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面具露出獠牙,这是对当下日本再军事化最直接的点睛表述。和各位愤懑的情绪一样,历史罪行还没有遭到彻底清算,日本又开始准备掀起旧军国主义的风浪,这是死不改悔啊。
但如果以目前双边底冷态势来假设中日之间是否会爆发战争的命题,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中日再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如下:历史上日本对中国发动的每一次侵略战争,都基于中国在当时所处的贫弱地位。日本是亚洲第一个向西方学习获得工业革命经验的工业国家,那时候的亚洲第一强国中国还是农耕为主的孱弱国家。日本对中国觊觎已久的野心正是因为看到了双方实力的悬殊差距,才会狂妄发动了以蛇吞象的侵略。为了实现占领华夏领土的野心,他们划分了多个阶段来实施这一目标。占领朝鲜半岛、割裂殖民中国沿海半岛和台湾、分化中国国内割据势力、攻陷站稳东三省、设立满蒙伪政权分裂中国疆土、集中全部国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恩威并施拉拢亲日分子另立中央、占领华夏之后图霸亚洲进而将魔爪伸向全世界。这都基于中国贫穷落后的现状,从日本在当时对美国和英法老牌帝国实力的屈从和畏惧来看,当时的中国如果有西方战力,给日本再大的胆量也不敢太岁头上动土。
今天的中国无论在军事、经济、领土面积、人口体量和部分科技领域都处在世界前列,在国际地位上的飞速提高彰显了东方大国伟大复兴的崛起。在这种对比下,只要中国不动手,日本会选择鸡蛋碰石头的自寻死路吗?我不相信日本会蠢到向中国开枪的地步,即便是中国发动武统台湾的战略行动,只要美国不军事干预,日本就根本没有挑起战争的勇气。如果中日真爆发战争,一定是发生了两个条件:1、美国开战;2、中国动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