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从二环到六环,我在北京的43年 昨天坐网约车回家,司机是个年轻人,操着浓重的东

从二环到六环,我在北京的43年

昨天坐网约车回家,司机是个年轻人,操着浓重的东北口音。路上堵车,他抱怨了几句北京的路况,我便和他聊了起来。

我说:“我来北京那年,才二十出头,现在都六十多了。”

他愣了一下,从后视镜里看了我一眼:“那您可真是老北京了。”

我笑了笑,没接话。其实我不是老北京,我是河北人,1983年来北京打工,一待就是43年。那时候的北京,哪有什么四环五环,连三环都还没修完呢。

我记得刚来的时候,住在南城的一个大杂院里。院子里住了七八户人家,共用一个水龙头,每天早上排队接水。冬天冷得要命,水管经常冻住,得用热水浇半天才能化开。那时候北京最高的楼是京广中心,53层,每次路过都要仰头看好久。

那时候的北京,二环路就是城市的边界。出了二环就是庄稼地,菜地,还有零星的村庄。我打工的地方在朝阳门外,每天骑着二八大杠自行车上下班。路上没什么车,偶尔过一辆公交车,还是那种拖着两条大辫子的无轨电车。

1984年,三环路开始修建了。那时候大家都觉得新鲜,北京要有一条这么宽的路了。我特意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去看修路,看着推土机把一片片菜地推平,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1994年三环路全线通车的时候,我已经在南城开了个小饭馆,生意还不错。那天我特意关了店门,带着老婆孩子去三环路上走了一圈。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整个城市都沸腾了。那时候四环路已经通了,五环路也在建。我记得申奥成功那天晚上,长安街上全是欢呼的人群,我和几个朋友也去了,嗓子都喊哑了。那时候我想,北京真的要变样了。

后来的事情,就像按了快进键一样。2003年五环路通车,2009年六环路通车。每条新路的开通,都意味着北京又往外扩了一大圈。以前觉得遥不可及的地方,现在开车半小时就到了。以前种庄稼的地,现在都变成了高楼大厦。

变化的不只是路。北京的天变了,从灰蒙蒙变成了蓝汪汪;北京的水变了,护城河不再臭气熏天;北京的空气变了,虽然有时候还有雾霾,但比以前好了太多。最重要的是,北京的人变了。

我刚来的时候,北京人说话带着浓浓的京腔,“您”“您”的叫着,客气又疏远。现在走在街上,听到的是南腔北调,东北话、四川话、河南话……大家操着各自的口音,在北京打拼,在北京生活。有时候我觉得,北京已经不是那个北京了,但又说不上来哪里不对。

我儿子是在北京出生的,今年也三十多了。他在海淀上班,做程序员,天天加班到很晚。我劝他别太累,他说没办法,房贷要还,孩子要养。我孙子今年上小学,上的是一所私立学校,一年学费十几万。我说太贵了,儿子说没办法,公立学校排不上队。

有时候想想,我这辈子好像一直在追着北京跑。刚来的时候追着二环跑,后来追着三环跑,再后来追着四环、五环、六环跑。跑着跑着,就从二十岁跑到了六十岁。

去年我把小饭馆关了,实在干不动了。关店那天,我在店里坐了一下午,看着墙上贴的老照片发呆。照片里有1985年的前门大街,有1990年的王府井,有2000年的国贸。每一张照片都是我自己拍的,拍的时候觉得普通,现在看却珍贵得很。

我老伴说我矫情,不就是关个店嘛,至于吗?我说你不懂,这家店我开了三十年,比咱们儿子岁数都大。这三十年里,我看着北京从二环长到六环,看着胡同变成高楼,看着自行车变成汽车。这三十年,也是我这一辈子最好的三十年。

昨天那个网约车司机问我,在北京这么多年,后悔吗?

我说不后悔。虽然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但能在北京待这么多年,见证这座城市的巨变,是我的福气。北京给了我饭吃,给了我房子住,给了我一个家。虽然这个家不大,但足够温暖。

下车的时候,司机说:“叔,您慢走。”

我摆摆手,往小区里走。路灯把我的影子拉得很长,我突然想起1983年刚到北京的那个夜晚,也是这样的路灯,也是这样的影子。只不过那时候的影子又瘦又长,现在的影子又胖又短。

北京还在长大,而我老了。

六环之外,听说还要修七环。我可能等不到那一天了,但没关系,我已经看到了北京最美的样子。

从二环到六环,43年,一个城市和一个普通人,就这样互相陪伴着走过来了。