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你知不知道,一个国家如果亲手把自己最能挣钱的那批人赶走,会发生什么? 1978

你知不知道,一个国家如果亲手把自己最能挣钱的那批人赶走,会发生什么?

1978年,越南干了一件蠢事。他们觉得国内的华人太有钱了,是个威胁,干脆把人全部抄家、没收财产,像扔垃圾一样赶出国门。当时越南高层还挺得意,觉得自己既清除了隐患,又白捞了一大笔钱。

结果呢?

华人一走,整个南方的商业体系直接崩了。工厂没人管,店铺关门,外贸网络断了,经济一夜之间陷入瘫痪。越南这才发现,原来那些被自己赶走的人,才是真正支撑经济运转的发动机。可这时候再想请回来,晚了。

而中国做了什么?我们敞开国门,把这批人接过来,给户口、分土地、安排工作。当时我们自己都不富裕,一个工人月薪才三十多块,安置一个人就要花两千多。但我们没把他们当难民,而是当自己人。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看到了。这批归侨在海南种出了咖啡和橡胶,在福建填海造地建起了国家级开发区,在深圳打造了华侨城。几十年下来,他们创造的财富,何止千亿。

所以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地方,连最能创造财富的人都没有安全感,这个地方还能留住什么?欢迎在评论区说说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