭说话。
有些人会亲自给老人洗澡洗脚喂饭,我从未做过,只是打过水,递过擦脚巾,放过洗澡水。姐姐会理发,她经常给爸爸理理发。
爸爸也不习惯我们过度帮他。他甚至不习惯我帮他剪脚指甲,不让。
记得小时候老师布置过作业,让给家长洗脚,我们家的人都很为难。
我甚至从未拥抱过我的父母。也没有把想啊爱啊这些挂在嘴边。
我跟父母的关系是松弛而疏离的。就是一年里团聚几次,陪伴几个月。有事说事。该出力时出力,该出钱时出钱。
平日里各人过着各人喜欢的日子,互不打扰。
今去看了侄儿,他说爷爷特别老上百岁时,如果生活实在不能自理时再找个好养老院,我也同意。
所以养老这个事,在我家是特别简单的一件事。
我今年60岁了,70岁之前我什么事都能自己干,该干啥干啥。
80岁时我跟女儿在一起,我就不做家务活了。
90岁以上时,如生活不能自理,我就去养老院,贵得去不起,就找一个价钱相对可以接受的。
现在社会进步了,说有资质的养老院不会随意也不允许打骂老人的。
走一步看一步吧。
不用老是担心养老的事情,真正谈养老也是90多岁以后的事情了。
侄儿说我们这一辈70岁都不应该算老人。他还让我去健身房撸撸铁,预防肌肉流失,我还真听进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